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15
我们去泰国沙美岛旅行时,住的酒店外,地到处可见蜗牛。
记得那天晚饭过后,我和弟弟在外面追赶玩耍,弟弟一不小心差点踩到一只和我们一样,吃过晚饭正出来散步的蜗牛。我们被它那漂亮的蜗牛壳吸引住了,情不自禁地蹲下身子,低着头,开始和它一起“玩耍”。“姐姐,这只蜗牛好特别啊!”弟弟好奇地对我说。我也觉得纳闷,这国外的蜗牛是吃什么长大的呀?怎么每一只都这么大呢?背上的壳纹清晰可见,一圈深一圈浅的,像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海螺房子,难道蜗牛界也有设计师一说?我在一边遐想连连,弟弟却在一边捡起一根树枝,试探性地敲了敲它的壳,你猜怎么着?它立马钻进房子里,一动不敢动,看着它那滑稽的动作,把我们逗乐了。我们蹲在地上,就那样注视着它,看它到底什么时候出来,等着,等着,过了一会儿,小家伙终于有动静了,先是小心翼翼地伸出两对一长一短的触角,防贼似的,用长触角上小黑豆似的眼睛感觉到周围确实没有危险了,这才把它那柔软的身躯展现出来,又开始在路上慢慢吞吞地驮着它那海螺房子一摇一摆的散步。那对短触角就像两根探测棒,时不时地碰触着地面,跟盲人过马路的样子差不多,生怕会遇到危险。它路过的地方都会留下白色的痕迹,之前在书上了解到:蜗牛是依靠腹足爬行,足腺所分泌出来的黏液可以润滑和保护腹足,避免与地面摩擦而受伤;它的黏液还可以帮助它运动呢!
“你们在干嘛呢?”妈妈朝我们走过来,“我们在和蜗牛玩!”我和弟弟看着小家伙一步一步的朝花坛边的泥土爬去。
妈妈后来告诉我,泰国买得最火的护肤品就是蜗牛霜,因为它的黏液可以美容,有保湿、消红肿和镇痛的作用。真是一只神奇的小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