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4
龙门石窟位于历史悠久的洛阳,相传从南北朝时就开始建造,一直流传至今,被称为“天下最美石窟”。
龙门石窟的美,在于雕像栩栩如生。随着导游的介绍,我们仿佛看到了众多的雕像、石窟。在400年的时间中,建造了大大小小2300多的洞窟,10万多尊雕像。顺着人流前进,大家果然发现了数以万计的雕像。其中最大的有17米,最小的只有2厘米,但无不雕刻地惟妙惟肖,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到对神灵的敬畏,对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佩服得五体投地。
这些雕像不但栩栩如生,而且神态各异。
我们爬上一层又一层的台阶,洞窟中的神像有的怒目圆睁,好象在威吓想要破坏佛像的人;有的微微一笑,好像在欢迎宾客的到来;有的手指前方,好像在指引迷茫的路人;有的端坐台上,双目紧闭,似乎在思索看到的一切……这些佛像在工匠的手下变得活灵活现,拥有生命。
在龙门石窟内,无论哪个洞窟都有精美的装饰,特别是在人流如潮、水泄不通的千佛洞内:美丽的莲花宝座,耀眼的光环,散落一地的花瓣,精美的波纹,完美地交织在这座洞窟里,互相辉映,相互衬托,溶入了一个安宁、祥和的世界,虽然只是石刻却让我感受到了一丝精致、优雅的气息。
龙门石窟,还因它的景色闻名,从山顶向下俯视,一片片金黄的花儿展示着自己的魅力,漫山遍野的绿色抒发着内心的美丽。
走在山下,仰望这遍布全山的洞窟,我看到了工匠们没日没夜的开凿,耗费毕生心血的调刻,听见了用锤子敲打岩石的“叮叮”声,这一个个的石窟简直就是一本美丽,巨大的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