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3
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有一个知心朋友是人的一生幸福。孩子,人的一生,朋友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有几个知己,对自己的人生、事业等都有帮助,人的幸福感也强,在漫长人生旅途中,你也不会感到孤独。在你渐渐成长的过程中,我也知道你已经有了几个好朋友,他们的名字一直挂在你的嘴上,你同他们一起踢球、打乒乓、打羽毛球等,玩得不亦乐乎。孩子,我不反对你交朋友,而且我认为要多交朋友,广交朋友,但是,你应该明白交什么样的朋友、应该怎样与朋友相处。
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有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实的人交朋友、与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有益处;与走邪门歪道的人交朋友、与谗媚奉迎的人交朋友、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有害处。这些话,把交什么样的朋友,为什么交有益的朋友说得很清楚了。好的朋友可以在学识上、事业上、人生中帮助我们,在困难时能雪中送炭,在得意时能友善提醒,他们不会阿谀,不会顺从,他们好象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一样,能够时时看到自己的优点缺点,好象另一个自己一样,能时时与自己对话。而那些坏朋友,顺境时天天酒肉、刻刻称兄道弟,但到困难使时,翻脸不认人,全不念旧情,不落井下石已经是很不错了,这样的人怎么能够成为朋友呢?更何况这样的朋友,在你春风得意时,只会甜言蜜语,拍马奉承,就是看到你的缺点错误,也只会隐瞒逃避,往往使人看不清自己,最终导致千古之恨也不在少数,孩子,这样的人能成为朋友吗?因此,我希望你首先能交“好”朋友——那些道德品质高尚,讲信用、重义气的人,不要什么人都成为朋友!
同时,我也希望你对待自己的朋友要有一定的区分,有些一面之交,有些可交但不可深交,有些可以推心置腹,成为知己。我想,朋友多了,你不可能时时同他们在一起,也不会常常能倾心交谈,那么选择知己,闲暇时分,聚聚,谈谈,也没有什么目的,也没有什么主题,但这样的相遇,这样的交谈,往往能让自己的心灵温暖,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母爱般的抚摸,那是一种怎样美的境界——把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呈现出来让你享受,孩子这时,你会不感到无限的幸福吗?
孩子,我希望你人生路上有许多朋友、更有许多知心朋友相伴,让你的人生一路欢歌,能够在困难时有朋友相助、寂寞时有朋友安慰、幸福时有朋友分享、成功时有朋友相贺,孩子,天底下没有比这更让人快乐的事情了。孩子记住:一生交几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