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风景2
就算海枯云散,你永远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题记。
包子店前人来人往,早起的人们神态各异,或疲倦或焦急,而台前的老婆婆总是一脸笑意,她微弓的身体扛起一个大蒸笼摆上台子,掀开盖子,蒸汽萦绕,香气四溢,白白的包子躺在里面。
而我越过白茫茫的水汽看向那老婆婆,情不自禁地在这初春时节人潮涌动的小店中想起了你。
我看过很多风景,可春风再美也不及你。我眼中的风景,最美便是你。
那时你的腰背还没有那么弯曲,步履也尚未那样蹒跚,只是脸上有着岁月的刻痕,那是一张不能再苍老的脸,她的皮肤下垂,黝黑又无光泽,仿佛是村中种的那棵古树的老树皮一样,坑坑洼洼,皱纹遍布。一双眼睛也是细小浑浊,眼袋下垂,黄浊的瞳孔中没有什么光彩,稀稀疏疏的眉毛凑在上面,三三两两,散乱的不成样子,嘴唇也仿佛失去了所有的水分,薄薄的,又干枯,紧紧地抿在一起,却也挡不住牙齿几乎落尽的惨象。耳朵前背,头发凌乱枯燥,没有一丝黑色。可就是这样的一张脸,躲在层层的南瓜藤叶中,在绿意盎然的菜架子下,对着一个半青的南瓜满足地微笑,并用枯柴一般的双手捧起它,用干涩的声音对我说:囡囡,它快熟了,到时候奶奶给你做南瓜饼吃。我不禁泪流满面,这样一个苍老的生命,真的描绘出了我十四年人生中所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然而那年我并没有吃到你做的南瓜饼,瓜还未熟,我便要离开你回学校读书了,再见到已经是两年之后,那天我站在低矮的平房前,通过两层纱窗凝望你的身影,你的腰背已经佝偻的不成样子,每走一步,都好像要晃上几下,你掀开巨大的灶锅盖,白气弥漫在你身边,香气钻入我的鼻孔,你在光线昏暗的小屋子里笑着叫我:囡囡!十六岁的我如同两年前,泪流语塞……
就算是巴黎铁塔,丽江春水,西湖明月,也不及你美。回想我忽略你的这两年,只是暗下决心不可再错失这宁静温馨的风景,天下子女,尽孝当及时。
岁月苍老,可奶奶,我最爱的你,永远是我眼中最暖的故乡,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