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角9
教室里有四个角落:一个是深绿色的门,一个粘贴着《中小学生守则》和核心价值观,一个妆饰成“绘画小屋”展示同学们的手工作品,最后一个放着一个蓝色的书架,耸立在雪白的墙旁,里面摆满了书,有《格林童话》《狐狸列那》……抬头向上看,哇,上面贴着三个字——“图书角”。
这个角落里摆有几十本书,专门借给同学们看。这些书是班主任刘老师花了几千元买的,她曾说过,“要写好,就要多阅读,就像乌云厚了,大了,雨就会下得来,下得大。”
刘老师不仅想让我们喜欢上阅读,还希望通过借书还书让我们懂得什么叫诚信。她告诉我们:诚信是中华民族崇尚的美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为此,她特意打印了一张借书单,每借一本书,就要在名单上写清自己借了哪一本书,并标上学号,还回去后再在名字后划勾。
刘老师不仅要求我们读书,她自己也坚持读书。每周星期五有阅读课,中午午休的那一个小时,她都要阅读。那天,我以为她会去办公室睡一会儿觉或批改我们的作业,可没想到,她也坐在请假的同学座位上看英文小说,一直陪着我们读书。
我们班总有一些不听话的同学惹刘老师生气。一天,她被一位同学气得满脸通红,就对着这个淘气鬼大吼了一句,我当时听了吓了一大跳,刘老师今天是怎么了?下午第三节课,刘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今天我对着学生吼是不对的,我读了《跟坏习惯说拜拜》这本书,从中领悟到,尽管我是一位老师,也应该尊重学生,学生做得不对,我要耐心教育才是。”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教室里没有一个同学说话,静悄悄的。
刘老师喜欢读书、爱读书,每到办公室都看见她学习的影子,她建一个图书角,就是让我们跟她一样爱读书。教室里的这个角落,表达了她对我们的期盼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