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2
倾听,看起来简单的两个字,可对于有些人却难如登天。
清晨走在小路上,正在发愣,一串声音从身旁传来:“姑娘啊,不是妈说你,你要好好学习,不能总马虎……”听了这些背都会背的话,心里莫名的烦躁。皱着眉嘟囔着:“天天说这些,我都会背了,烦不烦啊!”说完便飞快地向前走,与身旁的妈妈拉开了距离。望向远方,试图驱散心中莫名的烦闷,如果此时我回头望向身后,或者会发现妈妈原本布满笑容的脸笼罩着淡淡的忧伤。别人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小道上,一对母女一前一后地走着,看上去像吵架了一样,彼此脸上的烦躁和忧愁是那样的清楚。
心中那种莫名奇妙的烦躁,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静下心来的自己,回想着刚才发生的事,后悔和自责的情绪一拥而上。压得胸膛闷闷的:妈妈也是为我好,可我却不不理解,刚才我的话多伤她的心呢!如果刚才不那样乱发脾气该多好啊!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也没有“后悔药”。
我现在要做的是向妈妈道歉,心里这样想的,同样也是这么做的,转过身跑到妈妈身边,抱着她闷闷地说:“对不起,对不起……”之前想好的要说的话,此刻已全不记得了,只剩下一句句满含歉意的和后悔的“对不起”。鼻子一酸,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打湿了我与妈妈的衣裳。
妈妈听了我的话,泪水也在眼圈里打转,却努力地不让它流下来,欣慰地说:“嗯,好,你要好好学习,不要马虎……”妈妈往常说的话再次说了出来,我虽然在哭,但是这些话,这次我竟然出奇地、一个字不差地听了进去——以一个倾听者的身份,一句话不说,默默地听着……
作为一个倾听者,我听到了妈妈对我满满的关怀,心里像调料盘,装满了各种不同的情绪。也是从那次以后,我——学会了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