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边的一丝微笑,留在我的记忆里。
暴风雨后的清晨是多么宁静。风不刮了,雨不下了,但是道路上却是一片狼藉,茂盛翠绿的小树苗也被刮得头晕脑晃,乱七八糟,看看树下,一丛丛,一簇簇,粗细不一的树枝横七竖八,纵横交叉地静静躺在湿漉漉的路上。人们走上去踩得吱吱吱地响,抬起头,再望望那阴沉沉的天空,乌云密布,那阴灰色一直渗透到天际。
马路边,一个忙碌的身影在街道上来回穿梭。他身穿一身橙黄色的衣服,头戴一顶环卫帽,手拿着帚把。不错,他就是清洁工人。他那辆清洁车停靠在树下,路面上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积水。他穿着深绿色的长雨靴,帽檐下簇着稀疏的淡褐色的蓬松头发,其中掺着几根银白色的发丝,两鬓已斑白,眼睛圆溜溜的,带着深褐色的眼窝,如深千丈般,不知他曾堆积过多少劳累在其中。额上布满条条皱纹,波动扭曲着。
就这样他默默地扫,慢慢地走,却不知太阳已高高挂在西边,乌云已渐渐飘向地平线,而散落的树枝却丝毫不见减少。
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见状,毫不犹豫地蹲下身子,用双手将七零八落的树枝,一个个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路边的人看见了,纷纷加入了,帮助清洁工拾树枝。此时,清洁工挺直了腰板,望着与他一起努力的人们,欣慰地笑了。那丝欣慰溅到眼睛底下,凝成一个小酒窝,笑肌隆起,将圆溜的小眼挤成缝,而皱纹却似乎被磨平了。
雨后的天空,此时升起了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