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著名的高尔基说的;“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 这句话千古名言又是文学’’家朱喜说的。书籍就像一位朋友,带你到书的世界里遨游,如果你要让我选一本我最爱的书,那我就非选《西游记》不可了。
记得《西游记》这书是家喻户晓,童叟皆知,上三年级时,一次到书店,虽不懂什么,但是我被西游记的一幅幅图画吸引了。于是我打开《西游记》目录,一个个题目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翻开第一个故事,正看得最精彩的情节时,妈妈叫道:“拉拉,我们回去吧﹗”“等一会,我马上就好了!”可是我还是舍不得离开这本书。
当我二次来到书店看到《西游记》,就再也抵挡不住它的诱惑了,我一直从下午2点钟到4点,本来和妈妈说好三点钟就回家的,可到了4点我还没回家,妈妈就来书店找我,见我看得津津有味,就说:“拉拉,要不我买下这本书送给你﹗”我正在看得入迷呢,
听见妈妈说的话马上停下了,跑到妈妈面前说:“真的吗?只要能得到这本书,妈妈叫我做什么都行﹗”“好啊,那你要做一个星期的家务怎么样啊?”“可以!”我自信地说。于是,我用劳动换来了这本书。拿起这本书就囫囵吞枣的读着,晚上睡前还捧着书,妈妈摧着我赶紧睡,我就装着睡着,等妈妈走进了房间我才敢把灯开起来,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会那么喜欢这本书。第二天早上我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我连续看了好几遍才明白这其中的韵味。
书,是我的老师,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知音2
这天乌云密布(当然没有那么夸张)我的心情也是一团糟。因为这天,老师批评我说我不按时收组员的作业,打了我两个响亮的手板。我是一个对老师交给我的任务都认真完成的呀!“怎没会……我蒙了。
走在池塘边自己回想着那一幕幕,搞不明白,自己不就是晚去了几分钟吗?至于这样吗?我捡起一块石头重重的向池塘抛去,发泄自己的愤怒。一些冰凉的水花溅到了我的脸上、手上和脚上。突然,一只温暖的大手抚摸着我的脸蛋。
”啊“我惊叫起来。险些掉进池塘。
”是我惊扰了你吗?小妹妹,我看你的脸上一些水珠想给你擦掉。对不起!“她说
”不,不是我,是我溅起的水花惊扰了你吧!对不起“我有些紧张。
”怎么了,是不是有心事?说出来吧!别憋在心里,说出来我听听也许我能忙你解开烦恼。“她说”我以前有心事或有烦恼时都会和知音的朋友说,这样我就会好受些“
我开口了”老师批评我,说我不按时收作业。不就是晚收了几分钟吗?用的着这样打手板吗?切“我不甘心。
”奥,原来是这事呀!你要知道时间的宝贵,5分钟老师不知可以看几份作业呢!所以要珍惜时间,不能浪费时间呀!明白了吗?“她说。
我翻来复去的思考她说过的话,觉得很有道理,就点点头说:”我明白了我不应该与老师过不去“我惭愧的低下了头。
她走了,我不舍得她走。就问他:”你能每天都能在这听我说烦恼的事吗?“”OK“她说。
在你烦恼时她陪在你身旁,在你开心时她也开心,在你痛苦时她也痛苦。这个人就是你的知音!!!!!!
知音3
“当~当~”这如此美妙的音乐从何而来,好像是从山上传来的,怎么会?我们一起去看看。
早晨在烟雾还未散去时的山中是最好看的,那时的山中是烟雾缭绕、如梦似幻的,再加上这如此美妙的音乐,多好啊!唉,那不是山中弹琴弹的最好的俞伯牙吗?
听说他弹琴的声音至今无人听懂,那些文武百官,他们只知道与伯牙弹琴弹得好,却不知好在何处?
他怎么会在山林中来弹琴呢?你瞧,他旁边还坐着一个人呢!好像是叫锤子期。难道他听得懂?不会吧!他一见山野樵夫,会听得懂?
一首曲子结束后,钟子期笑着说:“好啊,伯牙你这琴弹的真好啊,像大山一样高俊。”“你说对了,子期你可真是我的好知音呀!世上可能找不到第二个可以听懂我弹琴的人了!”伯牙又弹了一曲,心想:这次弹一首浩荡的流水,子期他还可不可以听出来呢?一曲弹完后,锺子期思考了一会,又说:“好啊,伯牙你这一次弹的琴像流水一样浩荡。”“对了,猜对了,哈哈……”他们就这样一直有说有笑的,一直到了半夜,才分离。
今日,俞伯牙边走边看着江边依依的杨柳,相加马上就可以见到锺子期了,内心是万分的兴奋。到了知音的住处,不见知音的人影,见到的却是知音的墓。锺子期的邻居告诉他:“锺子期在近几天便去世了。”听到这里,伯牙哭了,哭的是那样撕心裂肺,旁边的村民都觉得很奇怪,有一位知情的村民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们,村民们知道后都为俞伯牙感到悲伤,俞伯牙一人在那里哭着,情不自禁地说出了这一句:“哎,来时是满心欢喜,去时只剩下伤心了。”
伯牙来到锺子期的墓前,为锺子期弹了,最后一首曲子,弹完后便将他手中琴的弦用一把匕首勾断了,还将拉琴给摔碎了,岁的零零散散,并决定终身不再弹琴,因为他认为世上除了子期再没有人能听懂他的琴声了。
真是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一个人有无数的朋友,但要在这些朋友中找到一个知音那真是难上加难啊!
知音4
春秋战国时期,有个读书人叫俞伯牙,他擅长弹琴,他的琴声悠长而深远,但没几个人能赏识。
一年中秋节,伯牙为皇帝和诸侯们演奏,弹的是他的成名曲——《高山流水》,他弹得尽心尽力,本以为皇上要赞扬他,没想到皇帝竟睡着了。伯牙生气极了,他走出了皇宫,登上一片湖上的小船,明月映在湖面上波光粼粼,伯牙拿出琴,又弹起了那曲《高山流水》。一曲终了,从草丛中跳出一个樵夫,为他喝彩。伯牙十分惊异,几年来听他弹过这首曲子的人成百上千,可没有一个人听懂,而这位山野樵夫却拼命地赞叹他,“这樵夫是听懂了我的琴声吗?”伯牙疑惑。
伯牙面对着樵夫,坐在地上再一次抚起了琴。伯牙弹着琴,心里想着高山,樵夫眺望着湖面,张口吟道:“好啊,好啊!这琴声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眼前”;伯牙想着长江黄河那川流不息的江水,樵夫说着:“弹得真好啊!这琴声宛如奔腾不息的江河在我耳边流淌”;伯牙的思绪跑到了湖面上,一阵风吹过,樵夫高呼:“太妙了,太妙了!听着琴声,如似清风徐徐拂过草地”。一曲末了,伯牙抬头一看,月光的照射下,樵夫留下了晶莹的泪珠。想到自己总算是找到了知音,
伯牙的脸上也挂着两行长泪。
伯牙拱手向前问道:“请问兄台高姓大名,何方人士?”樵夫拱手还礼,说:“在下姓钟,贱字子期,乃汉阳人士也。”伯牙感叹道“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两人结拜为兄弟,并约定了一年以后再次见面。
一年后,伯牙又来到了汉江口——那个与子期相遇的地方,却得到子期不幸病逝的消息,伯牙来到子期坟前,解囊取琴,又弹起了那首《高山流水》,边弹边放声大悲,曲终,伯牙割断了琴弦,把心爱的瑶琴摔了个粉碎,曰:摔破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此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千古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