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微笑13
每当望见芦荟胶时,我的心头总会涌起一股感动之流,总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总会掀起腿上那已淡痕的伤疤,总会想起顾奶奶的一颦一笑……
那年暑假,因城里房子装修在即,那天早上,父母有急事外出,把我暂时放在了邻居顾奶奶的家里。炎炎夏日,知了也在心烦气躁地嘟囔着:“热死了!热死了!”空气中弥漫的是热浪般的气息。四周似笼罩在蒸笼之中,而我额上的汗也是不住地沁出。
中午,父母原本说好要来接我的,可是我等到十二点也不见他们的归影。顾奶奶见我这幅心急的糗样,进了厨房,端出了一碗青菜肉丝面,轻轻地放在我面前的茶几上,和蔼可亲地说道:“先吃饭吧,饿着肚子可不好,妈妈刚刚打电话来了,可能傍晚才能回来,叫你先在这吃饭。”我听了沮丧极了,心想:哎,这个下午必定无聊!这么热的天,还呆在别人家里……
我耷拉着的眼皮无力地向上抬了抬,却见顾奶奶脸上那一抹淡淡的微笑,那微笑似乎能洞察到我的心思。只听顾奶奶扬起声调:“走,我带你出去玩儿!”我只是应付性地跟在她身后。到了空调下冰凉爽人的商场,我立马浑身自在,被眼前的新鲜事物吸引了,东逛西逛,时而驻足翻看,时而跳跃小跑,话语也不知不觉多起来了。顾奶奶又露出了甜甜的微笑,还不时地叮嘱“慢点儿”“轻点儿”……哦,她还给我买了一只小甜筒呢。走到超市保鲜区时,因为地滑,只听“嚓”的一声,我脚底一滑——摔倒在地,腿上立马露出一道红血痕,伴随着紧接而来的疼痛,不争气的眼泪已滚落下来。此时此刻,我一边低声哭泣着一边心心念念着“妈妈、妈妈”……顾奶奶面对此突发情况先是一愣,但很快迎来的又是那抹淡淡的微笑,这笑靥让我不禁想起了妈妈那亲切的笑容。奇怪的是,那笑靥像是一片“止痛止哭膏”让我停止了哭泣。顾奶奶蹲下身子,检查了一下血痕处——“没事,孩子。”然后把我背在背上,兴许是累了,这样舒服的“背姿”让我居然很快地趴在顾奶奶的背上睡着了……
醒来时,我发现我躺在空调房里,柔软的床,丝绸般的被子,脚上的伤口处冰凉冰凉的。好朋友佳恩(顾奶奶的孙女)坐在床边说道:“这几天我想开空调,奶奶都不让。可是今天,奶奶说,你摔伤了,开空调不会使伤口发肿。奶奶还给你抹了芦荟胶,说是这样伤口处好得快!”我开始怀疑这不是别人家而是在自家。顾奶奶走了进来,还是那抹甜甜的微笑:“乖孩子醒啦?来吃点儿点心吧!”盘子里的点心甜入口中更甜入我心深处……
晚上,皎洁的月色使万物浸润得更加朦胧美好,妈妈来接我了。顾奶奶把芦荟胶硬塞到妈妈手上,再三叮嘱妈妈夜里要每隔四小时涂抹一下伤口。妈妈感动得直道谢。顾奶奶脸上的那一抹微笑在月光下显得那么慈爱而美丽……
从那以后,每每遇上顾奶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欣赏着她的微笑,同时也给她递上一个暖暖的微笑。原来微笑果真是可以传递的!
如今我转学了,也搬家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顾奶奶的那一抹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