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9
生活中,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要通过语言与他人沟通,这也就使得我们在与人交往时产生了两种角色——发言者和聆听者。这两种角色你更喜欢哪一个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更喜欢做一名发言者,因为这样就可以在交往中痛快地将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让他人来跟随自己的思想。想一下,在一场辩论中,以自己滔滔的言论来压倒对方是意见多么痛快淋漓的事啊!可是,我认为做一名倾听者比做一位发言者更为重要,我们应当学会倾听,享受倾听。
或许你认为做一名倾听者总是比当主导的发言者逊色一筹。可并不是这样的,并不是只有滔滔不绝的言论才能体现出你的才思敏捷,倾听更是一门艺术,对他人发言的认真耐心的倾听更能体现出你的素养。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是一位懂得倾听的人。
懂得倾听,可以让我们获取更多的知识。一个人的能力是很小的,一个人所能获得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可如果我们学会倾听,我们就可以时刻从他人那里获得知识,这样的知识就是无限的了。听到农民伯伯说的一句农谚,探究下去就是一种自然科学现象;听到电视里面说到某个新名词,研究下去就可能有新的发现。所以我们应当学会倾听生活,学会捕捉生活里的知识。
倾听并不只是局限于这里,还有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倾听。比如我们的大自然,倾听自然,倾听汩汩的流水,倾听潺潺的清泉,让纯净的流水声荡涤我们的心灵,它能洗掉城市生活中的喧闹,它能去除积在心上的尘埃。倾听鸟叫,倾听虫鸣,让自己的心灵回归到自然的质朴中,让心灵做一次深呼吸。
学会倾听吧,倾听让你懂得深尊重,倾听让你善于交流,倾听让你忘却烦恼,倾听让你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