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2
诉说未来是在骗人,沉湎过去是在骗自己。长路漫漫,不过是在脚下;远方如梦,不如紧攥手中。
年少的我们曾以为远方就犹如天边彩虹,只能远远向往。当岁月的风沙,将眉梢的稚嫩抺去,才发现路从来都在脚下。一步,一脚印,定会到达远方。
在我的记忆里,国外的大文豪们一生必定是坎坷曲折。经历过时间无情的洗礼,看透了人世冷暖,才会将篇篇传世名作流转于笔尖。一厚一诛心。但小仲马好似是个例外。他不曾将翅膀于烈日下灼烧,不曾在风雪里飞翔。唯一的挫折大概是他的文稿一次次的被退加。父亲大仲马见到儿子一次次满怀希望的眼神渐渐冷,却心有不忍。便让他在文稿上写了“大仲马的儿子。”可是小仲马却坚决的说了“不”。如果远方不是一步一步走到的,那么最后的风景便只是墙上的照片,僵硬而冰冷。而小仲马选择了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他知道远方不是天边那一道彩虹更不是一张单薄的照片。他的远方是一路风景如画。哪怕荆棘从生,也能走出繁华。因为路在脚下,远方在手中。最后小仲马凭借《茶花女》一举成名,到达了他的远方。
关于远方张晓风曾说过:“我唯一知道,我会跨步而行,或直奔,或趑或彳亍或一步一踬,或小伫观望,但最终,我还是会一步一脚印地往前步去。”
现在有许多人背上行李便踏上旅途,去闯荡远方或是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或是江南烟雨里的小镇宏村。他们的旅途快乐又安心。的确旅途能洗涤灵魂还心灵一片圣地。而在1000多年前,有一位僧人他曾在漫漫黄沙中前行,曾于穹顶之下浅眠。日月为他掌灯,山川为他伴读。他一丧布衣,一双布鞋却穿越了120多个国家。一路西行,他就是唐玄奘却相信路就在脚下,一路的山长水远不过是远方的点缀。事实也证明他成功了,他带回的佛学资料成为了洗涤人们灵魂的清泉。他也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活佛。其实得到了什么,于玄奘来说,只是到达远方的奖励。真正珍贵的却是他在路途上坚信路在脚下,远方就在手中的那份信念,有了那份信念他才能参悟佛前才能知晓人生。
曾看到过一段话“人生,如果尝过一回痛快淋漓的风景,写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足够了。”让我们在仓皇岁月里扬鞭伴着清风与明月,做一个无悔的轻骑,相信路在脚下,往前飞奔拥有一路痛快淋淳的风景吧。
路在脚下,远方就在手中,趁春光正好,且拼春风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