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高贵历程,归根结底是战胜自己。
幼小时,家里很穷。父亲常年在外。一面土炕,多一半已经塌陷,母亲用土填平。我最怕冬天,北风扬着雪粒粒,天空也像是结了冰。晚上,贼风不停地拍打着门窗,黝黑的煤油灯上顶着一豆火花,母亲的身影在灯光中微微摇曳,如同她永远给我讲不完的故事。
到了三九腊月,半夜我总会被冻醒,瑟瑟的抖着,母亲一把将我揽在怀里,像一个密不透风的温暖襁褓,大多是母亲把我放在她的胸膛上,我枕着她的肩膀,她开始给我轻轻的哼唱小曲。那时的梦总是甜的。
母亲的柔情给了我笑傲苦难的力量!从此,我学会了战胜自己的生活苦难。
上初二时,家里有了一亩自留地。一天夜里,睡得正香,母亲摇醒了我,轻轻地说:“月儿很圆,帮妈妈翻地去。”我没好气地说:“还要念书。”
月光光真亮,我背着书包,急急向学校奔去。经过我家自留地时,我震撼了。一个瘦弱的身影佝偻着,随着双臂的用力一抬,铁锹击打土块的砰砰声是那么果敢有力。一丝丝土腥的香味儿顺风飘来,我能嗅出母亲的汗味,我似乎看到了汗珠子在母亲的下巴磕上缀成了一串自豪和憧憬。
望着翻了近一半的自留地,我没有勇气向母亲走去。
那天,正好学朱德写的《我的母亲》一文。老师撂下了一句“不体谅自己母亲的人,统统是狼心狗肺。”就走了。
我深深地愧疚。
母亲的热爱劳动给了我热爱劳动的心灵。从此,我学会了战胜自己的懒惰,坚信勤劳是人生最高的品德。
母亲犹如一位教会我战胜自己的高贵教练,至今用深邃的双眸盯着她亲爱的儿子,让我在笑傲挫折、敬重勤奋、热爱生活的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