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被派到一个新地方工作。还未到地方,天色已晚,他只好在一个叫“徐公店”的旅馆暂时休息一晚。
第二天清早,杨万里起床推开窗户,一股清新的气味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好似天上神仙们的金子掉入凡间,美极了。
杨万里走出房间,站在旅店门口,他看到了一棵树,树上的花儿都落了下来,可树叶还稀稀疏疏的,没有长齐,只形成了一小片的树荫。
这时,一群小孩嘻嘻哈哈地跑了过来,正在追赶着一只黄蝶,那只蝴蝶金黄金黄的,身上还有一些波浪形的花纹,翅膀后面还拖着两条“丝带”,飞起来时非常好看。怪不得孩子们要抓它玩呢!
这只蝴蝶飞了一会,停在了一棵草上不动,一个小孩说:“它不动了,你们看我把它抓来。”这孩子猫着腰,悄悄地走了过去,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惊飞了蝴蝶。
杨万里觉得有趣,走进了两步,继续看着他们。
那个孩子一个猛扑,将蝴蝶兜在网中,蝴蝶急忙煽动翅膀,从网中飞了出去,飞入了菜花丛,与金黄的油菜花融为一体,不见踪影了。孩子们叹了一口气,又去玩别的去了。
杨万里看到这儿,被逗得哈哈大笑,诗兴大发,于是写下了《宿新市徐公店》这首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