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懂了9
一个西瓜,一切为二,流出了红色而诱人的汁水。
爷爷把其中一半递给了我,转身把另一半递给了父亲。父亲摇摇手,说:“我不渴,你吃吧”。父亲顺势进了屋。
我迫不及待的用勺子挖下去,沙沙的声音直吊起我的食欲,我毫不犹豫的把它放入口中。一番囫囵吞咽后,瓜心被我吃得干干净净,我转头看向爷爷,发现他是从瓜边开始吃起的,果肉在他的嘴中慢慢咀嚼着。
瓜心的果肉红嫩而沙甜,靠近瓜皮的果肉发青而微酸。
阳光下,在两瓣瓜上,一头白发,一头黑发。
等父亲出了屋,爷爷大呼吃饱了,把瓜塞给了父亲。父亲拿起勺子,在这炎热的夏季,如孩子般兴奋地吃起了冰西瓜。
我随爷爷进了屋,好奇地问:“爷爷你为何从瓜边吃起啊,那的肉又不好吃,等吃到中间,你又饱了。”“我当然爱吃瓜心肉啊,”爷爷下意识的朝门外看去,又转头轻声对我说“你爸小时候物资匮乏,一个瓜的价格足以让我干大半天活,我哪会舍得吃啊,虽说现在不缺钱了,但我已习惯了。”爷爷慈祥的看着我,我却突然发现他的两鬓比前些年已斑白了许多。
我的眼眶有些发热,便向外走去,父亲立马端着瓜奔了过来,把最后一勺塞到我嘴里,顿时,口中甜香四溢,是瓜心的果肉。我向他喊道:“我刚才不是吃了吗,再说一个瓜又不值钱,你们还推来推去。”他有些失望的走进了屋内。望着他些许没落的背影,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如今爷爷已离世,只留下爱吃瓜的我与父亲。母亲在夏季仍会备好冰西瓜,但每次留在太阳下吃西瓜的,只有一头黑发与另一头逐渐变白的黑发。父亲变得亦如爷爷一样,总把瓜心留给自己的孩子。我也总是拒绝,也学会了从瓜边吃起,把瓜心留给父母。
吃瓜时的推让,成了父与子之间的关爱,现今的家境已不再像父亲童年时的模样,但终不变的,是爱。
我终于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