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7
今天是岭南师范学院“情系岭南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的第二天,我发现学会倾听的重要性。因为当我们要向相关人员询问一些有关我们调研主题的问题时,我们是希望从被询问者身上获取一些我们想要的有效信息的。因此,只有学会倾听,我们才能从被询问者的话中获取有效的信息。
有时候被询问者在谈话过程中他的思路有可能会发生偏离或者其思路太扩散,我们就必须要把被询问者牵引回归我们的话题。我们可以以在倾听过程中所获取的信息为依据,利用一些语言技巧把询问者的思路向我们靠拢。
此外,在倾听时,我们作为听话者,要在说话者说话时有所回应。如果在说话者讲话期间,我们可以用“嗯,哦”等话语或者微笑点头回应,以此让说话者知道我们一直在认真地倾听,让他知道我们已经领会了他所说的内容,让他知道他说的某一段话语让聆听者产生了顿悟。如此一来,说话者就有动力和理由继续说下去。
还有,在问话的过程中,我们自己的思路要清晰。要知道自己想要知道什么,怎样才能获取我们所要的信息,如何将说话者的思路引向自己思路。同时,我们自己的逻辑还必须严谨有序。因为在所有的谈话过程中,我们的思路必须占在主导位置,引导着叙述者,不忘自己的目的,获取想要的信息。不然,我们会很容易把重要信息遗漏。所以,学会倾听对一个调研队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