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年级作文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内蒙古博物院小讲解员学习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讲解,我被评为优秀讲解员参加博物院举办的第四届小讲解员讲解比赛。
赛前培训是从八月十一日开始的,为期十天。我的心中非常忐忑也有好多不舍。忐忑的是我只有二年级,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我对自己的能力有怀疑。不舍得是爷爷奶奶和姑姑订好了十六日要去“野三坡”旅游,这次“漂流”是我梦寐已久的。唉!舍哪头好呢?爸爸妈妈让我自己决定,爷爷奶奶也说尊重我的意见。经过反复斟酌,我认为去“野三坡”的机会有好多好多,参加比赛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一定的把握好这次机会,坚决不放弃。
赛前的十天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可谓是“早去晚归”。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去博物院,下午六点回家,非常煎熬也非常枯燥。除了要把自己的讲解稿背得滚瓜烂熟,还得注意语速(每人限定四分三十秒的讲解时间,不得超时)一定要讲标准的普通话。还有大方得体的举止,面部表情,手势,站姿......一天下来我们个个精疲力尽,就如同霜打了一般。最盼望的就是老师说“下课”每逢听到这两个字时我们就像炸开了锅,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又好比一只只小鸟,终于被释放了。每次我们只是匆匆的甩下一声,老师再......见字还没说完,我们就一窝蜂似的向门口涌去。我偶尔有两次回头,看到了老师眼中的疲惫......老师其实比我们更辛苦。我们的讲解稿是您们一遍一遍的为我们修改,我们的姿势,动作是您们手把手的一遍又一遍的给我们纠正,我们的讲解稿破了,皱了,第二天我们来到博物馆时发现我们的讲稿焕然一新了。看到您们的黑眼圈,我们知道老师又为我们熬夜了,我们心中有一股暖流在涌动,我们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感动,我们和您一起期待着比赛的那一天的到来。
今天我们迎来了比赛的日子。早上七点五十爷爷奶奶就陪我来到了博物院(因爸爸妈妈回北京了)。一路上我非常紧张 ,我一个劲儿的问奶奶“我能得奖吗?”奶奶告诉我,“眼睛别老盯着奖杯,得奖不是目的,一定要自信,尽自己的力,做最好的自己。”并且奶奶让我回想在这个暑假里,我从内蒙古博物院收获了多少我从学校和其他地方学不到的知识。这些是从任何补习班都学不到的,我已经得到了比奖杯更重要的东西了。
我们画好了妆,进入了比赛大厅。场面非常壮观,各大媒体的都来了,还来了好多记者。评委席上坐着博物院的负责人,内蒙电视台的负责人,还有好多学校的校长,阵容真是庞大。我今天特意穿了一条粉色的裙子。这是我今年第一次穿裙子,是特意为比赛而穿的。比赛的顺序是按抽签决定的,我被排在了26号。前面的同学一个比一个讲的棒,掌声此起彼伏。我坐在我的座位上心情非常平静,我也在暗下决心,“做最好的自己”。
终于轮到我了,当主持人念到我的名字时,我迈着矫健的步伐,非常自信的走上了台。面对那么多的评委和观众还有那么多的闪光灯,我用我最好的姿态,最充沛的感情,最流利的语言讲解了“为什么说恐龙是鸟类的祖先”当我说到我的讲解到此结束,并且给大家深深鞠躬时。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并且经久不息。此时的我非常兴奋,我知道,我成功了,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下了台老师眼中含着泪花,紧紧地拥抱了我,老师告诉我,说我今天是超常发挥。
比赛进行了整整一天,下午进行了颁奖仪式。我估计我能得个优秀奖,但是名单读完了没有我,这时我的心跳加快了。三等奖的名单读完了也没有我,我的心快跳出来了,两只手心里全是汗水。难道没希望了吗?这时主持人读二等奖获得者的名单,当我清晰地听到我的名字张格格时,我感到我的呼吸都快停止了。是真的吗?我获奖了?我回头看奶奶,奶奶向我投来了肯定的,赞许的目光,并且我还看到了奶奶眼中盈满了泪水。一等奖的获得者是五年级的大姐姐,我是年龄最小的获奖者。比赛结束后我手捧奖杯奔向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紧紧地拥抱了我,我的老师也紧紧地拥抱了我,好多家长对着我竖起了大拇指,我非常开心,也非常兴奋。
我的奖品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水晶杯,杯上刻着“走进博物院讲述家乡历史,内蒙古博物院第四届小讲解员讲解比赛,二等奖”还有荣誉证书,最最令我激动的是我被内蒙古博物院聘为小志愿者。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随时义务为公众提供服务。还可以参加博物院举办的重大活动,专题展览和各种社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