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十分钟9
明媚的阳光洒在我的书桌上,似乎也想看一看我的书籍。我轻轻地牵着阳光的手。一起度过这书香飞旋的时光。
但总有一些问题会萦绕着我好奇的心。王勃的滕王阁序与李白的凤凰台究竟谁更具艺术之美?范仲淹的岳阳楼与杜甫的草堂,哪个更有历史的气息?志南和尚的杏花雨能否与西子湖的早莺絮柳相提并论……,一切的一切都令我奇怪不已。
引我走入这方天地的是我的爷爷,从小他便教我唐诗宋词从最初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到后面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再长大一些时,他便给我解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深意。现在,我又开始体会那汩罗江边屈原不能报国而写下《离骚》时的愤懑……。
尽管下课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尽管同学们在教室里打闹,尽管他们在玩各种游戏……,但依然打扰不了我对书的热情。同学们在我身边跑来跑去,尖叫声,大喊声,笑声,凳子发岀“吱吱”的推撞声,以及那调皮的男生在桌子上“跳舞”的“咚咚”声……,弄的好像在搞演唱会似的。
汨罗江的水清冷且透着寒意,白衣飘飘的屈原独自行走在江边,“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此时的他怀才不遇,只能眼睁睁地望着楚国子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自己只能在汨罗江畔无力行走。自己的满腔爱国情不能挥洒,他能不痛苦?于是,吟诵着“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抱石投江,将自己的锦绣才华,满腔抱负沉淀于江中,留给我们高尚的情操和脍炙人囗的楚辞。看到这里,我的心中不禁涌起了不甘,若不是楚王昏庸,结局怎么会这样!若他没有流放屈原,统一全国的就不一定是秦国了吧?
“丁铃铃……”,上课铃响了,我默默地合上了书。哦!下课十分钟,我的书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