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期中考试作文
生物结考的铃一响,仿佛是经历了一场浩劫似的。时间竟是始料未及的紧迫,而且从未这么被题目牵着鼻子走过,拿捏不定的空太多。考完后就心神不定的,觉得生物考试本不应该这么难。于是,回到家后,不惜花了半个小时把整张卷子大抵重做了一遍,便顿觉豁然开朗,仿佛久困于井底的矿工重见天日一样,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又不觉心如刀绞,坚信当时韦尼克区或是额中回后部8区一定停止了工作,虽捶胸顿足不止,但败局已定,早已无力回天了。
总分85分,能上平均分,已经是大大超出我的想象了。但我惊奇地发现,班里的最高分竟然只有92分,上90分的也就寥寥几个。这时,自怨自艾就会显得矫情,因为谁也没有规定你的水平就必须比别人高。但我就是不甘心呀,如此简单的一套题(呵呵,实际上我们的题并不简单,题量也大),不得95分,实在有失水准。当然,这些自我安慰的话最终是骗不过自己的。因此,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在此作深刻总结。
首先要说考试心态。考生物前可谓是异常紧张。因为前三场考试已经输得一塌糊涂了,这场考试就不是赢不赢的问题了,而是赢多少的问题。自己定的目标是至少比平均分高10分。期望值高没有什么错,但我却犯了孤注一掷的大忌。于是,选择题部分我就谨小慎微,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纰漏。偏偏事与愿违,开篇第三题就给我以沉重打击。当我无比纠结于细胞膜蛋白质含有硫元素这个问题时,时间老人就在我身旁匆匆走过,于是便慌了阵脚。接着又碰上24题。这本身是很简单的一道题,静下心思考30秒应该就能出答案。可我的心里却一团糟,眼巴巴地瞪着8个阿拉伯数字竟1分钟没动笔。最后,胡乱蒙了个选项,草草而过。看来,考试的结果,早在开考后的前十几分钟,就已成定数。
其次要说审题。这是令我无比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我数不清在这条河沟里到底翻过几次船。比如第49题第3小问,这原本是不假思索就可以出答案的,可我却犹豫不决,徘徊踯躅于保留癌细胞的无限增值基因还保留效应B细胞的抗体基因之间,取舍不定,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都要保留,于是便迟迟不肯下笔。其实,我的思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题干第一话就赫然写着:“科学家从某些能无限增殖细胞的细胞质中分离出无限增殖调控基因”。可当时我果断对其进行了中枢过滤,虽视而不见。这不仅直接导致了我有3个空完全不知所云,而且还夺取了本应属于我检查的宝贵时间。
我还是清楚记得上个学期期末考试我就犯了类似的错误。有一道基因工程的题,题目不难,我看过题之后就匆匆作答,结果中途遇到阻碍。有一个空虽绞尽脑汁,得其解,觉得其完全是空穴来风,反复琢磨了5分钟,还是空着没写。其实,一个重要的信息就隐藏在题干里,而我却忽略了。又如前不久做的一道北京市高考题,有如是一问:“生长素类似物应溶解于”,我觉得问得莫名其妙,便毫不犹豫的写下了有机溶剂;对于答案给出的“含糖的磷酸盐缓冲液”,我瞠目了许久,再读一遍题,才恍然大悟。
我似乎天生对题中的信息就有免疫功能,攻克这一问题当然刻不容缓。其实,解决办法很简单,那就是:遇到不会填的空,请再读一遍题吧。
第三点我想说说答题思路。考试绝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揣测出题人的思路往往很重要。可是这次考试,我却陷入了一个自己给自己挖坑的怪圈。譬如不该丢分的第46题,其第三小问如是说:“图A中4和6两种具膜结构的细胞器为适应各自的功能,都有增大膜面积的方式,它们分别是”。我当时读了好几遍题,总觉得问得别扭,犹豫再三,却写下了一个极为低智商的答案:4为叶绿体,6为线粒体。写完之后自己都觉得不对,可脑子就被绊在那里,怎么也绕不出来,于是便自我安慰,出题老师可能就希望我写这个吧。2分注定落空。再如50题最后一空,首先引起刺激的,不是“小肠”呀,“消化”呀,“吸收”呀,而是2ng/ml。我就想,既然不选用4或8等杀伤性较强的浓度,必有其深刻的哲理;我一时联想到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像狼群之于鹿群,狼虽会杀死一部分羊,但对于羊群的发展壮大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于是,我进一步给出大胆猜想:尽管X物质降低了小肠细胞ATP的浓度,使其主动运输受到影响,但是这反而激起了它要吸收更多ATP的斗志。因此,我在那个几乎没人出错的空上得意地写下了。促进。
对于这一类问题的解决,其实是没有万全之策的。调整到一个好的做题状态,或是本着求是严谨的科学态度,可能只是空话;也许,在做题中不断探索,才是硬道理吧。
最后还要谈谈个人对于实验题的感悟。实验题一直以来是我丢分的大项。我想,一个人做实验题水平的高低,是他能力强弱的最真实的体现。因为实验题所渗透的科学思想,是无论学多少知识都无法企及的。比如这次考试48题中问盛水玻璃柱的作用一空,不得不承认,这题我确实不会。其实说到底,不过是控制无关变量那点事,可真正将其运用起来,却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再如第51题,这是一道原题,可再次坐下来,还是扣了四分之一的分数。可见,对于实验题来说,除非掌握它的精髓,光靠题海战术是驾驭不了的,这才是一张生物试卷真正的魅力所在吧。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说,可见反思总结的重要性,高中生就期中考试进行的高一期中考试总结,是对自己学习状况的反思,作用重大。
每一位同学期中考试考完后都应该向上面的那位同学一样做一份高一期中考试的反思,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自我改正,相信大家保持这个习惯的话,一定会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