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来到离家200公里的象山,参观石浦渔港,漫步海边古城。抗倭英雄戚继光的故事诉说着这里的历史,解放前冒死救美军飞行员的赵小宝奶奶的事迹,体现出人性伟大的善举。
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我们留宿的青莱小村。
这是一个海边的小渔村,一缕缕阳光映照着古村落里的宅子,这里曾今是一位清朝秀才的家,可有几百年历史!宅子四四方方,极为舒适。
听一位知识渊博的大哥哥介绍,这个村庄由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干净整洁,做到垃圾分类,家家户户开满鲜花;以及第一眼见到这个老宅时的破败,到现在的明亮宽敞。国家倡导振兴美丽乡村,造福了这一方水土。
我还慰问了能做出一桌可口饭菜的民宿阿姨,她不用离开家乡,就有稳定的工作,还非常开心地和我们分享这里的人文历史故事,看着她满脸的喜悦,我也感受到她的幸福。
这是一趟充实的旅行,更是一堂拓展课、实践课,让我感到乡村人的淳朴善良,景色自然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