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迎来了第x个暑假,这个火热的x月,我们暂别象牙塔舒适的生活,参加了xx组织的关于xx的社会实践,我们以团队的形式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走入校园,走入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对生命的态度。
经过几天在xx各大高校的走访,我们将校园中的学生xx案件,以及部分在社会上引起极大轰动的在校大学生残害他人生命的事件等有关学生安全问题模拟成问卷的方式获取信息。我们选择了人流比较密集的场所为主要调查地点,如食堂和图书馆。刚开始的我们还有稍许的腼腆,时常陷入尴尬之中,放不开去拦截行走的同学们,毕竟是第一次面对面的接触这么多陌生的面孔,可是久而久之渐渐习惯了这种方式,变得如鱼得水。我们的人际交往水平有了大大的提高,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的圆滑。
经过几天的走访,身体也有点渐渐的吃不消了,还是有轻微的中暑现象,全身上下也都被晒黑了许多,但并没有减少我们对社会实践的热情与执着。深深地让我体会了那句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此实践也深深地让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正如托尔斯泰所说:一个人离开社会不可能得到幸福,正如植物离开土地而被抛弃到沙漠里不可能生存一样。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我们的团队,从开始的不熟悉,有嫌隙到慢慢的熟络起来,到完全的敞开心扉,我们遇到过前所未见的问题,数据如此庞大,不知如何下手,但我们有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一切问题便不是问题,一切的不知道也会变成知道,正可谓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在一起相处的一个月时间里,大家互帮互助,但难免会有摩擦,偶尔也有争执,即使有不同的意见和见解,都会相互谅解和比较,直到最终得到一致的答案。在合作当中学到了最多的就是聆听,懂得谦逊,毕竟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借助大家的力量才能进行的如此顺利。如果缺少了倾听,缺少了合作团队的将失去它存在的价值。我们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这一代的人比较心浮气躁,不肯脚踏实地努力办事的错误观点。
经过对xx课题实践分析可以发现,xx教育使人们意识到情感在人类发展中特殊的价值,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生命的意义,才能更好地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当面对激烈的竞争、巨大的压力及人生的种种失落与痛苦时,才能正确而客观地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反之造成个人的挫败感,一旦遇到困难,就选择向困难低头,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注重认知也情感的协调发展,在知识教学中正确的引导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使同学不断感悟、体验。对大学生生命的情感教育只有融入知识。智慧之中才会激发理性的生命,真正提升生命的质量。
现在已经在家了,可每次吃饭的时候却还是会想起在xx等待开饭的日子。不是因为我们贪吃,而是因为等待开饭的时间都是我们自娱自乐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会有很多开心的事会发生,有很多时刻都将让我铭记一生。最难得是和xx那一顿真正的大餐,现在即使有一模一样的饭菜放在我面前,恐怕也很难吃出那种感觉来了。永远得怀念那一句:老板,开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