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15
当天边最后一缕晚霞渐渐消失,这时从远处走来一个人,他就是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他见暮色已晚,就投宿在新市一个姓徐的人开的旅店里。
第二天一早,杨万里被阵阵悦耳的鸟鸣声叫醒。他来到窗前,伸了个懒腰,顺手推开窗户,看到一幅让人如痴如醉的情景:稀稀疏疏的篱笆旁有一条羊肠小路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小路旁有几棵树,树上的花儿刚刚凋谢,长出的嫩叶还没有形成浓密的树阴。远处是一片油菜地,满眼金黄的菜花丛中夹杂着点点诱人的绿色。阵阵微风吹过,屡屡醉人的芳香扑鼻而来。诗人杨万里不禁陶醉在这美丽的景象中。
突然,远方传来阵阵银铃般的欢笑声。他定睛一看,哦!原来是几个身穿红衣、头扎小辫的孩子正欢快地嬉戏着。突然一个小男孩发现了一只金黄色的蝴蝶落在一朵油菜花上。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心里一定在想:这是一只多么漂亮的蝴蝶呀!要是我能把它捉住,给小伙伴们看看,他们该会多羡慕我啊!于是他两眼紧盯着那只蝴蝶,蹑手蹑脚地慢慢地靠近那只蝴蝶,近了,近了,他猛地向前一扑,蝴蝶后面好像长了一双眼睛,敏捷地飞走了,他扑了个空。于是他马上召集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追赶这只金黄色的蝴蝶。蝴蝶好像故意逗他们一样,一会儿停在这朵花上,一会儿又落到那朵花上,害得他们一连扑了几个空。蝴蝶终于飞累了,停在一朵花上一动也不动。就在他们洋洋得意地准备抓住蝴蝶时,蝴蝶却飞入了金黄色的菜花丛中,任凭他们再怎么找也永远找不到了。蝴蝶已经融入金色的花海中了。
杨万里触景生情,即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宿新市徐公店》:“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