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6
上次,我在外公的旧报纸上看到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70多年前一位新闻记者拍的,图片中有一个被炸毁的火车站和一个大声哭泣的小孩,我问外公这张照片是怎么回事,外公让我自己去查查日本侵华的资料,我终于了解到了事实的真相。
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车南站和往日一样热闹,有的人在排队买票,有的人在火车站里走来走去,还有的人站在一旁等待火车。火车站里到处都是小贩们的叫喊声,火车站门口还有许许多多的小摊子。忽然,有一个人指着天上大叫:“日本鬼子的飞机来了!快逃命呀!”话音刚落,火车站顿时炸开了锅,人们四处乱逃,日本小鬼子投下了一枚枚炸弹,轰隆隆,轰隆隆,火车站顿时火光冲天,哭喊声响彻云霄,火车站塌了,天桥倒了。人们有的被炸死,有的被压死,有的被踩死,火车站一片狼藉。
过了一会儿,忽然传来了一阵小孩的哭声,小孩边哭边去推身旁那个倒在血泊中的妇女,可妇女任凭小孩叫喊,再也睁不开眼睛了。这时一个记者过来了,拍下了这悲惨的一幕,然后抱起了那个小孩,走出了上海火车南站,那个记者把小孩送去孤儿院了。
小孩慢慢长大了,但这份深仇大恨铭记在心中。他刻苦学习,长大了入了伍,当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他坚守祖国的边疆,不让外国侵略者再次入侵中国,决不再允许侵略者在祖国的大地上横行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