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15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在哪里?路就在我们的脚下。——题记
人生中既有阳光明媚的春天,也有狂风暴雨的夏天;既有硕果累累的秋天,亦有寒风刺骨、大雪纷纷的冬天。其实,无论人生的道路如何,关键是我们要一步步走下去。
仰望历史的天空,我看到了司马迁。一番痛苦的煎熬之后,他明白: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路在自己的脚下。于是,他笔耕不辍,写出鸿篇巨制《史记》。从此,司马迁永远被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翻开历史的书页,我看到了蒲松龄。屡次的考场失败并没有摧垮他前行的意志。他知道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于是,他在树下摆一茶桌,泡一壶香茗,与别人谈奇说怪,搜集古今异人异事,终著成《聊斋志异》。他用自己坚实的脚步,走出了另一种精彩的人生。
放眼纷繁的当下,我记住了用脚敲出32万字小说的应城残疾青年艾峰。仅7个月大的艾峰因发烧导致小脑丘受损,生活不能自理的他,直到7岁才开始学习汉语拼音。19岁那年,艾峰学会了用脚趾敲击电脑键盘、鼠标。他不知历经过多少艰辛,流了多少血汗,最终写出了32万字的畅销小说。他以脚趾敲出了人生的精彩,走出了自己不凡的人生之路。
穿越时间的隧道,我看到了海伦凯勒。她在出生19个月后因患猩红热而失去视力和听力,黑暗与无声紧紧包裹着她满是创伤的心灵。但她深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之路要靠自己来走。她以自己不屈的意志,为生命谱写出一曲华丽的乐章。
达尔文没有因中了昆虫的毒而放弃科学考察;诺贝尔也没有因在研究炸药时被炸伤而终止自己的化学试验;史铁生面对双腿的失去;坚强挺立。而成为著名的“轮椅作家”;邰丽华用生命舞蹈出一位聋哑人生命的精彩。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生命的路上常会多艰,会布满荆棘,也会阴云密布。但只要我们不畏艰辛,放眼脚下,一步步走下去,最终将拥有成功的人生。
记住吧!看准脚下的路,一步步走下去,成功就会来到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