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错了13
看着期中考试卷上的87分,我的心凉了半截,余光望见旁边小明的试卷,上面画着两个鲜红的“100”,心里酸得不行,我便暗暗在心中发誓:我以后做什么事都要与他比赛并一定要超越他!
从此,我就什么都跟着他做,上课他举手,我就总抢先一步举手,但因为把心思放在了举手上,所以有时老师提的问题都忘记了;他上课做笔记,我也做笔记,但完全没有思考过每一句笔记的中心思想,只是胡乱抄一遍罢了;下课了,他看作文书,我也囫囵吞枣地跟着他看;他做练习题,我也做练习……每一项学习都跟他进行比赛,比谁的作业更快提交,不过每次“获胜者”是我,这让我沾沾自喜,心里也痛快了许多。
很快,第六单元的测试来到了,机会来了!“哼哼,这次我的分数肯定超过小明了,因为平时我学习比他还努力几倍,做什么我都比他快,每次比赛我都是‘获胜者’!”我想着,心中不禁乐开了花。考试开始了,当试卷发下来时,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抓起笔,“刷刷刷”地做了起来,做完后,只草草地看了几道就信心满满地交了上去,比小明快了好几分钟,想到这里,我的心又开始沾沾自喜了。
我盼星星盼月亮,几天后试卷终于发下来了,我满怀自信和期待地打开试卷,却被上角的分数惊呆了——88分,比上次还退步1分,再看看小明,啊!他又是100分,我顿时垂头丧气地倒在了桌子上,望着那88分更刺眼了:“这到底是为什么,我明明比他努力!”这时,老师走了过来,对我说:“我知道你学习很努力,但你知道你这次为什么退步了吗?”我失落地摇了摇头,老师把我平时的学习情况说给我听,我听后恍然大悟,才明白“成功不会陪你演戏”这句话的含义,装作认真,是没有什么成就的。
我错了,盲目地学习!不读透句子的含义,是无法吸收其中的知识的。
我错了,学习上的争斗最关键的不是快,而是好,而我则在盲目地斗快。
我错了,俗话说:“骄兵必败”,而我不仅是在学习上盲目地乱冲,还沾沾自喜。
我错了……我错了,我不会再随随便便,盲目地对待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