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似亲人9
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住着十几户人家,这十几户人家都挨在一起。
苗族小姑娘小兰有些冷。现在正是冬天,她抬头看着窗外,喃喃地说:“很冷呢……”。外面的景色使她不由自主地背起了语文书上的课文:“冬天来临了,乌鸦还没等到黄昏,就已经飞进树林歇息。天空笼罩着一层蒙蒙的薄雾。夜半了,寒冷的北风吹起雪花,登上楼阁远望,山林一片白色……”。全然没有听见妈妈在外面喊:“小兰,作业做完了没有?没做完赶紧做完啊!”
她又往窗外望了望,这次望见了一位老婆婆,弯着腰在河边洗衣服,小兰看着老婆婆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心中出现一个大胆的决定:帮老婆婆洗衣服。她站起身,坐到桌边,开始做作业。
中午吃了饭,小兰出了家门。她来到老婆婆家,把婆婆未洗完的衣服全部放在一个木盆里,到小河边洗衣服。河水冰冷刺骨,一碰到水,小兰的手便觉得像被针扎了一样痛。可她还是洗啊,洗啊,似乎不知疼痛。一双小手冻得通红,像“朱砂掌”似的;嘴唇也冻得发紫。直到把所有衣服都洗完,才站起身,把衣服送回老婆婆家。
她刚好碰见老婆婆午睡完出来,老婆婆一看见她手里捧着的衣服,就明白了一切。她一把搂住小兰,激动地说:“你真是比我孙女还孝顺啊!我亲人都在外打工,就我一个人在家里……”。小兰被老婆婆搂着,不易察觉地笑了。
她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样的情景真令人感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