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14
一天,我在家中闲着无聊,想找些事情做,就在卧室里四下环顾。我的目光停留在了一本书上, 翻开的那页写着:鸡蛋壳奇怪极了,将它握在手中,你使劲握,它都不会碎。我看着,脑海中萌生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鸡蛋壳握不碎呢?这是真的吗?
我百思不得其解,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亲自做实验试试。于是,我从冰箱里拿了两个鸡蛋,把其中一个鸡蛋拿在手中,使劲一握,咦?鸡蛋竟然完好无损,这怎么可能呢?即使我使出九牛二虎之力,那鸡蛋就像是和我作对一样怎样也握不碎。我又突发奇想:既然一个鸡蛋握不碎,那两个鸡蛋同时握呢?也是毫发无损吗?我把两个鸡蛋同时放在手上,刚轻轻一握,“哗啦”的一声,让我大吃一惊,两个鸡蛋都成了弱者,同时“败阵”下来——碎了。我陷入了沉思:这是为什么呢?两个结果截然不同,这其中有奥秘吗?
带着满肚子的疑问,我翻阅了众多书,在《十万个为什么》中找到了答案。原来,鸡蛋是呈拱形的,拱形结构是最具稳定的形状,这个结构能把一个点上的力均匀地分布到其他地方,使力度减小,从而不被握碎。所以,当我们握一个鸡蛋时,手的杠杆力就平均分布到鸡蛋的各个地方,避免握碎。而将两个鸡蛋一亲握手的杠杆力集中到了两个鸡蛋的接触点,因为接触点作为受力点,面积很小,所以鸡蛋一下子就被我们握碎了。比如坚固的赵州桥,正是利用了这个原理,建得牢固极了。
通过这一次的发现,我明白了:只要留心发现,你就会有所收获。做事也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不得出答案不轻易放弃!
我为我明白了鸡蛋壳的奥秘而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