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的故事8
妈妈是个恋旧的人。
每当她慢慢翻起那不知是几年前的相册时,嘴角总会泛起淡淡的微笑,但眼睛里却是无尽的悲伤。若是我这时路过,定会好奇地问一句为什么?最后却总是以妈妈的抚摸以及那句没什么,不用担心收尾。
这便激起了我的我的兴致,非要查出来个所以然来。于是,我便学着妈妈,慢慢翻开了那本相册。
1986年8月22日。这是在相册第一页左上角用铅笔写的文字,已经有些看不清了,但依然可以勉强认出。那行字下面贴着一张照片,是在一家破旧的饭店里拍的。
那是妈妈的七岁生日,妈妈经常和我讲起这个故事。她讲过,这是她最难忘的生日。我本以为妈妈一定会请一些熟人作客,但在照片里,尽是些生面孔。
那天,为了庆祝我上小学,几乎所有亲戚都来了。妈妈是这样说的。那时我坐在妈妈腿上,背对着她,不知道她那时的表情是喜是悲。那天大家都很开心,我也交到了许多朋友。她补充。那时的我听到这个消息开心地跳了起来,因为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会比朋友更重要了。于是我便拉着妈妈的手,让她带我去见见那些我从未见过的朋友。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妈妈迟疑了将近半分钟,手好像也在抖,空气似乎也凝固了,我的心跳渐渐加快,好想知道妈妈接下来要说什么似的。
我们早就不联系了。妈妈的语速是那样的快,快得令人听不清楚,却使小小的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使我想起来,妈妈从东北嫁到江苏来已经有了两年没有与家人见面了,这样的离别,再次想起来一定是很痛苦的。
结束了回忆,我呆呆地盯着这张照片,最后缓缓地合上相册,不愿再往后看。
谁能想到这张小小的照片里竟然深藏着这么感人的故事?它表现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愿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