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12
暮春的一天,杨万里住在新市一个姓徐的人的店里。他正准备午睡,忽然吹来一阵风,风里透着一股清香。杨万里睁开眼睛,心想:这大好时光怎能因睡觉而白白浪费了呢?于是,他走出店里,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边漫步。路边有一个稀疏的篱笆,让人感受到农村气息。
走进繁花似锦的田野,空气中弥漫着花草都芬芳,杨万里深吸一口气,欣赏着大自然的杰作,他不禁大声赞叹:“这儿可真是人间仙境啊!”
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青山,近处是一望无际的田野。一棵大树上的花儿已经凋落了,落在地上,就像铺了一层美丽的地毯。树上才刚长出几片青翠欲滴的叶子,阳光透过树梢,直射大地,有斑斑点点的光斑。“有树的地方就有鸟”。你看,大树上还停留着几只小鸟呢!这可真称得上是“鸟语花香”!杨万里隐隐约约听见远处有孩子的嬉闹声,他赶紧往前走。只见几个顽皮的孩子正在捉一只黄蝴蝶呢!只见其中一个孩子蹑手蹑脚,屏住呼吸,一点一点向蝴蝶靠近,然后,又用手猛扑过去。谁知,黄蝴蝶似乎早就意识到有危险,扇着翅膀飞起来了。大家推着跑着捉蝴蝶。
蝴蝶好像有意捉弄他们。它一会儿停在离孩子们不远的地方,扑扇着美丽的翅膀,好像在说:“来呀,来呀,来捉我呀!”当孩子们靠近它的时候,它又飞起来了。蝴蝶在和他们兜圈子呢!你看,孩子们往东追,它就往西飞;孩子们往西跑,它又飞向东边了。大家一个个面红耳赤,却不知疲倦地追赶着蝴蝶,蝴蝶仿佛也累了,它飞入了金灿灿的菜花丛中,孩子们再也找不着了,只好寻找下一个目标了。
看到着情景,杨万里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随即吟出了脍炙人口的名诗——《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