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条件的进步,我们身边的文盲也愈来愈少了,可是,一些文化优秀的人为了占一些小便宜,甘愿当起了“假文盲”
――题记
一天,寒风呼啸,因为冬天的到来,使气温骤然下降了。一天,车站的人络绎不绝,是因为星期天的到来吧。
在公交站台,一个醒目的位置立着一个醒目的木牌――“母子上车处”。突然,一个中年妇女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来到了“母子上车处”。可是她并没有径直站到空道上,再看“母子上车处”,明显被四个“假文盲”霸占了,使她没有立身之处。
再看那四个“假妇女”,明显是四个男人。
看看他们,第一个稍微有点高,他身着厚厚的大棉袄,手还伸进口袋里,肚子往外挺,他的皮鞋擦得闪闪发光,一眼就让人觉得是个既有知识又有学问的商人。
再看看第二位,他穿着一身军大衣,头戴军帽,正闭目养神,就像个受了训练的军人,那么应该知道尊老爱幼的道理吧。可他眯着眼睛,就像没有看到牌子上母子上车处几个大字一样。
再看看第三位,他虽然个头矮小,但身体强壮有力,像个退伍军人。他心里可能会想:我以前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为国家杀了多少的敌人啊,有这么点的优惠是肯定可以的。
再看看第四位,他身着白色的大衣,还戴了一个口罩,像一位有文化的白领,又像一位资深的医生。可是他对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大字看都不看一眼,把自己当作了文盲。
他们为什么站在“母子上车处”,他们真的是文盲么?不是的。
生活中,这种事件常有人在。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上,立着“禁止踏入”,可是有人装作假文盲,尺高气扬的走了过去;名胜古迹上清清楚楚的写着“禁止乱写乱画”,可一些人有装作“假文盲”,在墙上留下着“足迹”……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人这样,十个人这样,成百上千的人这样。那么地球会怎样?我们要遵守公德,那么人们就会像个歌中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