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6
“… …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倾听我的弦外之音、我的有口无心。我离不开Darling更离不开你。”每次听到这首流行歌曲,我的脑中便会浮起一张面孔:一个短头发、白皮肤的女生。她──我的好友。
她的成绩并不出色,却拥有一项大家认为简单,但无法确实做到的“超能力”──“倾听”。她倾听着我对事情的看法,不会觉得无聊;她倾听我的苦水,不会感到心烦;她倾听我的见解时,会微笑看待。这种被重视的感觉,真好。我希望别人也能感受到“被倾听”的幸福。因此,我从她身上学会“倾听”。
记得,有一次我向她诉说和同学吵架的事。我滔滔不绝地发表我的感受:“是她自己乱说的,我根本就没做什么。因此我对她说“都是你自己的脑袋再乱想,世界上的人都得罪你吗?”结果她不停地说是我的错。我真不了解她耶!”,好友听了一会儿,拿出一颗糖递给我,并告诉我:“这种糖果非常有弹性,我希望你跟它一样,待人处世圆滑又有能包容别人,别像现在一味的刚强坚硬,才不会时常导致冲突与争执的发生。”我觉得她这番倾听和话语,比起其他人千篇一律的说法,更能让人接受与明了。
现在,我了解且学会了“倾听”的真谛,一次又一次聆听朋友们孤寂的心声,表弟一通又一通电话传来对世界充满失望的声音… …。我很高兴现在能想、能说、又能听到别人的心情、无奈、渴望。
现今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需要的是一个抒发心情的对象,我们可以当别人的“倾听天使”,不是很好吗?我感谢有一个朋友不但“听我”,还教了我“倾听”。我以我的朋友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