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13
那只蜗牛,背着毫不起眼的壳,一点一点地、坚定不移地挪动着,艰难的动作中带着倔强的坚持。
——题记
雨后,空气中有湿润的泥土的气息。这个时候地面上,花丛中会有很多的蜗牛,自然成为孩子们的玩具。我把一只蜗牛带回家,放在玻璃瓶里。
一开始,它缩在壳里不敢出来。好一会儿之后,它才慢慢地伸出触角,慢慢地,慢慢地,一旦碰壁,它就立刻缩回去,如此重复。我忽然觉得可笑。笑它胆子小,它的懦弱。笑着笑着,我想到了自己,我不也像这只蜗牛一样胆小懦弱吗?学习的压力让我原有的激情渐渐消失,我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像蜗牛一样缩在壳里,却没勇气像它一样从壳中再次探出头来。
等我再一次看它时,它已经探出了身体,在不大的玻璃瓶里爬行,十分缓慢。我感到可悲。悲叹这个弱小的生物只能以每分钟几厘米的速度前行,也悲叹自己一次次被考试击败,一次次在成绩前抬不起头,我挣扎过,反思过,总结过,可无论我怎么努力,效果都只是微乎其微的。
它仍在爬着,却始终没有从玻璃瓶里爬出来。但令我惊奇的是,它一直在往瓶口爬,虽然一次次的滑落,却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瓶壁上,留下它一次又一次的爬行的痕迹。我认为它是可敬的。它虽然平凡,虽然弱小,但它的精神是伟大的,它一直在坚持往上爬,仿佛不知疲倦。我忽然明白了什么。
蜗牛似乎在告诉我: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世间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坚持,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能真正坚持下来的,终究只是少数人。
我将这只蜗牛放回属于它的地方——花丛。我想,我也会像它一样,在学习中一点儿一点儿地,坚定不移地向上挪动着,艰难的动作中带着倔强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