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13
“今天早饭吃熟鸡蛋,不过你能不剥壳,用其他方法吃到蛋吗?”刚准备进餐的我被妈妈新颖的问题难住了。
不用剥?那就是捏嘛。我不以为然地握住鸡蛋,自以为是地说道“瞧!这不是很简单吗?”我眼看着手里热呼呼的鸡蛋,心里得意极了。但是我的肚子却发出了抗议,这使得我更用力地捏紧它。“看!有用吗?”妈妈发出了鄙夷的强调。由于饥饿的催促和妈妈的调侃,我虎视眈眈地盯着这个鸡蛋,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我手腕的青筋清晰可见连整只手臂都微微发麻,可这只鸡蛋仍是顽石不点头---依然如故!
“怎么样?容易吗?”妈妈看着我的狼狈样子,嘴角一翘。这时的我心里百思不得其解:鸡蛋壳即脆又薄,平时我都易如反掌地就可以将它的外衣脱去,为什么换了一种方式鸡蛋就“坚不可摧”了呢?
待我抓耳挠腮之时,妈妈笑道:“不懂了吧,鸡蛋其实是椭圆形的,它是由多个拱形面组成,当你去捏它时,它就会将你的力量均匀地分布到各个部位,拱形面受到的力互传互递只会让它们结合得更紧密。所以你再用力也捏不碎啊!”我听了妈妈的一席言论,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连我的肚子也“咕”地叫了一声,表示赞同妈妈的说法。“有许多著名建筑也是采用拱形抗压的原理来建造的,像中国国家大剧院,悉尼歌剧院等等。”妈妈兴致盎然地讲道。说完,妈妈将鸡蛋的一个面向桌上一敲,蛋壳立即碎了。“这是由于它受力不均,只有一个部位受力,所以就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