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到梅花,是我在七岁那年。正值春节,我们一家乘着绿皮火车,从温暖的南方回到了冰雪覆盖的北方老家。北方老家仿佛是我梦中的“雪之王国,”我漫步在白雪皑皑的浪漫世界中,满眼洁白。我伸手想采撷一片覆满枝头的雪花,鼻端却传来阵阵幽香。定睛一看,才发现那所谓的“雪花”竟是一朵朵寒梅!寒风吹拂,又是一阵清冷的幽香,我不禁想起了王安石的那首诗:“墙角数梅枝,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自那以后,我才真正认识了梅,识得它雪白颜色和清冷的幽香。
第二次见到梅,是在我13岁那年。姥姥去世了,我随家人回老家。13岁的我,早已懂了人情事故,参加葬礼的人一个个面目悲痛,我讨厌这压抑的气息,偷偷地逃了出来。凭着记忆又去了小山坡,那株梅花依旧盛开,白如雪,香味依旧清幽,在这冰天雪地中,我瑟瑟发抖,看着眼前那棵比梅花树高了不知多少倍的大树,上面也挂着雪,风一吹雪飘了下来,树上光秃秃的,树枝上还挂着冰凌,在转眼看向梅树,个头比我高了一点儿,可树枝上却挂满了白色的花,我突然明白了毛泽东所写的词:“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也明白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一直不懂,为何诗人都那么爱写梅花,除了颜色和香味,一无是处,可是在那一刻我懂了,我读懂了诗,亦读懂了梅花,懂了它不似百花那样在春天开放,而在寒冬盛开,是为了告诉大家;“春天到了,春天到了。”等到百花盛开之际,她便又走了,她选择了在寒冬盛开,她想证明我不怕冷,我很坚强,我可以在这天寒地冻,大地沉睡的环境中盛开,在冬天我可以为大地增添一份美丽。
那一刻,我读懂了梅,懂了它的傲雪凌霜。梅,圣洁的颜色,清幽的香气,不与百花争艳,却在冰天雪地之中,傲雪凌霜,在那天寒地冻的季节依旧绽放着自己的美。
在那一刻,我读懂了梅!懂了它教给我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