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作文
苏珊·格朗在《情感与艺术》这本书中写道:艺术是情感的表现形式。不错,情感的激荡构成了艺术。无论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还是罗丹的《思想者》,无论是徐悲鸿的《奔马》,还是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无一不是把自己的情感溶入作品之中,或喜悦,或悲伤,或沉闷,或激昂。虽然情感不外乎喜怒哀乐四种,但其表现形式却丰富多彩,有用色彩来表现的绘画,有用旋律来表现的音乐,有用语言来表现的文学,有用镜头来表现的电影,当然还有用线条来表现的雕塑。米开朗琪罗所选择的就是创造美妙外形的雕塑。
米开朗琪罗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文艺复兴时代是一个大潮涌动,天才辈出,伟人云集的时代,达芬奇、拉斐尔,但丁……一个个令人敬佩,需要仰视可观的名字闪闪发光,他们站在那里,就如人世间的一座座高山,米开朗琪罗就是其中的一座。
曾经听到有人这么说:很多的思想家、艺术家、诗人都是孤独的,甚至病态的,因为他们都是精神贵族。例如中国当代诗人海子,不会跳舞、骑自行车、游泳,25岁卧轨自杀,他的诗时而充满阳光,时而悲观无奈,只是会把自己置于理想社会,他在物质上是贫穷的,精神上却是贵族。同样,伟大的艺术创造者米开朗琪罗也是异常孤独的。他孤芳自赏,性格乖僻,疯疯癫癫,社交活动总是使他感到腻烦,他没有朋友,只与几位严肃的人士来往,他平生只爱过一个女人,但爱情却与他无缘。他十分节省,节省到了悲惨的程度,于是他经常患病,常为神经痛所苦,睡眠对他来说竟是一种苦楚。悲观主义侵蚀他,使他多疑的精神陷入混乱,痛苦久了,他竟嗜好痛苦。他处理事务上又非常优柔寡断,种种迹象表明他在性格与人生经历上是个弱者。但正是由于他不同于常人的性格与情感,赋予了他超人的艺术天才。
托尔斯泰曾为艺术总结了三条标准:独特、清晰、真挚。米开朗琪罗的艺术作品无疑是独特的,表现的情感是清晰的、真挚的。不同于充满深邃智慧之美的达芬奇的艺术,米开朗琪罗的作品以力量和气势见长,具有一种雄浑壮伟的英雄精神。我们知道他的作品《大卫》雕像,被认为是象征着为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力量;《哀悼基督》洋溢的是人类最伟大最崇高的母爱的感情;《晨》、《幕》、《昼》、《夜》具有冷静而沉郁的悲剧性质,反映了当时意大利人民失去自由和独立的精神状态,同样也是米开朗琪罗心灵深处对祖国命运担忧,人文主义理想破灭时沉闷的写照。他的情感无时无刻不在作品中体现,情感的激荡构成了奇妙的艺术。
除了他创造出来的艺术,我更欣赏的是米开朗琪罗对艺术的痴迷与执着。他非常吝惜自己的精力。在进行重大创作期间,他经常和衣而睡,免得花去穿衣束带的时间。他在艺术上是难以想象的多疑和苛求。他亲手为自己制造锯子、雕刀,不论什么细微末节,他都不信任别人。一旦他在一件雕像中发现有错,他就放弃整个作品,转而另雕一块石头。有一次,一刹那之间他失去了耐心,认为作品有瑕疵,竟把一座几乎完工的巨大群像打得粉碎,要知道那是一座高175厘米的《哀悼基督》的雕像。同时,他对学习的酷爱也是令人钦佩。当他已是位风烛残年的老人时,一次,他在雪地里行走。红衣主教碰见了他,问:“在这样的鬼天气,这样的高龄,你还出门上哪儿去?”他回答道:“上学院去。再想努一把力,学点东西。”学无止境,我们要是像米开朗琪罗一样对自己喜欢的事情执着、热爱,对知识永不嫌多,铭记“人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一样能成为伟大的人。
从某些方面来看,米开朗琪罗称不上“英雄”,但他对艺术的狂热、执着、真挚、富于情感,使他具有超出他自身力量和精神的无以伦比的灵魂之光,在他充满坎坷的一生中为人类留下无限宝贵的财富。罗曼·罗兰曾给“英雄”下过定义:“并非以思想或强力称雄的人,而是靠心灵而伟大的人。”米开朗琪罗正是这种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