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微笑15
那抹微笑,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一个人坐在床沿上,百无聊赖地随手翻着手机中的通话记录,当“爷爷”两字映入眼帘时我才忽然感到:已经许久未给爷爷打电话了!于是,我按下拨号键,等待——
“喂,小茂啊!”未待我开口,爷爷慈祥的声音就传入耳中。我心中一直疑惑,爷爷的手机里没有存电话号码,爷爷何以知道是我打的电话?但疑团也只是一闪而过,也许是爷孙间的心有灵犀吧,我暗想。
“嗯,爷爷,是我,可能不能回去了,有时间再去看您吧。”
“哦”停滞了几秒,爷爷补充说,“学习认真点。”——缓缓的话语,流露出一丝失落。
由于拼命般的完成如山的暑假作业,我已经很多天没去看望爷爷了——挂了电话,心头微微颤动了一下,似乎能听见远方微微的叹息。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被一根针轻轻扎了一下,有点隐隐作痛。
第二天,我和爸妈收拾好东西,兜着满心的喜悦回家——回到那个偏远的农村,那里是我挚爱的已在天国的奶奶长眠的地方,也是爷爷一辈子守候的地方,
坐在车上,听着音乐,看着窗外,行人、树木都一闪而过,远处,是家的方向。
“快到爷爷家了!”心中难免兴奋。突然,我隐约看见远方的砖屋下站着一位老人,一头白发早就被风搅得零乱,笔直的路灯柱,衬得后背驼得更明显。近了,近了,那深邃的目光盯着来往的车辆,上身不时地颤动几下,似乎隐约看见老人已憋的通红的脸,听不见,但也早已料到,老人是在咳嗽。不过他仍冲我笑了笑,那微笑却刺痛了我的双眼,眼里便感到有些湿润。
那老人,就是我爷爷。
爷爷老了,我心再次颤动了一下,爷爷真的老了。车停下来。我忙提起包下车,爷爷看见我,似乎很惊讶,但又急忙笑眯眯地迎上来。
“你怎么知道我今天回来?”我疑惑地问道,“我就料到你今天回来的!”没再多问,也许真的是有心有灵犀这一说法吧。我笑了笑,爷孙俩肩并肩回家了,家里早已备下了我最爱的零食,我幸福地享受着爷爷爱的包围。爷爷笑着看着我,那抹笑容,虽带着苍老,却饱含深情和欣慰,我愣住了,我的回来,爷爷竟是如此满足!
突然,邻居阿姨来家玩,说道:“你知道吗?你爷爷真是固执,每个周末都会到车站去,说是你回来,可常常看见他一人回来。你这孩子,不回来也得打个电话告诉他呀,省得他傻傻地等……说到打电话,又得说你爷爷了,每次听到电话响,他就急忙走过去,第一句话永远都是‘喂,是丫头啊’。害得有些人都不敢给他打电话了。”
我听了阿姨的一番话,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心似乎被几百几千根针同时在扎,生疼生疼的痛!
原来,哪是心有灵犀,只有痴心守候!
爷爷,我会带着你的爱上路,我会永远记着你对我深深、深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