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2
它,是一把金钥匙,帮你开启智慧的大门;它,是一只美丽的小船,载你在知识的海洋邀游;它,是一位睿智的良师,为你解开各种疑惑……它是谁?它就是我的挚友——书。世纪老人冰心奶奶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像我这样对阅读如饥似渴的少年,它的功用更是不言而喻。
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读书。我最早的读物是一种小画册,正面印着一幅幅古灵精怪的图画,背面印着字。这种小画册在当时是我最珍惜爱的“宝贝”。一出街,我就缠着妈妈给我买。只要手里有“宝贝”,我就眼不离画,津津有味地欣赏着,仿佛自己是画册故事中的主人公,身临其境的味道真不错。渐渐地,我长大了,这种画册已经不能满足我对书的渴望了。
妈妈见我对书如此“情有独钟”,就给我买了好几本故事书:《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等,这让我欣喜若狂。这些书让我看得如痴如醉:《白雪公主》让我明白了正义终能战胜邪恶;《丑小鸭》让我懂得了心灵美比外在美更重要……
后来,步入了三年级,我觉得此时的书已满足不了我了。妈妈又为我买了许多中外名著,比如《水浒传》《红楼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等。可我读得很快,囫囵吞枣。因为我的理解水平有限,所以只能读不懂就跳过去,不得已而为之,就像陶渊明先生诗中所说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四年级后,我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所有课余时间,我都用来读书。这时,妈妈根据我的理解水平,买了一些文艺书籍。我不再走马观花的阅读,而是用本子记录书中的优美词语、精彩片段、体会感语,然后细细品味,慢慢琢磨,乐在其中。
在周末,我更是沉浸在悠悠书香中。在小小的院子里,搬一张小桌,舒舒服服的坐在椅子上,品着一杯香茗,安然惰怡,宁神展卷,读那些令人回味无穷的美文,记录着佳词佳句,远离了喧嚣,安安静静,其乐无穷。
醉心阅读使我得到了报偿。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的作文水平突飞猛进,常常居全班之冠。阅读大大扩展了我的想象力,陶冶了我的情操,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
读书乐,乐读书。我爱阅读,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