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14
成长是一条小路,谁也不知路的尽头藏着什么;成长是一条小路,它曲曲折折,一路延伸到远方;成长是一条小路,它有时平坦,笔直,毫无一丝障碍,有时却绕着一个又个的弯,还偶尔有那么艰险的山峰湍急的河流阻挡。
我站在小路的始端,向远方迈出坚定的步伐。
脚下的路不知何时从平整宽敞的柏油马路变成了坑坑洼洼的泥路,路面上偶尔还会遇到几个小女孩,她也许是因为和小伙伴们嬉戏打闹,没有注意到脚下,“噗通”一声摔到了地上,身着白裙子的她就像掉进了酱油的汤圆,身上沾满了土黄色的泥水。
她无助地望着四周,发现小伙伴早已离开,又失望地垂下头。我能听到她轻轻的抽泣,良久,她双手撑地,曲起一条腿,另一条腿也挣扎着立起,她艰难地站起来……
我想为她拍手叫好,但看时间不多了,只好向前走去。
脚下的泥泞变成了细细的鹅卵石路,我看见,一个小女孩经着脸,下定决心似的,对语无伦次地对另一个女孩说道:“对不起……。”可以看出,道歉的孩子显然是犹豫了很久,可最终,她还是拿出了勇气,担当自己的过错。
当我决定继续出发时,我发现那两个孩子又一路欢声笑语地消失在小路的尽头。
不知走了多久,鹅卵石变成了瓷砖,——我似乎是走进了室内环顾四周,这,这不是我家的阳台么?
“请保佑我的孙儿期中考试顺利”,一个细若蚊子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扭头一看,――一个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双手合一虔诚地倚在窗前祈祷——是外婆。
我心顿时涌起一阵阵酸涩,外外婆不顾虚弱的身体吹着冷风为我祝福,而我却只想着自己的电游、手机、玩耍……,学习吊儿郎当,这种壮态是该深究一下自己、反省自己了,我轻轻地对自己说。
路在脚下,得我自己前行,是该放手我可爱的电游、手机了,你不能成为阻碍我前行的墙壁―――我将继续向远走起——-
仔细想想,我之前在路上遇到的摔倒的孩子、道歉的孩子都是儿时的我。
摔倒后站起,是一次成长,勇于承担过错,是一次成长;懂得对自己负责,是一次成长。
成长是条小路,一路走来,我看到了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成熟;成长是一条小路,一路一路走来,使我学会了担当;成长是条小路,谁也不知前方有什么,但路在脚下,面向远方,我会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