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说,参赛人当然是我和妈妈。比赛的项目是捏鸡蛋。妈妈的笑有点不对劲,好像有事瞒着我。我刚要从冰箱里拿了四个鸡蛋,妈妈便大叫:“等一下!我是大人,你是小孩,所以我捏两个,你捏一个,怎么样?”这么划算的事我当然干我连忙点了点头,不对呀,我不能上妈妈的当,但是,我已经答应了呀,只有先试试再说。
我信心十足的上了“擂台”握住鸡蛋,使出了吃奶的劲。咦?明明鸡蛋那么脆弱,我使这么大劲,这么捏不碎呢?我只好垂头丧气的下了"擂台”。轮到妈妈了,我想:一个鸡蛋都难捏碎,更何况两个鸡蛋呢?妈妈一定不会成功的。她也是信心十足的上了“擂台”,哈!我就准备看妈妈的笑话了。只见妈妈一手握一个鸡蛋,用力一捏“咔嚓"一声,鸡蛋碎了。啊!怎么可能?我一个鸡蛋都捏不碎,两个怎么可能呢?真奇怪。妈妈看了我的样子。笑了笑,说:“
我们在捏一个鸡蛋的时候,手的扛杆力平均分散到了鸡蛋的各个地方,不足以把它捏碎,因为拱形是最稳定的形状。人们利用这一原理造出了拱桥,尽管它看起来比较单薄,但是车水马龙从它身上辗过,它巍然不动,例如赵州桥,它在那里站了几千年,将多少人马渡过对岸,俯身凝望滚滚河水流向远方。人们还利用这一原理建造了拱门,设计了汽车、飞机和安全帽盔等。
鸡蛋是捏不碎的?但你试过一手捏二个鸡蛋吗,不费多大的劲就能将他们捏碎,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当我们一手捏两个鸡蛋时,手的扛杆力集中到了两个鸡蛋的接触点,因为接触点作为受力点,面积很小,所以鸡蛋一下子就碎了。别说是两个鸡蛋,就是一手捏两个核桃,也能将它们捏碎,这是同样的原理。”
哦!原来是这样呀,看来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