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2
今天下午,我照常去上象棋课。今天,我明白了:“要想战胜对手,先战胜自己。”
我刚刚到教室,发现人人都有了棋伴。过了一会,来了一位同学。他在班里算是为“大虾”,很自大、骄傲。他是从农村来的。你可别看他个头小,他气势可大的很呢!
老师让我端来一副象棋,摆好,他又用傲慢的口吻说:“哎,无名小辈,知道我是谁不?感跟我下?看我不把你杀成‘光杆司令’!”我越听越气愤,开始下棋。
老师让我用红子,他用黑子,红先黑后。我先架一个“当头炮”,他满不在乎的跳了“马”,又说:“打你这种无名小辈,我都懒得跳‘顺炮’了”我也赶紧跳“马”,又把“车”拉了出来。
快到交锋时刻了,我心里难免有点紧张。看他的架势,好像想用车吃了我的“马”再攻破防线。我决定先飞“象”,再把“车”拉过来。不一会,我的棋子边紧密联系起来:“马”有“象”看,“车”有“象”看,两个“炮”也串通了起来,“象”和“马”也可以看“炮”。
过了一会,他开始“硬功”了。“大虾”不愧是“大虾”,几下子就攻破了防线,我开始招架不住了。
又过了好长时间,我实在下不过了。我的思想又开始打架了。我想:“认输吧,反正又下不过他。不行不行,还没下完呢,我怎能认输?不能放弃,找攻破的机会!”
可怎么下过他?经过仔细分析,我发现他完全是在左边进攻,而右边只有寥寥无几的几颗棋。我先把“马”跳过去,先将军,又把“炮”挪过去。“马后背包(炮)子——马后炮!你输了!”我对他喊到,他,只能呆呆的望着棋盘。
通过这次下棋,我知道了——要想打败对手,先打败自己放弃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