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我们搬进了一个新教室。这个教室还有一个小房间,我和几个同学跟老师商量了一下,决定把它建成我们班的图书角。
图书角
图书角得先有书。宣传委员们画了一张大海报,上面写着:图书角即将开始运营,你只需要捐一本书,便可获得一本书的借阅机会。满五送一,满十送二。快来办理!这海报真有效,刚贴上,同学们就一窝蜂地拥过去兑换借阅机会。他们高举着自己的课外书。这个说:“我有三本。”那个喊:“我有五本!”小房间里挤满了人。
有了书,还得想办法管理好这些书。起初,因为借书的人太多,几个管理员都记不住谁借了什么书。今天找不到《漫画Party》了,明天又把《马小跳》弄丢了,搞得书柜一团糟。我想了个办法,找来一本大本子,画上表格。第一行写借阅日期,第二行写借阅书目,第三行写归还日期,再留个空行,给自己喜欢的书打上推荐指数,写上三言两语的书评。本子挂在图书角的墙上,自助借书。每个同学都成为了图书角的管理员。
渐渐地,图书角成为了我们班独特的一道风景线。下课后,男生们不再走廊里疯跑,都拥向了图书角看小说;女生们也借起了漫画书,临摹着书中的美少女。放学后,顺手借本书回家看看,成了同学们的好习惯。有的同学请回了《鲁宾逊》,有的同学带走了《小豆豆》。一大早来班级,又有同学奔向图书角,把《读者》换成了《意林》。大家讨论着书里的内容,模仿着书中的人物,交流着读书的故事,我们班的书香味越来越浓。如果鲁迅先生来到这儿,肯定以为这里就是三味书屋。虽然没有“子曰”、“诗云”,但翻书的“哗哗”声,朗诵的“咿呀”声,也十分悦耳。
学期末,班级要评选“书香学生”,本子便派上了大用场。翻开借阅记录,谁读了什么书,读了多少书,一目了然。这样,“书香学生”也就很快出炉了。
我们班的图书角,给同学们带来了阅读的快乐,增加了知识的积累,也形成一股赛读书的风潮,成为了我们的风水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