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错了7
揭开文学的帷幕,一场场悲欢离合,红尘聚散展现在眼前,观者或叹息,或悲泣,或欢愉。始终不变的,是那扣人心弦,从心底发出的震撼。在这震撼之下,我错读了你。
像是玻璃做的心,一碰就碎,黛玉,那个倔强而不屈从命的女子,为情而生,亦为情而死。她是脆弱的,容不下别人的流言蜚语。她是脆弱的,不愿了解事情的真相。在那个漫天落花的季节,孑独一身,悲情的唱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我不解,为什么如此的矫情?知与天命,我才体会到那个女子的不易:母亲离世,只身一人来到贾府,不知忍受了多少个思念家乡的夜晚,不知饱含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悲伤,一人独自默默流下苦涩的泪水。没有人能体会到在贾府——深不见底的地方生存的艰辛,与贾宝玉的爱情是凄美的,最后含恨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同情她,她是如此的不甘沦落,超凡脱俗,原来,这朵花曾经美美地开过,也曾绚烂过,我错读了你,黛玉。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他曾是莲峰居士,是词坛国手,懂音律,懂书法,而如今,他是这南国的主宰。本该饮三两杯清酒,作几首诗词,过着隐居的生活,但现在却高居于冰冷的大殿上,读着数不清的奏折,肩上扛着主宰南国的命运。但他错了,是他亲手断了父皇给他的这片江山。只会舞文弄墨,轻视朝政,我不解,为什么当自己成了帝王,有了份责任,却依然这样享受文字。难道不应将精力转向朝廷?“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我懂了,你不是轻视这片江山,而是自己不适合当这南国的主宰,你也为自己的亡国之命感伤万千,自己却沦落成阶下囚的命运。我错看了你,李煜。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五柳先生的田园生活让人向往,但我却不以为然。谁不喜欢在这宁静的田园中享受着无拘无束的生活,但他却逃避现实,逃避了官场。我不解,面对着如此不堪的现实,难道不应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来挽救吗?弃劳苦百姓们不顾,一人享乐,这难道不是懦夫的表现吗?“吾不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乡里小人邪!”这不是五柳先生刻意表现的高姿态,这是他天性使然,你不愿在充满繁文缛节的官场中卖命,你追求的是超凡脱俗,自然淳朴的境界,这才是你所向往的大同社会。我错怪了你,陶渊明。
拉上文学的帷幕,方知自己不是不懂,而是感悟太少,但,这场错误何尝不是个美丽的邂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