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3
早上,公交车站中排起了长队,四个男人偷偷摸摸地走进了母子上车处,“哎,还是这里人少啊!”一位男子靠着一块提示牌说,还有一位干脆闭上了眼。牌子上用大字明明白白地写着“母子上车处”几个大字,这四人却看都不看一眼。旁边一位母亲抱着孩子,母亲的眼睛看着那“母子上车处”,对那四个男人流露出愤怒与无奈,她想上前去制止他们,却又无能为力,只好无助地望着他们。
看了这幅漫画,我真想质问那些假文盲:“你们还是个男人吗?你们还有自尊吗?做出这种违心事,有为别人着想过吗?你们的良心还像以前那么炽热吗?他变得冷漠,你们有想方设法地摆脱它吗?不。”
生活之中也有类似的假文盲:有一次春游,全班跟着孙老师在柳浪闻莺找落脚点,找了很久后发现几个班级的学生都在草坪上奔跑打闹,到处玩耍,还有人在吃东西。于是我们也走了过去,没有一个人看到“禁止践踏草坪”这六个醒目的大字,当我看到这块牌子的时候,我也当了一回“假文盲”,我的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那牌子,心想:那么多人都在上面,上去准没错。于是,在休息的诱惑下,我高高兴兴地撇开那牌子,一边儿玩去了,一直到下午才走。现在回想起来,我不禁感到十分愧疚:虽然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是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每一棵小草都是一个小生命,我这么做不但摧残了青草,又给路过的行人留下了不雅的印象,缺失了公德心。
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为了一时的方便而损害了他人,不能像那四个假文盲那么自私,应该要有公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