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姿态万千的菊花,有人喜欢色彩艳丽的玫瑰花,还有人喜欢清香扑鼻的桂花……而我却喜欢平凡的含羞草。
含羞草的大叶子像轻盈的羽毛,仔细一看,大叶子的茎上面还带有许多小叶子,像椭圆形的绿色小扇子,它们成对成对地均匀地排列着,一点儿也不拥挤,就像卫兵一样认真地候着,好像在等着一道命令。叶茎上带着细细的绒毛,看起来非常柔弱,但绒毛旁有几根尖尖的刺,你可不能随意触碰哦!
看着它可爱的样子,我忍不住用手轻轻地碰了碰它的叶子。谁知,它的叶子齐刷刷地往下面倒去,瞬间闭合不理人了。再次逗弄,叶子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下了头,好像捂着脸再也不敢露面了。含羞草真的害羞了,果然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可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原来这是因为它的叶片底部和叶柄上长有叶枕,在触碰后,它里面的薄壁细胞就会不平衡,细胞液流向其他地方,从而就会使叶子紧闭。还有听说,含羞草原产美国热带地区,那里经常会有狂风暴雨,每当有雨水降落在它的叶子上面,叶柄就会开始下垂,叶片也会随之闭合,这样其实是为了避免它自己遭受伤害,可以说是自我保护呢。
别看含羞草小,它还会开花呢!花儿有紫的,有粉的,但它的花没有花瓣,是由无数根花蕊组成的,上面还有白色的小点点,整朵花像一个毛绒绒的小绒球,小巧玲珑的。我也忍不住用手碰一碰,它可不像叶子那样会害羞,任你怎么动它,它都无动于衷。它结的果子扁圆扁圆的,连在一起像豌豆一样,不过还穿了一身带刺的铠甲,可爱极了!
含羞草如此平凡、朴素,但是它却很神奇,并且还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我就是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