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3
星期三早上,我们一群小记者登上大巴车直奔位于马站小学的“少年科技馆”。
简短的开营仪式后,辅导员老师和小导游带我们来到数字化农植园,小导游告诉我们,园内目前栽培了蔬菜、水果、多肉植物等十个品种近万株植物。一进门是沙漠绿洲区,有仙人掌、仙人球还有翡翠珠,一串一串的,美丽极啦!还有一棵棵大火龙果树、香蕉树……立体栽种区有草莓墙、花墙,墙壁上满是红的绿的草莓以及各色鲜花;蔬菜区是五层的铁架,栽种着白菜、青菜、辣椒、芹菜等蔬菜,虽然都还小,但是它们都生机勃勃、茁壮成长……辅导员老师告诉我们,农植园运用了雾培技术、塔式栽培、管道式栽培等新科技。
下午,我们到了笔记花园,那里的景色还是我头一回见呢!我们走在二十四节气廊下,感受到了节气与劳动的结合。在“一渠水”,我们体验了用戽斗灌溉的艰辛以及合作的重要。“忆农”区有一些传统的农具如石碾子、石磨、木推车、石槽、石盆、石碓、木碓……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有的用石碾子、石磨磨面,有的用石碓、木碓舂米,还有的推着小推车活动……一个个兴致勃勃。没有机械化的过去,劳动人民就是用这些简单的农具进行劳动的。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辛劳的同时,我也感悟到他们的勤劳智慧。
在种植体验区,我们体验的是“种花生”。老师带领我们挖地、耙地、开沟、播种、起垄……播种的时候,杨老师说:“开沟也要掌握好深浅,太深了,花生就长不出来,太浅了容易干旱,出了苗也容易晒死。”哦,这也是有科学道理的。我们个个累得满头大汗,我不由想起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描述的情景。
快乐而又劳累的春令营结束了,我深深地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