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5
在一个冬日的早晨,车站中挤满了等车的人。但在一处写着标语的入口,却只站着四个高大强壮的男人:一个双手插兜,双眼默然地望向前方,似乎是在张望车来了没;一个头戴一顶军帽,身着军服,似乎在思考着什么而双目紧闭了第三个男人同样双手插在衣袋中,鼻子上架着幅眼镜;最后一个则面戴口罩,双眼紧张不安地左顾右盼,好像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栏杆边上站着一对母子,母亲惊奇而困惑地看着四人。再看看标语:母子上车处。那么这四个有文化的男人怎么……
这便是漫画家华岩武的作品《假文盲》。我反复看了几遍漫画,不禁对这四个有文化的“文盲”多了几分鄙夷和疑惑:四个大男人站在“母子上车处”成何体统?为什么要干这种违背道德文明的事呢?难道他们真的不识字吗?
不,他们不是不识字,而是对自己素质文明的漠视。他们对母子的存在的若无其事、漠不关心重重叩击着我的心。如此自私的人,怎么能称为“有文化的人”?如果社会上都是这种人,那么这个社会还有秩序可言吗?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现象呢?
造成这种现象的无疑是人们心中的自私自利。有些人为了一己私利或图方便,违背了社会规则,但他们却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将会给社会带来多大的危害。我觉得“文盲”不是指没文化,而是指不文明。生活中何尝没有这种有文化没素质的人呢?写着“禁止踩踏”的草坪上,却仍有人在这之上嬉戏打闹,不顾众人批评的目光;写着“严禁拍照”的画展上,仍有人对着珍贵名画亮起了闪光灯;更甚者,竟在文化古迹上刻写“某某到此一游”这种字样……是文盲吗?不是,是自私!
杜绝“文”盲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但一个人,可能会带动千千万万的人,让“文”盲自此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