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率真任性的女生,顶着一个蘑菇头,柔顺的短发上有时会调皮地打着卷儿。她是个超级近视眼,二十四小时都是眼镜不离身,在那“几千米”厚的凹透镜后面是一双水灵的眼镜,扑闪着调皮的光。都说戴眼镜的是文艺青年,但她却是个特例!说到这,你应该猜到她的大名了吧?没错!这就是江湖上鼎鼎大名,人称“张大树”的——张皓皓!
一
初识张皓皓的那天中午,吃午饭时见她可怜巴巴地望着我碗里的肉,出于礼貌地我将肉让给了她。可之后我才知道什么叫“一步错步步错”,什么叫“一失足成千古恨”呐!
每天中午,我好不容易盼到放学开饭,一路“打着小鼓”去到饭堂,刚坐下,她便鼓起腮,“含情脉脉”地巴眨起她那双小眼睛,撒起娇来:“菜包(我的绰号)——我要吃肉——”我赶紧抱起碗躲到一边,坚决地回复道她却丝毫不顾我的“狮吼功”,一手挽着我,一手抓起勺子叮叮当当地在我碗中进行“地毯式搜索”。
同桌的同学不是逃之夭夭,就是被张皓皓那如饥似渴的眼神所迷惑,将矛头指向我,我倒成了“千古罪人”了!为了不让我“一世英名”就这么“毁于一饭”,我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
如今这“让肉”的习惯已成了我两的潜规则,看到她挂着口水的舌头色眯眯地舔着我碗里的肉时,反而溢出一种莫名其妙的温馨。
二
记得那天傍晚,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我站在门卫室,望穿秋水也望不到爸爸的到来。我望了望墙上的挂钟,都六点多了,深秋的傍晚里,天空像水墨画似的黑一块灰一块,雨声和着秒针走动的声音在我耳边滴答滴答地走,我心中更慌了。突然,我偶然瞥见教室里仍灯火通明,于是便二话不说地冲了回去。
一进门,灯光下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忙着收拾教室中散落的扫把,几个男同学在一边踢毽子正欢。我眯起近视眼想看清那背影的庐山真面目,“菜包——你怎么回来了?”她扶了扶最后一把扫把后过头来问我。“张皓皓!你?”我拍拍身上的水珠,这才反应过来,“哦,我爸还没来……你呢?怎么也不走?”她拍拍手上的灰,回到座位上:“我是生活委员啊,等他们走了我还要关门呢!”我望了望窗外灰蒙蒙的雨天,也为张皓皓抱不平,正要讲那群男生“扫地出门”,张皓皓却泰然自若地扶了扶眼镜,一副英勇牺牲的烈士模样,摆摆手说:“让他们在这等家长吧,我没关系。”我仿佛见到了她头顶上亮起了天使的光环!天呐,这……这是我认识的张皓皓吗?
直到我离开,教室里的灯火仍亮着,很亮很亮很亮……
张皓皓也许并不完美,像一颗未经加工的水晶,仍有瑕疵,但她可爱、无私,是我生命中最璀璨的之一。愿她能像真正的蘑菇一样,即使在阴冷的逆境中也能顽强生长。也希望我们之间的友谊像不落的太阳一样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