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爱14
完全承袭了客家人特有的精神,奶奶在各方面都极其节俭。我喜欢玩娃娃,奶奶便到公园里摘树叶,替娃娃制绿衣裳;我喜欢吃面食,奶奶就从附近的面粉工厂提回沉甸甸的一大袋免费面团渣,回家煮成面疙瘩给我饱口福。过年时,奶奶总会蒸制发糕,许家人们一个好兆头。然而,因为直接买一箱发糕材料比买一袋划算,所以每到年尾,奶奶的拿手作品——发糕,就像春天盛开的花朵,从餐厅绽放到客厅,从客厅绽放到房间,甜蜜蜜地迎人以笑。
一直到考试前,发糕还有一箩筐没消耗完,它们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我深夜伏案苦读时的良伴。每当书看累了、看饿了,奶奶就赶紧到厨房替我热发糕,有时再配上一杯香茶,两者香郁的味道从鼻腔暖至心窝,整个人顿时精神百倍。奶奶也会在我吃发糕时期许我、鼓励我,纵使那时还是冷冽的一月,我的体内,却犹如春阳照耀般和煦。
可惜的是,考完后成绩并不理想。在学校,老师以失望的神情注视我;在家中,父母以担忧的眼神压迫我,世界上,似乎没有任何东西能使我再度活跃!但,此时,奶奶在一天晚上,我拖着疲累的身子从补习班返家时,她递上了一碗发糕,黄橙橙的身躯,饱含奶奶对我满满的勉励与爱。即使我在这次考试失败,奶奶也未曾责备我,反而是不断地替我加油打气,因为她说在每个为我蒸发糕的夜晚,她看见了我的努力,而那对她来说,比什么都还令人欣慰。
奶奶的爱的作品——发糕,在我最困顿挫败时,给我的体内注入了一股暖流。在过程中,只要你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即使没有甜美的果实收成,但其中流汗耕耘的景像未尝不是美好回忆。只要在下次记取教训、改善方法、勤奋不懈,成功,肯定会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