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8
“捏鸡蛋?有什么好捏的?一捏就破了,可无聊了。”但今天,老师却让我们捏鸡蛋。
当老师拿出鸡蛋时,我们都以为老师要让我们吃鸡蛋。可谁知,老师却让我们玩捏鸡蛋这个游戏。
老师从一个黑袋子里拿出一个鸡蛋,对大家说:“我保证你们用五指握住鸡蛋,即使用超常的力气也捏不碎。”怎么可能?同学们都不相信老师的话。为了让我们相信,老师叫了一个同学上去体验一下。班级里的活跃分子——何浩瑞再也按捺不住好奇心,什么校纪班规全都置之脑外,偷偷地站起来,似乎很想看看结果,更想自己亲身体验一下。
“一,二,三!”那个同学听着口令,闭上了眼睛,用了全身的力气,还是捏不碎。有些男生则大叫道:“是他力气太小,我不可能捏不碎!”老师说:“那我再请赵宇杰来试一试!”
可无论他怎么捏也捏不破鸡蛋。同学们失望地说:“这不可能。”老师为了让同学们相信,叫了我们班里一个重量级的人物上来捏。同学们都伸长了脖子,仔细地看,他咬紧牙关,手一直在颤动,还是捏不碎。上来了一个又一个;一个又一个垂头丧气地走回座位;一个又一个同学睁大了眼睛。
老师告诉我们:一个人握住鸡蛋使劲地捏,无论怎么用力也不能把鸡蛋捏碎。薄薄的鸡蛋壳之所以能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是因为它能够把受到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到蛋壳的各个部分。
说着,老师只用两只手指轻轻一捏,鸡蛋就碎了。同学们更加不解了。老师似乎看透了我们的心思,说:“我这样捏,是因为我的力只用在鸡蛋壳的两个地方,其它地方没有力量,撰文不捏破了。”
像水立方、中国大剧院、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等等,这些建筑都是利用“薄壳结构”而制造成的。这样的建筑物既节省材料,又增大空间,是建筑史上一个历史性的飞跃。
大自然真是我们人类的老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