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大国,风雨兼程。载欣载悲,之于大乘。60年之于人生,几经沧桑;60年之于建国,恍若弹指;60年之于成就,举世瞩目。
墨写的历史上流淌着血色的悲哀,建立于百废待兴之上的我的祖国,曾一度贫穷得令其子民心酸。温饱尚未解决,强国之路,步履维艰。然而雄狮必有风骨,只待其醒来。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是他们用中国式的勤奋与聪慧,撑大厦以新梁,使雄狮既醒,风采自来。我的爷爷今年62岁,差不多是跟新中国一起长大的。他总爱说起他读书的时候,馒头咸菜野菜南瓜,放学后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从小既懂得生活的艰苦与实属不易。如今富足的日子,使这位老人时常心怀感恩。他的双眼所记录的变化,折射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种种成就,幻化成一种神光,闪烁在爷爷昏黄的眸子中。街边破落的房子一栋栋的消失,亮敞明净的新楼盛开在30多岁的爷爷和其同辈的眼里。他们也曾一起开始承包,一起放开手做生意,然后将自己的儿子送进自己当初魂牵梦萦的高中与大学,把幸福人生的接力棒早早的传到了我爸爸的手上。
从我的出世至于今日,我们小小的普通的相似与全国无数家庭的三口之家,真真切切体验了祖国母亲从温饱到小康的巨大跨越。小房子变成大房子,黑白变彩电,彩电变液晶,然后电脑这个小家伙也急急忙忙的来我家落户。家里的代步工具也从自行车,摩托车变成了小汽车。全家一起旅游的故事,也可以微笑着纳入日程了。小时候坑坑洼洼的石子路,也被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所替代,路旁种满了高大的法国梧桐,生机勃勃的梧桐叶伴随着改革的春风轻轻摇动。  这个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似一头东方雄狮,年轻而极富活力。在我的心中,祖国是一幅美丽的画,有巍峨的高山,有澎湃的江河,怎么看都看不厌;在我的心中,祖国像一首感人的歌,有时舒缓,有时激昂,怎么唱都唱不完。在我的心中,祖国像是鲜红的太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任凭侵略者用最恶毒的话语诅咒你,用岩石一般的力量压制你,你却如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在我的心中,祖国像是龙的脊梁,非典,洪水,雪灾,地震灾难接踵而来,但是面对这些,你没有害怕,没有退缩,因为你是龙的脊梁,没有什么困难可以轻易把你压垮;在我的心中,祖国像是一颗闪耀的星星,承载着无数的光荣与梦想,翱翔太空,中国女排的夺冠,南极的探险,天堑变通途,北京的奥运会,上海的世博会所有的这些,就像构成地壳的版块一样,深嵌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组成在每个炎黄子孙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