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4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课本上看到了一张旧照片。它记录了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的真实情景。
照片上,一片本来繁华的上海却被一阵狂轰滥炸中,变成废墟。只留下断裂的天桥,扭曲的铁路,破碎的房屋,满地的砖瓦碎片……还有一个小男孩。
这个小男孩只有两三岁,为什么会坐在废墟中嚎啕大哭呢?他的爸爸妈妈呢一个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也许小男孩的爸爸妈妈正要带她乘坐火车外出逃难,去寻找一个安全地带。没想到,还没有上火车,日本侵略者的战机就投下了罪恶的炸弹。小男孩从此失去了爸爸妈妈,只能坐在地上无助的撕心裂肺地痛哭……
可是,我想在战争时代,日本侵略者远远不止对一个火车站侵略。一定还有很多孩子,在日本侵略者无情的炸弹中失去了亲人,又得不到帮助。那些孩子可能没有长大就失去了生命,因为没人会给他饭吃。也可能活下来长大了,但是,如果没有人管它,也许会变成小偷因为没有钱财,也生存不了,更没有人告诉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想到这些,我真恨日本侵略者。他们毁了多少个幸福的家庭?他们让多少孩子没有父母,没有关爱,只有在街上流浪?我看着这幅照片,想着想着,觉得我们的生活比战争的孩子幸福很多了,我们有父母亲人。我也很同情经历战火、萧炎的孩子,我想如果世上没有战争,那该多好啊?那些孩子可以像我们一样过上幸福的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