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2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华君武先生的一幅漫画,名字叫做假文盲。每次看到夸张幽默的漫画都会使我哈哈大笑,而这幅漫画与众不同,乍一看找不到笑点在哪里,却让我陷入深深地思索。
一个冬天的早晨,寒风刺骨。在一个停车站旁,有一个十分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五个大字母子上车处。可那里却站着四个身强力壮的男人,而真正的母子却无可奈何地在停车站旁用疑惑的眼神看着那四个男人,仿佛在想:这里不是母子上车处,为什么他们会站在这?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不认识字?看看排在最前面那个人,他穿着大衣,双手插兜,站在牌子的下面,眯着眼睛,看着挺有文化的样子,目不斜视,根本不看那块牌子;第二个人看着像个军人似的,干脆闭着眼睛,好像在告诉别人他没看到那块牌子,真是虚伪至极;第三个人戴着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有学问的样子,也居然站在那里,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啊!第四个人最好笑,他排在队尾,他以为戴上口罩别人就认不出他了,其实心里也是怕别人认出来。
看完这幅漫画,心想:他们一个个看着都挺有文化的呀!也不像文盲啊!难道他们没有看到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吗?难道他们连这个最简单的字都不认识吗?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我想一定不是。他们是为了早点上车而无视母子的存在,为了一己私利无视社会公德,是最可耻的假文盲。
其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比如在公交车上、电影院里等都有禁止吸烟的牌子,但还是有人吞云吐雾。公交车上写着残疾人座位,但还是有身强体壮的人心安理得地坐着,却让真正有残疾的人在旁边站着。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是遭人唾弃的,是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
我们就以假文盲为鉴,让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假文盲这种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