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15
今年国庆长假,父母带我去了洛阳,去一览龙门石窟的风采。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于20xx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它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它们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些石洞中,比较有名的有:奉先寺、宾阳洞、药方洞、莲花洞等。
卢舍那大佛,作于唐高宗咸亨四年(即公元672年),位于洛阳龙门西山南部山腰奉先寺。卢舍那大佛是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一座雕塑,卢舍那大佛通高17.14米,头部高4米,发髻呈波纹状,面部丰满圆润,眉如弯月,目光慈祥,眼睛半睁半合,俯视着脚下的芸芸众生,嘴边微露笑意,显出内心的平和与安宁。他的表情含蓄而神秘,严肃中带有慈祥,慈祥中透着威严,威严中又有着一种神圣与威武,是一个将神性和人性完美结合的典范,让人难以忘怀。
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有万佛洞和莲花洞。万佛洞因洞内南北两侧雕有整齐排列的一万五千尊小佛而得名。洞窟呈前后室结构,前室造二力士、二狮子,后室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是龙门石窟造像组合最完整的洞窟;莲花洞因窟顶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莲花而得名,大约开凿于北魏年间。龙门石窟中最小的佛像,仅有2厘米高,就位于莲花洞中。
本次龙门石窟之旅,令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