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韵风痕先生的《心田留与子孙耕》时,眼前时常会浮现出皑皑白雪中那位睿智博学、和蔼可敬的老爷爷对孙儿谆谆教诲的形象;而读杏林听音的《蹒跚在母亲的期盼中》时,炎炎夏夜的月光下那位善良正直、慈祥可亲的年轻母亲对儿子殷殷嘱咐的形象又逐渐地清晰丰满起来了。
这两本书从祖父与母亲两种不同的视角道出了培养、教育后代的真知灼见,丰富了家庭教育的内涵与题材,也弥补了当代人生理想和道德教育的缺失,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家庭教育好教材。在物欲横流、精神与道德教育滞后、家庭教育日益成为社会问题的今天,读这两本书犹如迷雾中的灯塔、沙漠里的甘露。给所有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杏林听音在自我介绍中称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正是这样一个没有奢望、没有心机、更没有矫揉造作的简单而又质朴的母亲,怀着对儿子简单、朴素而又深沉的母爱,在简单、平凡的生活中、用简单但朴实无华的语言向孩子们灌输了简单却高尚的做人道理,成就了不凡的业绩,以执着的毅力探索了一条培养、教育子女的成功道路。
水韵风痕先生在他的著作里提出了建设“孟母工程”的设想,而杏林听音则以自己的行动树立起了一个现代孟母的榜样。《三字经》中介绍的孟母面对不良的环境只是以简单的“三迁”来回避社会的干扰;杏林听音却在婚姻家庭破裂这样无法回避的环境中,以自己的良知、自己的人格、自己的行为举止让儿子们识别优劣,明辨是非并选择正确的道德观念、正确的生活道路。她将自己无私的爱捻成长长的棉线缝进儿子们的寒衣里,让孩子们能抵御寒冷与邪风的侵袭。她以自己博大的胸怀、细腻的情感和高尚的品格化作涓涓清流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让健康的幼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杏林听音在给我发来文稿时提出让我为她此书作序,当时我曾婉拒此事,但这绝非我对这部文稿不满意。在我看来,作序是非常神圣和庄重的,应当由德高望重的学者、名人执笔执言,我一普通退休老人作序似乎人言微轻。而且此前已有云路樵歌、把酒临风及苦禅为之作序,与他们的精彩文笔相比更觉自愧弗如。然而,待将全部文稿读完,心中却又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冲动:如此珍贵的资料,如不尽力为之呐喊以吸引更多读者、服务更多家庭,这无疑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哪怕写个心得谈个体会,为推广这份教子经典奉献几个分贝的声音也是一份荣幸。
期待那些望子成龙却又苦于教子无方的家庭,那些忙于生计以为孩子提供优裕生活为唯一目标的家庭,以及那些或沉醉于牌桌、或迷恋于美容院的母亲们,抽出时间读读这本书吧,或许这就是你们的孩子成龙、成凤的敲门砖!——虽然这本书里没有深奥的理论,讲的只是平平常常的生活小事。
奉劝那些闯荡天下在外打拼、以养家糊口为天职的父亲,或者以家庭擎天柱自居的大丈夫们读一读这本书吧,或许你能从书中真真切切体会到家中妻子的辛劳,抑或它还会告诉你,当年你曾为之倾倒、花大力气追求的那位“窈窕淑女”是如何慢慢变成“黄脸婆”的!——虽然这本书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读起来不如金庸的武打书有吸引力。
所有生活在父母、家庭爱护的阳光下的年轻朋友们,也认真地读一读这本书吧,你将会实实在在地弄明白你原本年轻美丽的亲爱的妈妈为何会白发鬓鬓的真实原因,这比你听一百遍由朱晓琳演唱的《妈妈的吻》或郁钧剑演唱的《说句心里话》有更深切的体会和感悟!——虽然,有些故事在你的生活中也发生过;虽然,这位母亲的文笔可能还不如你,读起来有点平淡或与你的妈妈一样有点唠叨。
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标准来衡量,杏林听音对孩子的教育无疑是成功的,成功在她把孩子教育得很有出息:孩子非常懂道理且双双考上了大学。人们常爱把孩子考取大学形象地比喻为“金榜题名”、“状元及第”,这也是天下父母们的美好愿望和一大追求。
两百多年前,在赣南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曾有一段父子两代兄弟同登科的佳话:与南康毗邻的大余县里,戴氏父子两代兄弟均荣登金榜。清乾隆戊戌科状元戴衢亨衣锦荣归时还曾在南康大摆筵席款待乡亲。然而,如此成功、如此显赫的家庭却没有留下片言只字的教子经验,只留下一道名为“荷包胙”的名菜仍挂在南康有名气的饭馆的菜单上,作为一代代“金榜题名”的学子谢师宴的象征菜肴聊慰今人口福。
两百年后的今天,杏林听音这位罗霄山麓蓉江河畔的普普通通的中国女性却以她的执着的探索精神,在把两个祖祖辈辈生活在小山村里的畲族儿子送进了大学门,领上了人生辉煌的阳光道之后,还为所有教子心切的父母们奉献了一本教子宝典!
我相信,兰俊兰睿这两位在母亲的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幸运的小家伙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我也希望,更多的家庭、更多的母亲能从《蹒跚在母亲的期盼中》采集到教子真经,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中华民族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