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的故事2
翻开尘封已久的老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经有些泛黄的14寸的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是奶奶一生当中第一张彩照,也是最后一张。
轻轻弹去照片上的尘土,脑海中浮现出这张照片的来历:
那年冬天,表哥从北京旅游买回了一台照相机,长方形的黑色机身上镶着两道悦目的银边,中间是一个又圆又大的镜头,就像是眼睛一样炯炯有神地注视着远方,它的上方有一个像小窗似的取景器,下方还有几个亮闪闪的按钮。在机身的背面上装饰着一只展翅翱翔的海鸥。在过春节的时候,表哥用他的宝贝为我们记录下了这美好的回忆。
在照片的正中间,可以看到一个扎着满头小辫儿的小女孩,怀中还搂着一个洋娃娃,猜猜这是谁?
"恭喜你答对了!"这就是我。我当时才三岁半,坐在奶奶的膝上,张着牙还没长齐的小嘴,注视着身旁的表姐,表姐的脸冻得通红,两个脸蛋就像两个红苹果。大概我当时就是被那红苹果吸引了吧!站在我前面的是可爱的小弟弟,他含着手指,目视前方,口水都流了出来,难道他以为表哥手中的照相机是奶瓶吗?不像呀?真让人疑惑不解。我不禁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奶奶张开嘴,两排密密的牙齿像磨洗过一样,又亮又白,可如果那要是真的该有多好呀!妈妈像一个金色洋娃娃,卷起的零乱的头发像一簇美妙蓬松的细草;爸爸挺直腰板像一位严肃的军人;姑姑是一位老师,穿着干干净净的中山服,脚穿布鞋,像一位平平常常的农民;姑夫也是一位老师,一副粗框眼镜显得他满腹经纶;大爹年轻时乌黑的头发上也添了不少银丝;大妈脸冻得通红,像只熟了的大螃蟹。
如今,奶奶已经去世,表哥表姐都在外地工作,姑姑姑父已经退休,在家安享晚年,大爹大妈腿脚也不利索了,弟弟妹妹们也在努力学习,唯一的遗憾是,今年过年也没有往年那样热闹了,多么希望那年的美好时光再次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