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6
今天在班做了一个实验——鸡蛋沉浮的奥秘,这个实验十分有趣。
实验器材有:适量的盐、一只敞口杯、适量的水、生鸡蛋一枚、搅拌棒一根。
开始实验了,只见老师左手端着盛有大半杯水的杯子,右手拿着一枚鸡蛋,小心翼翼地把鸡蛋移近杯口。只见鸡蛋“扑通”一声,像一个跳水运动员从水板跳下并潜入到杯底。我想鸡蛋在杯底稳稳实实的,怎么会浮起来呢?难道老师还会魔法不成?
带着我们的疑问,进入下一步实验。老师用勺子舀了半勺盐,我们紧紧盯着杯子,等着奇迹发生。老师把半勺盐缓缓倒入水中。清澈的水,立即变得浑浊了,像明亮的天空被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纱。可是鸡蛋依然像一个熟睡的婴儿,一动不动。“实验失败了吗?”“怎么还没有浮起来呢?”大家在底下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不会真的是败了吧?”我也担心了起来。
就在这时。老师又舀起起来一勺盐倒入水中。杯子里的水越发变得浑浊了,隐隐约约看到了鸡蛋正在水中飘飘悠悠的浮动、升腾。
老师,拿起搅拌棒迅速的搅拌起来,那鸡蛋随着搅拌棒在杯中跳起了芭蕾。“哇!浮起来啦!”就在老师搅拌的那一刻,鸡蛋像潜水员一样,猛地向上游去。我们瞪大双眼,“成功啦!成功啦!”我们欢呼着,“这也太神奇了!这盐的力量也太大了,居然让鸡蛋在水中真的浮了起来。”我不禁在心中暗暗称奇。
老师解释道:“那是因为盐放入水中搅拌,溶化后水的比重就会加大,水对鸡蛋的浮力就加大了,当水的浮力大于鸡蛋的重力的时候,鸡蛋就会浮出水面了。”
原来是这样啊!这次的实验真的令我们大开眼界,生活之中,真是处处皆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