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7
生活是个奇妙无比的世界,有许许多多令人惊叹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有一天周末,吃早餐的时候,爸爸拿起一个煮鸡蛋使劲一捏,蛋壳破了。我看他那么轻松,也拿起一个放手里使劲儿捏了几下,可是蛋壳纹丝不动,想想肯定是自己力气太小了。在桌上轻轻一磕,再揉一揉,很快就把它的外衣脱掉了。一边吃一边想:熟鸡蛋能捏碎,那生鸡蛋呢,它里面可都是液体,是不是更容易就能捏破呢?
心动就要行动啊!我趁妈妈上去休息时,偷偷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小一点的鸡蛋,放在手心。以防捏爆了蛋液落地上,我还在下面放了一个垃圾桶。准备就绪,开始实验了,我五指一起用力使劲收拢,可即使我使出了洪荒之力,鸡蛋还是坚挺如初就是捏不碎。我很奇怪,这薄薄的鸡蛋壳怎么这么牢固呢?一边想我一边用大拇指和食指用力掐了一下。嚓一声,鸡蛋碎了,蛋液糊了我满手,然后大部分掉进了垃圾桶里!我又惊又吓,眼睛瞪得像葡萄那么大。
放在手心五个手指一起用力捏不破,两个手指反倒捏破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马上上网查了查,哦!原来生鸡蛋捏不碎原因有三:1。鸡蛋壳是一个全封闭的均匀薄壳。当用手握住鸡蛋时,在鸡蛋的周围对蛋壳施加的握力通过蛋壳自生的适应演变成均匀的分布受力,这就好比对一块物体全变面均匀施加压力,结果使得这个物品变的更加紧密,当然不容易破坏了。2。因为力具有传递性,当捏的时候,鸡蛋里的液体把力传递给了鸡蛋的其他地方。3。鸡蛋壳是由碳酸钙构成的,有一定的坚固性。原来是这样呀!难怪我把鸡蛋放手心五指一起用力捏不破的。
那为什么两个手指反倒捏破了呢?我继续查,发现那是因为它受力不均匀,就像在锅边磕碰一下鸡蛋就会碎一样。我继续查又有新发现:熟鸡蛋蛋壳内部结构被破坏,钙分解、流失,蛋壳内由液体变为固体,液体的张力,对力的分散、吸收比固体强,蛋内包裹蛋清的那层膜,熟了就失去作用了,所以容易捏碎。哦,难怪爸爸能把熟鸡蛋捏碎的。
一个小小的鸡蛋里就有这么多的奥秘,生活这本大百科全书里肯定还有更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究。我们一起去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