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9
今天早上,我起床后,看见桌子上有两个鸡蛋,在鸡蛋旁还有一筐生鸡蛋。这时,家里的电话响了,我把桌子上的两个鸡蛋放生鸡蛋筐里就去接电话去了。刚接完电话,妈妈在二楼高声喊道:“儿子,把桌子上的两个熟鸡蛋吃了。”我瞬间就懵了,我还认为这两个是生鸡蛋。看来,这次要把生鸡蛋和熟鸡蛋分出来,不然就没有早餐吃了。
我拿出几个鸡蛋在一起看一看,发现鸡蛋筐里的鸡蛋大小、重量都一样,有的鸡蛋偏黄色,有的鸡蛋是白色。我突然想到:鸡蛋被水煮过,才会变成白色的,所以熟鸡蛋就是白色。我立刻拿起一个白鸡蛋使劲拍下去。这一拍不要紧,鸡蛋都给我带上了“鸡蛋手套”。看来这种方法不行。
虽然这种方法不行,但是我还有另一个妙招——转鸡蛋。我从鸡蛋筐里面随便拿了四个鸡蛋,把鸡蛋竖起来转动。在这四个鸡蛋里面,有三个鸡蛋转的特别慢,只转了一两圈,甚至有的一圈都没转完,就停下来了,而另一个鸡蛋转的很快,转了整整十圈。我就奇怪了,问下妈妈这是怎么回事。通过询问,我才知道生鸡蛋转的慢,转的圈数少,熟鸡蛋转快,转的圈数多。这是因为生鸡蛋中蛋壳、蛋清、蛋黄是分开的,不能在一起转。而熟鸡蛋已经成为固体,转的时候就一起转动了所以就转的快。通过查资料,我还找到了另一个更好的方法——照鸡蛋。
照鸡蛋的这个方法更好用,我把灯关掉了,拿起手电筒,对着鸡蛋照,如果鸡蛋里是亮的,就是生的。如果没有亮光,就是熟的。因为鸡蛋里有空气小洞,生鸡蛋的蛋清是透明的,自然就亮了。熟鸡蛋中的蛋清变成了固体,就不会亮了。用了这个方法,只用了5分钟,我就把生熟鸡蛋分开了。
生活中有许多奥秘,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揭示这些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