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7
今天我看到一个关于“假文盲”的文章,觉得很有意思,以前文盲是指不认识字的人,而现在用“假文盲”专门讽刺那些没有公德心的人的。他们不是不认识字,只是假装看不到,假装不知道。
这样的人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比如说坐公交车,车门上明明写着“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而有的人为了图方便,就从公交车的前门下;有的人为了舒适,就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闭着眼睛假装睡觉,看不到身边站着的老人、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还有的人为了赶时间,就从火车口的“老人专用通道”上车,途中撞到了老人,连“对不起”也不说,对那六个大字是置之不理,视而不见。
记得有一次我坐公交车去上课,看到一个老奶奶上车后,我连忙起身说:“奶奶,您来这边坐吧。”老奶奶微笑地说:“谢谢!”可话刚说完,一个男人就坐到了座位上,我说:“叔叔,这位老奶奶身体虚弱,您可不可以让老奶奶坐?”“不行,我是残疾人!”说着,他还装出一副腿骨折了的样子,这时旁边座位上的阿姨就说了:“刚才看你上车,也没有看到你腿或哪里不方便的样子啊?”周围的其他乘客也说:“是啊,刚看你上车挺正常的,怎么突然就残疾了?”“人家小朋友是让给老奶奶坐的,你一个正常的大男人装什么残疾人?”这位叔叔顿时羞得面红耳赤,灰溜溜的跑到后门站着去了。我想他不是腿残疾了,而是道德素质残疾了。
其实像这样人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明明前面十几米就是人行横道,有的人偏要横穿马路;草坪上明明写着“禁止践踏草坪”,而在告示牌的旁边总会有几条被人践踏过后的“羊肠小路”;还有闯红灯,随手丢垃圾,插队等等。这些“文盲”并非知识的文盲,而是道德的文盲,素质的文盲!
我多么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秩序,讲文明,有道德,不要再当社会的“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