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11
假日里和孩子一起读了《蝴蝶豌豆花》,感受最多的还是那篇《我喜欢你,狐狸》。
问翔宇:“你喜欢乌鸦还是喜欢狐狸?”
答:“当然狐狸了,他机智、可爱。”
问:“如果你是乌鸦,该怎么办?”
“先不理狐狸,吃完肉,再唱歌,气死他!”(呵,够气人!)
又问:“如果你是狐狸,能不能获得更大的胜利?比如把乌鸦一起给吃了?”
想半天没想出招,说:“狐狸又不会飞,怎么能捉到乌鸦?”
提示说:“能不能想办法让乌鸦到地面上?”
想了半天说:“没办法,除非乌鸦气晕了头,飞下来跟狐狸抢肉吃。”
“哈哈,爸爸给你出个主意,乌鸦张开口‘唱歌’,肉掉下来后,狐狸不要张口接住肉,装作全神贯注的听,最好半咪着眼睛做出很淘醉、很投入的样子,再‘不经意’、‘善意’地提醒乌鸦:‘你的肉掉了,快捡回去呀!’,如果乌鸦不敢下来吃,那就不客气,吃了肉,别人也没理由说骗了乌鸦的肉吃;如果乌鸦敢下来捡肉,那就猛扑过去,吃了乌鸦、吃了肉,省得日后别人知道骗乌鸦肉吃!”
孩子很不服气地说:“你比狐狸狡滑,怪不得下围棋老上你当!”
“嗯,这个法子是太不仗义,吃了乌鸦嘴里的肉,还把乌鸦给吃了。”
“可不是。”
“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我们要做到:在读书时,不能光看字面意思,要多动脑筋,从多个角度阅读、思考问题,做到‘活读书’、“用脑读书”,养成善于爱动脑、勤动脑的好习惯。我们在生活中,可不能象乌鸦那样偷人家东西,也不能象狐狸那样骗人家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