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微笑14
小时候,妈妈总爱给我灌输一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例如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尊老爱幼、谦和礼让等。再长大一些,从公益广告中、在日常生活里,时常耳濡目染地感受到这些中华传统美德带给我的启迪。它们时刻伴随我前行,成为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而其中最让我难忘、留在我记忆深处的那一抹微笑,更是温暖地照亮了我人生的轨迹。
还记得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黄昏,我“奉母命”去买醋。我在超市里选了好一会儿,等结完帐出来时,天已经黑了,星星在云朵的笼罩下微微透着亮光,月姑娘也不知到哪里玩捉迷藏了。我正欣赏着夜景,突然想起妈妈做饭还要用醋,就赶忙从超市门口朝着家的方向一路飞奔。
正当我气喘吁吁地冲进楼道口时,突然发现黑暗中有一个人影,我暗叫一声“哎呀”,连忙“紧急刹车”,可为时已晚,眼看就要发生碰撞事故。这时那个人影伸出了一个黑乎乎长条状的东西,不仅及时地阻挡了我匆忙的脚步,也稳住了我踉跄的身形。等我的眼睛适应了黑暗,才弄清楚对方是一位走路一瘸一拐的老爷爷,而挽救我的是他拄着的拐杖。我一边连连道歉,一边让开路,弯腰做手势示意他先过去。老爷爷却用一只手拄拐杖支撑身体,另一只手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胳膊,说:“小朋友,你没有受伤吧?走路不能太慌神儿,一定要慢一点儿,摔倒了弄得身上都是伤,又受罪又耽误学习,多划不来呀!”说完将拐杖在地上点了几下,让我先过去。我的心里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意,正准备搀扶老爷爷一起上楼,抬头看到他的儿子也下楼来接他。儿子扶着老爷爷,两人不约而同地侧身靠着楼梯栏杆站着,不约而同地微笑着示意我先走。虽然夜晚有刺骨的寒风,但父子俩的那一抹微笑却带来了能够穿透寒冷的暖流,萦绕在我的周围久久不肯散去。那个瞬间我深深地理解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的真实意义,我的脸上也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感激的、灿烂的笑容,道了声谢后转身上了楼。
回家后,我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感动地说:“从老爷爷和那个叔叔身上,我们更加明白了什么是尊老爱幼,什么是关心他人,什么是谦和礼让。其实这些传统美德时时刻刻都在身边发生着,我们不仅要留意,而且要虚心学习和借鉴,多向他人奉献一点爱心,多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那么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是啊,我是祖国的花朵,更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那些历经岁月磨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应当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继续传承下去。只有我们努力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争做时代最美少年,世界才会因我们的存在而更美好,才会有更多的人感受到光明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