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4
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许多人都上完班,准备回家。在候车口等车的人简直就是数不胜数,个个摩肩接踵的。后面几个高大的男子仗着自己身强力壮,径直来到了“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大字清晰可见。于是,原先的一位弱不禁风的妇女被这一股“巨大的力量”给吓走了,妇女别无去处,只好躲在车牌旁,用眼睛怯生生地盯着他们,有些忍气吞声。这时凛冽的北风吹了过来,冷得妇女直哆嗦,手上抱着的孩子号啕大哭起来。那几个男子却身披棉袄,头上带着毛茸茸的帽子,手放在包里,显出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有的衣冠楚楚,却毫无愧色之意;有的在闭目养神,装作若无其事;有的还哼起了小曲儿,觉得很心安理得……瘦弱的妇女在一旁呆呆地站着,她的脸上饱经了风霜,眼神里显得是那样衰老。妇女顶着寒风等着公车来。
其实,这群男子们根本就不是文盲,他们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醒目的标牌,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关重要的东西:那就是道德。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益在人们的心中越来越高,人格和道德却越来越被人们看淡,一些人开始昧着良心做事,连一点点的小便宜也要占,对身旁的母子视而不见,装成一个文盲。难道他们不觉得很可耻吗?这种小便宜都想要据为己有,他们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
我为此感到愤愤不平,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假文盲”:有些草坪上赫然写着几个“别睬我,我怕疼”的字样,但还是有孩子到草坪上去肆意的大小便和为所欲为的践踏;有些楼道上醒目的写着不能倒垃圾,可有些人为自己一时之利,把垃圾顺手就倒了下去,如果堆积久后,那股臭味会令人难以忍受……这些人没有道德,把自己说成一个“假文盲”,我感到很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