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7
你,是坚守在大漠的文物修复者,是敦煌的女儿。谢谢你,樊锦诗,在敦煌文化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
从凉州词里飞出的苍鹰在苍茫大漠中展开羽翼,如猎猎作响的战旗。鸣沙山旁,千百年的洞窟似深邃的眼睛,注视着湛蓝的苍穹。
狭小的洞窟内,白发苍苍的您用颤颤巍巍布满老茧的手举起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中泛起点点飞尘。壁画上,一片狼籍,历史的损坏和敦煌的风沙使它们失去了原有的绚丽夺目。
您看到此景,淡淡细长的眉毛皱起,神情严肃,深邃似海的眼睛里微微激起了波澜。微抿着干裂的嘴唇,被风沙磨砺粗糙苍老的脸上有一丝痛心与失落。您俯身下去,用细小的刷子小心翼翼扫去壁画上历史的灰尘,您动作轻柔仿佛对待一位新生儿般,百般呵护,生怕伤着一丝一毫。屏息敛声,四周静得仿佛只能听见尘灰落地的声音。尘灰一点点消散,绚丽的色彩浮现在眼前。
刹那间,千载繁华,焕发新生。菩萨像的表情温柔而亲切,双目似闭却微睁,嘴角似笑非笑,眼睛里有了生气,目光中有了普渡众生的慈悲。《飞天》中裙裾飘扬,反弹琵琶的声音在耳畔响起,营造出一个绚丽的梦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