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6
我国有三大著名石窟,分别是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这个寒假,我来到龙门石窟,一览千姿百态的石雕。
伊河浩浩荡荡地穿龙门山而过,河面仿佛明镜,一阵劲风吹过,明镜立马就变成了无数匹奔腾的骏马,闪着白光的浪花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跑向岸边,却又在接近河岸的时候骤然减速,轻轻地扶一下湖岸,又似一阵风般撤回湖中心。
西山石窟在龙门山上雕刻而成。从远处遥望,只见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石窟密密麻麻地挨在一起。凑近了看,峭壁上都是栩栩如生的佛像。这些佛像有大有小,神态各异。最大的有1。74米高;最小的仅有两厘米,才跟小拇指一样长。
走至宾阳洞,只见两名威风凛凛的供养天人伫立在洞内,侍奉着释迦摩尼。殿中端坐着慈眉善目的释迦摩尼,嘴角微微上扬,令人如沐春风。
我印象最深的佛像当属唐朝武则天修建的奉先寺。中间端坐着一尊睿智慈祥的卢舍那大佛,他慈眉善目,但是不怒自威,威震八方。旁边是一个个佛门弟子,这些弟子活灵活现:托塔天王怒目如铜铃;弟子迦叶老实像黄牛;阿难聪明似文星。力士凶猛驱鬼怪,佛祖慈慧感众生。
龙门石窟分西山石窟和东山石窟。东山石窟里的石雕没有西山的壮丽,却多了几分雅趣。看经寺是龙门东山最大的一个洞窟,29尊传法罗汉保存完好。
二十九个罗汉,二十九种神态。这些惟妙惟肖的罗汉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有的闭眼沉思,有的开怀大笑;有的颦眉呻吟,好像患了心口病;有的慈眉善目,如同救世主降临;有的捂嘴偷笑,仿佛看到了令人发笑的景象……这些石雕如此逼真,以至于我以为真罗汉来龙门石窟了。
龙门石窟是5A级景物,如今亲自来访,果然名副其实。龙门石窟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但是遗憾的是,70%的石像在天灾与人祸的作用下,遭到了破坏,有的石像没有了头,有的没有了胳膊,有的少了手,有的断了腿。 只有国家富起来,强起来,只有人民的素质提高了,我们才能更好地保存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