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匆匆奔走在马路上,甚至一路狂奔只是为了赶上一趟公交车的时候;当我坐在电脑前,锁着眉头挥舞着手指头,躲在世界的角落辛苦忙碌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忘记了我的小时候。我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曾经享受过楼前楼后,院里院外的逍遥时光吗?
那一路逛荡着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站在河边扔一个下午石子的是我吗;跟着一伙同班的不同班的小孩义无反顾地爬上墙头为了摘几个桑葚的是我吗;领着妹妹跳上一艘不知主人的小木船漂到河中央,被对面杀气腾腾摇过来的大船吓哭了的是我吗?
是我啊,那么多无忧的快乐时光!
可是我长大了,长大的速度快得惊人,似乎前脚跨出家门的还是个小孩,后脚跨进时已变成了大人。小时候的我那么盼望长大,总是埋怨童年太漫长。现在,我好羡慕你们,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正享受着生命中最美妙的时光。
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除了彼得·潘之外。“小飞侠”彼得·潘已经差不多100岁了,可是他还是小时候的样子,他永远长不大。他和一群孩子生活在一个仙境里。那个岛屿中的一切植物和动物青春长驻,那个地方的孩子永远是绝对的主宰,他们不会长大,这样一如既往没有烦恼,欢乐嬉戏。那是一个凡人去不到的仙境,那个地方叫做永无岛。
彼得·潘飞来飞去,带着普普通通的英国小女孩温蒂和她的两个弟弟,他们去荒漠野外探险,他们拿枪弄棒同海盗打斗救出酋长的公主……彼得·潘是会飞的。据说每个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都是有翅膀的,所以小时候我们老是会觉得肩膀痒痒的。温蒂在永无岛玩得好开心,可是有一天,她说,她想妈妈了。永无岛的孩子不知道妈妈是什么。
温蒂走了。离开了永无岛的她渐渐长大,成了妇人,自己也当了妈妈。而彼得·潘还是那个“飞舞着轻盈的翅膀,身着绿色树叶般的衣服,口含一只芦管,驰骋在自由的天空中,孩子般的微笑永远挂在脸上,浑身散发着蓬勃生命力的快乐天使”。
《彼得·潘》抓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以彼得·潘故事为内容的连环画、纪念册、版画、邮票风行欧美各国。《彼得·潘》还被搬上了银幕,每年圣诞节,西方各国都在电视上播放这个节目,作为献给孩子们的礼物。
这动人的小飞侠之父是英国小说家、剧作家詹姆斯·巴里。巴里一生写过很多小说,大部分的作品不为人知,唯独《彼得·潘》令他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传说《彼得·潘》的创作还有一段浪漫的故事呢。
巴里住在伦敦肯辛顿公园附近,每天上下班都从那儿路过。一天,他看见有几个小孩子在草地上玩耍。孩子们把肯辛顿公园当做是他们进行海盗游戏的大本营,他们用树枝搭起一个小屋,抠起地上的泥土捏成了供奉给海盗的点心。男孩子们在腰间扎起宽宽的红布条,佩起他们引以为自豪的大刀,头上自然少不了海盗们的标志性头巾。女孩子则扮起了童话中的仙女。这游戏吸引了这位黑胡子的作家,他站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着孩子们煞有介事的游戏。一个胆大点的孩子问他愿不愿意跟他们一起玩,黑胡子作家高高兴兴地加入孩子们的游戏,于是这支肯新顿公园海盗小队又多了一个独眼大海盗。他们一直玩到天黑。
在回家的路上,巴里才发现原来这些孩子都是他的邻居,其中最活跃的那个男孩叫彼得。后来,孩子们从家长那里听说巴里是个作家,他正在写一个剧本,叫《彼得·潘》,便把他围住,要他讲《彼得·潘》的故事。等巴里讲完,他们才知道自己一个个都在故事里了。巴里把这些小朋友都称为他创作的合作者。《彼得·潘》公演时,孩子们每人还分到五个便士的稿费呢!
生活中,巴里自己就好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这不仅仅因为他的身高只有5英尺1英寸(略高过一米五),更因为他的视角和孩子们接近,他非常喜欢跟孩子在一起。
因为《彼得·潘》的风靡世界,巴里身后留下了丰厚的财产,但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孩子——巴里把《彼得·潘》的全部版税收入都捐给奇里缪尔的大奥蒙德街儿童医院。
“长大了并不可怕,人人都会长大,只要我们是快乐、天真、无忧无虑的,我们就可以飞向‘永无岛’去。”——巴里把这句话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