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13
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来到新市的徐公店,被这的乡村美景所吸引,决定留宿一晚。
第二天,杨万里站在田野边看着这欣欣向荣的农村美景:一道稀疏篱笆的和一条幽静的小路旁,有几棵桃树,花瓣从树头慢慢悠悠地飘落,显得那样的依依不舍。树上嫩叶刚刚长出,它们是那么的小,颜色是那么的淡,还没有形成浓密的树阴。
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一望无边的油菜花田,金灿灿的一片,阳光下那一朵朵油菜花显得更加灿烂。微风拂过,便涌起阵阵金色的波涛。也许是这儿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小燕子和大雁都从南方飞回来了,不知名的小鸟在枝头上唱着歌,蝴蝶在花丛中飞舞,蜜蜂在忙着采蜜。青蛙醒了,“呱呱”地叫着,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一阵儿童的欢笑打断了杨万里的思绪。原来,从小路的远方,跑来一个七八岁的小孩,他正在追赶着金黄色的蝴蝶。蝴蝶忽高忽低,忽上忽下,好像与男孩捉迷藏。追了好一会儿,大概蝴蝶也累了,停了下来,歇在篱笆上,男孩也停下脚步,一边用袖子擦去脸上的汗水,一边用眼睛紧盯着蝴蝶。
这时,男孩双手一拢,猛的扑向蝴蝶。可等他把手合拢,机灵的蝴蝶扇动着翅膀,飞进油菜花丛里,再也找不到了。看着那一片金黄的油菜花,小男孩有些懊恼,他一抬头瞅见了杨万里一眼,便蹦蹦跳跳着跑开,寻找新的快乐去了。
杨万里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诗兴大发,一气呵成,写出了千古名诗《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