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6
读了《小蜗牛的壳》这篇文章,使我感触很大。
故事中讲到,在一个森林里,有一只小蜗牛,它和别的动物比赛每次都输,它很生气对妈妈说:“我知道了我为什么每次都输,因为我有一个重重的壳,难怪每次都输。”妈妈说:“壳要保护我们啊!我们不能不要壳。”
蜗牛妈妈说的真好,不靠天,不靠地,一切靠自己。小蜗牛一心想甩掉外壳,像蝴蝶和蚯蚓一样自由自在,可是它没想到,蝴蝶和蚯蚓要依赖天空和大地的,依赖别人是不好的习惯,因为对别人过分的依赖是一种危险,一旦形成依赖,就难免受制于人或物,失去自我。
古代皇帝驾崩前,如果太子年幼,常常就得将他托付给一位信的过的大臣,这大臣于是集大权于一身。太子虽然登基,名义称为皇帝,实际上所有的朝廷事还是得由大臣来处理。这大臣就成了举足轻重的人物,根基越来越深,势力越来越大,很多事情离了他就没办法了。这时候皇帝就受到了威胁,当初保护他,辅佐他的人就成了敌人。最后结果,不是大臣杀了皇帝,就是皇帝杀了大臣。
瞧,这就是过分依赖的后果。因为小皇帝开始就有自己的壳,要靠大臣做保护伞,当他需要自己壳的时候,就不得不用保护伞争夺生存的权利了。
我们的学习也是这样啊,如果一遇到这些困难,首先想到的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解决问题,而是求助别人,这样会逐渐依赖别人的习惯,要想学到真正的本领,只有克服依赖的心理,学会依靠自己,勤动手,勤动脑,多向别人请教,才能把知识转成自己的壳,想把壳带去哪里,就去哪里,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