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9
假期,妈妈带我去了洛阳。洛阳曾是九朝古都,这儿至今保存着很多历史文化遗迹,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龙门石窟”了。
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郊十三公里处的伊河两岸。据导游阿姨介绍,龙门石窟南北长一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
走在伊河边,看见两岸的石壁上开凿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石窟,大的有五六米高,小的只有一个手掌那么大。走近一看,在这些石窟里雕刻着无数的佛像,大窟中的佛像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小窟中的佛像小巧玲珑,做工精巧。它们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有的盘腿坐在莲花宝座上,面容安详,仿佛与世无争;有的笔直地站立着,右手拇指与中指相捻,其余各指自然舒展,口中念念有词;有的低头垂目,神情专注,似乎正在深思……
在众多佛像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卢舍那大佛了,它身长17.14米,光头部就有4米。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为波状形发纹,双眉弯如新月,眼睛秀丽,微微凝视着正前方。高高的鼻梁,小小的嘴巴,神情安详自在,栩栩如生。据说这尊卢舍那大佛是根据武则天的形象雕刻而成的。多么精美的雕刻,多么精湛的技艺,使人叹服。
穿行于这些精致的石雕之间,我知道,它们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与智慧,是东方艺术的典范。但令人遗憾的是,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洗礼,这些大佛身上的颜色已经脱落了,而许多佛像还遭到了人为的破坏和盗卖,至今还有很多佛像在国外的博物馆里收藏着,真是令人惋惜。多么希望我们能保护先人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