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1
又是一个寒气逼人的冬日,又是一个冷清无声的车站,我独自低着头摆着大步,在这个充满寒冷的清晨,来到了车站的等候区。一抬头,刚好看见“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字,眼前仿佛又出现了那四个假文盲。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个穿着黑领军大衣的男子慢慢踱过来,神情有些恍惚,在这个牌子下的等候区,停下了他浮起的脚步,双手插在裤袋里,站在那里,好像一根老树,不动不摇,任凭耳边响着汽车的喧哗,只是头低着,不住地沉思,眼睛微闭着,好像已经睡着了。其他三个假文盲呢?一阵寒风吹来,车站上寒气逼人,好像在斥责这怪状!他们前后排成一字型,眯着眼,戴着口罩或眼镜,占据着通道,好像不认识字似的,明明写的如此清楚:母子上车处。它却被这几个不讲理的假文盲占据,真是太不讲文明了。
远处,在雪雾中能隐约看到一个瘦小的背影,在她的怀里还有个啼哭的小婴儿,她有气无力地靠着柱子。几个高大强壮的男子,却心安理得,抢夺了母婴的位置,就很快活似的。有什么办法?女子有时转过身,只是静静地扫他们几眼,无奈地喘着气,眼神中充满了无助和柔弱。过了一会儿,她的视线移开,绕转到了周围的行人身上,似乎在寻求帮助,像极了孤岛上的一艘小船。
我在一旁看着,心中充满了同情、愤怒与不满,同情是因为--不是说要文明乘车吗?母婴仿佛是被遗弃的小草,在寒冬的侵蚀下显得更悲凉了;愤怒是因为---母婴不如男人强壮却得不到保护反而被欺负;而不满是因为--世道的炎凉。
再次,我从回忆中回到了现实,我左顾右盼,却再也看不见那些男子、母亲和婴儿,只剩寒风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