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3
听爸爸说,明天要带我去洛阳龙门石窟玩,我既激动又兴奋,真想时间过得快一点,让明天早点到来。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龙门石窟景区。远远望去,山上的树木十分茂密,苍松翠柏,清秀挺拔,风景十分迷人。在悬崖峭壁上,分布着成千上万大小不一的石窟,就像是各式各样的小山洞,乍一看,如同蜜蜂筑的蜂巢一般。到了石窟的下面,我抬头仰望这些千姿百态、形态各异的石像,既感叹于自身的渺小,又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而惊叹。
我们来到了万佛洞,据说这里有大大小小15000多尊佛像,最小的佛像仅高4厘米,他们的表情各异,雕刻得惟妙惟肖。中间是一位慈眉善目的弥勒佛,他有着丰满圆润的脸、垂肩的双耳、宽厚的双肩。我置身在这佛的世界里,心里不免也多了一些庄重和虔诚。
在龙门石窟,最高的也是最壮观的是闻名于世的卢舍那大佛,它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规模最大的一处。传说当年雕刻这尊大佛时,女皇武则天也拿出了不少平时节省下来的钱,甚至有学者考证,大佛的面容与史书上记载的武则天容貌也颇为相似,当地老百姓则干脆把它叫作“武则天像”。这尊精美的佛像,面部丰满圆润,眉如弯月,目光慈祥,眼睛半睁半合,俯视着脚下的芸芸众生,嘴边微露笑意,显出内心的平和与安宁。真是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这里不仅有精美绝伦的雕刻,自然风光也十分秀丽。
河水清澈见底,里面游动着五颜六色的金鱼。在山峦中间的楼梯两边长满了野草野花。沉浸在这石窟、小河和山峦之间,如同置身于一个奇妙的世界,它使人陶醉,使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