春风轻拂,窗外,纯白的梧桐花打着旋儿,如纷纷暮雪般散落。我的思绪随着这些离去的花儿翻飞,思绪像山间的潺潺流水,水流忽而疾忽而缓,忽而悲伤忽而喜悦……
那一年春季,绵绵的春雨一连下了好久,宛若水晶般的雨滴滋润着小花、小草、大树以及这座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家乡那有许多梧桐树,在春季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那些梧桐开满了满树的百花。那梧桐被这些缠绵的春雨一滋润,昨天明明是没有的,今天竟无声无息地就开了,一开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就好像是那雨之精灵为高大魁梧的梧桐树施的魔法,竟能开出这样小巧秀气的花朵!
有一日放学,我们俩一同回家,回家的路便是这条开满了梧桐花的小路。风一吹,如《红楼梦》中娇俏的林黛玉一般的花朵儿便轻轻地落了一地。我俩手挽着手,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踩过那满地的洁白如雪的梧桐花,似乎怕踩疼了这些个小家伙们。我的朋友,你是否还记得那童真的画面?我俩甚至对着那棵枝繁叶茂、朝气蓬勃的梧桐树许下真挚的誓言: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那时,清新淡雅的花香萦绕在我们身边,你笑靥如花,俏皮地眨着眼,笑着说:“才不要一辈子呢!哈哈,是永远!”我的朋友,你知道吗,在我记忆深处,这个画面是青色的,就像还挂树上的梧桐花,在绿叶的映衬下泛着的那种青色,这个画面是带着香气的,就像那梧桐花开所带来的淡淡的、甜甜的花香;那是青春的羞涩,是友谊的芬芳啊,这般美得能够入画,还带着花香的画面我一辈子也忘不掉!
次年秋季,几乎没怎么下雨,每天的空气都是那样干燥令人感到心烦!梧桐花早落光了,在这个季节,别说什么小花小草了,连那曾经绿得让人惊讶的梧桐树的叶子也开始黄了、落了。就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我不久后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你开从小玩到大的你。于是,在我眼中,整座城市都带着那般萧条的黄色,那般了无生趣的黄色。
还是在种满了梧桐树的回家路上。天还是那样蓝,树还是那些树,你还是那样爱笑爱闹,只可惜,绿叶早已变黄,失了生机,花朵早已落尽,不再芳香,而我也要去往另一座城市,不能再和你结伴同行。我们仍是牵着手,一起走过那条铺满了黄叶的小路。我们只是走着,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聆听秋之韵律——双脚踩在叶子上的沙沙响声。良久,你打破了沉默,你说:“不就是转学么?没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嘛……”你缓缓地笑了,笑容像在空中飘落的梧桐花——花朵虽然没落,却已经是死物,你的笑虽安静甜美,可终究忧伤得令人心疼。那轻快的语调难掩你眼眸里的泪光,那一刻,我的心似乎也响起了秋天的旋律,似乎也变得像那些失去了生命的黄叶。
又是一年春。如今,我已经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两年了,这里也有很多的梧桐树。我常常安静地坐在教室里,伏在课桌上,侧着头,看向窗外那怒放着的梧桐花。你知道么,我教室高,可以看到更多的花,花上还有蜜蜂在忙碌,有蝴蝶在飞舞,比起家乡的梧桐花美得有过之而无不及。常常我会望着那些欢快、轻灵的虫儿们发呆,我的朋友,我常在像,若是你也见到此番情景,会不会也和我一样想起我俩那时踮起脚尖走过满地花朵的轻快?一阵风吹来,落花纷纷离去,只见那枝头的绿叶真向花朵挥手告别呢!一如我当初走时你对我用力的挥手!
我是花,离去得匆匆,你是叶,只得在枝头等候来年有一次花开。只是,我的朋友,你可知道落花的无奈?它的离去又怎是心中所愿,又是如何的万般不舍,那洁白的花朵儿又怎愿失去那绿叶的映衬?
所以,我这朵离去的花,愿化作绵绵细雨中的一滴,万千春泥中的一粒,拂面春风中的一缕,只为能给你一丝养分、一滴春水、一分清凉。我的朋友,当日你赠予我的一句诗,现在我也还你一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四月二十四日,也就是今天,是你的生日。在你生日之际,我要在此对你一诉衷肠:“梧桐树是你我友谊的见证,我绝不会忘记那番玩笑般的誓言!任它花开花落,我俩之间的情谊永久不会改变。因为,我们彼此的心早已幻化成了梧桐树——一棵永远常青,永远花开不败的梧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