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5
在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里,一群人正在等车,在母子上车处,站着几个西装革履、衣冠楚楚的“绅士”、“高级文化者”,但他们都漠视了一个写着“母子上车处”的牌子。但是一个穿着朴素的妇女,紧紧地抱着早已发抖的孩子,却站在普通人上车的地方,眼中流露出一种无可奈何。
这就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所画的《假文盲》。这幅漫画描绘了在生活中,车站里一个小节。它表面只是将生活中一些人的自私表露出来,但实际上却揭露了我们人类即将面临重大问题:不要文明、不要公德心,用这些换来自私的报酬。大家试想下,在这样的天气,有谁不想早点上车呢?如果你是那个被逼在外面的妇女和儿子,你会怎么想?那些光有外表的“绅士”,那些虽然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心中已经没有了应有的热诚和公德心,为了满足自己的自私,而将一个妇女和可能成为以后国家栋梁的小孩抛弃在外,这是应该做的吗?
在生活中这些例子数不胜数,但是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人们的注意。当你有一天成为那个因为没地方坐,而在车上摇摇晃晃的老人时,你会怎样?当你又有一天被一些自私的人驱逐于门外时,你又会怎样?其实这些问题只要人们多为别人想想,就可以避免。毛爷爷的演讲稿《为人民服务》就说明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你说如果每个人都多想一下别人的感受,那不就好了吗?
一个人没有了公德心,就将失去所有的朋友;一个国家没有了公德心,就不可能得到别的国家的认同;一个世界没有任何的公德心,人不信任任何人,只将自己放在第一位,那么世界就再也没有了进步,再也不是那文明之花开遍的世界了。人们,让我们不要任何自私,带上诚信,带上公德心,飞翔在文明的世界,飞越自己的梦想,成为21世纪的真正的文明使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