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14
今年暑假西安之行,我游览了很多地方,让我啧啧称赞的是洛阳的龙门石窟。
那石窟,大的有一幢四层楼的房子那么大,小的却只能容得下一只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狗;有的洞口十分规则,有的不知是什么形状;有的洞口小,里面大,有的却恰恰相反……一尊尊佛像也不相同:有些颇有动感;有些端庄坐立;有些仪表华丽;有些穿着朴素;有些身材魁梧;有些小巧玲珑……龙门石窟规模庞大、雕刻精细,不愧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其中的万佛洞让我难以忘记。当我们走到万佛洞跟前时,才明白为什么叫万佛洞了。正面看去,一尊菩萨端坐在双层莲花宝座上,菩萨身边各有两尊佛像;后面有许多坐在莲花上的小佛,他们或坐或侧,或手持莲花,或窃窃私语,千姿百态,神情各异。更让人惊叹的是,万佛洞的南北两壁刻有密密麻麻的小佛像,他们只有几厘米这么高,整整齐齐地坐在莲花上,共有一万五千尊,实在壮观!洞口南壁上还有一座观音菩萨像,头向右倾斜,身体呈“S”形曲线,左手提净瓶,右手持拂柳,优美端庄,姿势婀娜,栩栩如生。
领略了万佛洞的精美绝伦,我又去体会了奉先寺的壮观。
走着走着,猛然抬头一看,一尊巨大的佛像赫然出现在我的眼前!这尊佛像是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一尊,身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极长,有1·9米,我的身长还没他耳朵高呢!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有波状形的发纹。双眉弯如新月,一双眼睛微微凝视远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这尊巨大的佛像身旁还有四尊佛,其中有两尊极为精致,身上配戴的珠宝、头上戴的王冠都雕刻得非常清楚,非常精美,我看了,竟觉得像神仙从天上降临到了我身边呢!
当我们走到了远处,再回头向龙门石窟望去时,它就像一个巨大的蜂窝,磅礴的气势震撼着每一个游览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