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11
游完了云台山,第二天,太阳升起时,我们又驱车朝旅途的第二站——龙门石窟进发。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龙门石窟售票口,叔叔买好票,我们便进入这人间奇迹,沿着湖边大道缓缓前行,百米之外便见人群熙熙攘攘,循着人群望去,只见湖边山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大小不一的石窟,如一个个马蜂窝。我们顶着太阳走向“蜂窝”,细细欣赏。每个石窟里都雕刻着佛像,大的足足有十几米,小的只有几厘米。它们形态各异,有的慈眉善目,神态安详;有的怒目圆瞪,火爆冲动;有的手握神器,威风凛凛;有的满眼智慧,一身正气……尤其是龙门石窟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为释迦牟尼的报身佛像。这尊佛像通高17。14米,脑袋高4米,仅耳朵就有1。9米长。佛像面圆体丰,眉清秀目,含笑凝视,安详自在,令人敬仰。特别令人称奇的是,不管游客从何角度仰视大佛,总会觉得大佛的目光总是跟随自己移动,她始终颔首微笑注视着自己,让人倍感亲切。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雕塑于唐高宗年代,据说是按当时皇后武则天的形象塑造而成的。
突然,几个无头佛像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连忙拽拽我身旁的爸爸向他询问原因,爸爸也不知道,于是,我只好听身后的导游向我们介绍,原来这些佛像曾造侵略者大肆破坏, 缺胳膊断腿的,满身是洞的比比皆是,它们有的甚至粉身碎骨,而今所见则是后来修复而成,隐隐还能看到修复的痕迹呢。
听着导游的介绍,看着眼前祖国的瑰宝遭受的厄运,一股恨意油然而生,我想只有祖国强大,才能真正保护祖先创造的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