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好像从水墨古画中走出来的白衣女子,带着淡淡的愁,不娇不艳,却是冰肌玉骨,清新出尘,一颦一笑都动人心魄。”虽记不清这段话出自谁人之手,但提及秋天,我总会想起这段话来。
几场秋雨后,天一下子就凉了下来。九月之季,午后难得的小憩,我撑一把伞,去院中漫步。推开楼门,丝丝凉意扑面而来,夏天虽然刚刚过去,但这冷已经不是一件单衣可以抵御的了。走在湿漉漉的小道上,脚下有软软的青苔,薄薄的泥轻轻裹上鞋底。偶尔有小风吹来,带着一阵阵花草的清香,清新满鼻翼。
小雨亦未歇,如镜之水上,微动涟漪。无沙禽掠岸飞,无笙歌处处随,但有旧蓬微黄,细石沙凉。雨滴轻巧,滴答相杂,泠泠成韵。岸旁木槿褪紫,月季溢粉,柳条散绿。老树下灰鸟跃跳,其间有橘蘑环抱。
边走边望,倏地,一片银杏叶落了下来,似乎有一种情结在胸中翻涌,我不会踩上去,而是捡起叶子,注目于它,任其将我的思绪带走……
那年的秋天,也是上小学后的第一个秋天,我与她——我人生第一个知心朋友,坐在公园里的银杏树下。具体是干什么去了我已记不清楚,就记得那时候天很蓝,白色的长椅上落满了树叶;那时候一天过得很慢很慢,我们有很多时间聊天、讲故事。我们靠在树干上,让银杏叶围着我们,说着属于孩子们的纯真儿话。我们说银杏叶是我们友情的叶子,以后见到银杏叶,都要把它捡起来。想到这儿,我不禁笑了。天地间,秋日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美好。
身边有歌曲放着“那些年华都付作过往,他们偎依着彼此说好要面对风浪……”眼泪不知怎的就开始在眼眶打转。怎么?难道是秋把人变得如此多愁善感了吗?记得六年级时有同学写作文说“这是我们在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秋天了!”当时我觉得这话有点自怜与可笑,大家仍然在一个城市,相聚有何难哉?直到如今,我才意识到,能像之前那样与发小和闺蜜互相依偎无忧无虑地在一起玩耍的机会已经很少很少了。即便是在一个学校的不同班级,都很难有时间攀谈。我们只有做不完的作业。唉!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噫!不忆往昔,既看梧叶已秋声,莫想池塘春草梦,正是年少时,光阴不可轻。
向前望,秋来肃杀,无孩童嬉闹。抬眼看天,百里无飞鸟。秋如此寂寥,让人顿生迷惘。少年略知愁滋味,长叹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