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语】
叶,从枝梢滑过,轻轻颓落。不惊动草木,只伴着柔水似的风,画出一袭优美的弧度,漾起一条清水波纹。
秋天的诉说,从这里开始。
当它在暖阳的庇佑下熠熠生辉之时,初开的喜悦代替了无限未来地凝望,丝丝脉络直视无碍,便像笔墨如濡染彩抒写一生。这轻柔的声音,像不像轻脆不穷地吟唱?私语,毅然走向潜藏的寒冬,四面临风又悄然不惊。
明年春事浓时来,又有何不知足?生便难逃四季轮回的命运。可起码,在最美的年华里绽放自己,便从不枉活。不似有些披着叶皮的东西,惶惶不可终日罢了。
漫天飞舞,浅浅来,淡淡落。枝叶左右飘零,也无奈。
风中摇曳,簌簌吹,声声润。纵使化作春泥,亦如花。
自古逢秋悲寂寥,难道秋真的在诉说那寂然的苍茫吗?在《秋天的怀念》中,史铁生告诉我,即使明天平静得像一泓秋水,也要接纳自己与生活。人类浩荡前行,在这条路上,不是靠恨,而是靠爱,“自打人类保留了火种,寒冷就不再可怕”。命运不幸,也许正是这不幸迫使人更加沉静深邃地思考生命与人生,把纷扰的外部世界用心灵来过滤净化。自此,方可用心灵提笔。
从个人的不幸与悲哀中解脱,完成一个强者的心路里程。
秋大概亦是如此吧,正因为其释放了生命中的淡然。故,繁华,璀璨,都成了过往云烟,独步蜿蜒小径,溪水长流。
暖然若阳春之自和,故润泽者不谢;凄乎若秋霜之自降,故凋落者不怨。
秋日中的暖阳,便如此难能可贵。因为这是强者的绽放,穿过有些晃眼的阳光,看到心灵的目光款款而来,微笑着,笑靥如花。秋日融融的午后,在一个秋菊开得更盛的日子,轻闻那丝丝缕缕的菊香。透过眼,风中摇曳的树枝不再无奈,在为自己来年更绚丽的生命而舞蹈。
我所尊崇的生命,则是宠辱不惊中披荆斩棘,踏风逐浪的勇气,与海浪归于宁静,隐于潮流后的静美。
我所挚爱的秋语,则是自然里万物生生不息,虽世世染上苦涩与悲怆,却独守一方净土,坚韧迎接生命的姿彩。
抬头,望向秋日中的暖阳,倾听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