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3
那天,我下课回家。想从坦尾骑车回家,于是,我掏出了手机准备开一辆共享单车。
我看中了一辆看上去还算新的单车,它的油漆没掉,车链也没生锈,我打开了它的锁,骑上去。一蹬,踩空了。我的脚在车轮附近徘徊了一下,突然发觉:“脚踏呢?”我只好心怀不甘地锁上了它。
第二辆车似乎是台老车,车铃没了,刹车掉了一个,车胎也有点瘪了的意思。但看起来还能骑。我抱着将就将就的心态打开了它,上车一踩,一听,我仿佛在折磨一扇年代久远,发霉发臭,破烂不堪的木门。车链发出了声音则更加震撼,一歪一歪的声音,好像一个病入膏肓的老人在呻吟。我都不忍心再折磨这台废车,找了个地方锁好让它安息。
第三台车是辆卖相不错的车。虽然车杆上贴着几张小广告,但只要能骑就是好车。我打开了它。骑了一小段路,感觉良好。准备上珠江桥了,我开始减速。左右两边的刹车都没用!我慌了一阵子,用脚艰难地刹住车。“这真是辆害命的单车,怪不得只剩贴广告的价值了。”我想。
共享单车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在考验民众的素质,既然我们使用它,也有义务把它爱护好。我想,如果单车们继续被乱用,被破坏,被用于私利,共享单车这一科技进步的标杆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