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2
今天的活动课上,老师先拿出了两个形状、颜色都差不多的鸡蛋,然后说:“这两个鸡蛋里有一个是生鸡蛋,一个是熟鸡蛋,你们来猜一猜哪一个是生鸡蛋,哪一个是熟鸡蛋。”教室里立刻沸腾起来,有的说转一转鸡蛋,转得稳的就是熟鸡蛋,转得不稳的就是生鸡蛋;有的说摇一摇,有声音的是生鸡蛋……
为了验证,我们决定试试“转一转”的方法。老师把鸡蛋分别做上“1”和“2”两个记号,然后放在桌子上转动起来。“1”号鸡蛋像一个喝醉了酒的老人,没转几下就摇摇晃晃地倒了;而“2”号鸡蛋转起来像一个陀螺,连碰到障碍物也没倒下,稳稳的。一旁的同学都乐得拍起手来了。老师又叫了几个同学来转鸡蛋,最后结果都是一样的 。这时同学们都觉得“1”号鸡蛋是生的,“2”号鸡蛋是熟的。
为了揭开秘密,老师拿出了一个碗,把“2”号鸡蛋在碗沿边轻轻一磕。咦,蛋壳里什么也没流下来。教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我们猜对了!我们猜对了!”老师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撒谎,又把“1”号鸡蛋打碎,只见蛋清和蛋黄都流下来了。果然,“1”号是生的,“2”号是熟的。
大家都很疑惑,为什么转了几圈就倒是生的?有了,我忽然想到了重心,我就大胆做了一回老师,抢着解释道:“因为生鸡蛋里面有液体,摇动时液体在蛋壳里会晃动,所以会发出声音;因为转动时重心不稳,转了几圈就倒了。”大家听了恍然大悟都说:“原来是这样!”
今天的活动课,真是太有趣了,我们发现了鸡蛋的奥秘。我想,只要我们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就能发现生活中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