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书是读的有拼音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是在我印象中自己读的第一本书。这本书的封皮十分美丽,画着一个有红色头发的俏皮小男孩。满脸雀斑的他,戴着一顶草帽,手里举着一个蜡烛,手牵着一个有金色头发的美丽女孩。那个小女孩手里举着一小块蛋糕,脸上还挂着泪痕。看到这本书,我缠着妈妈帮我买,死缠烂打,软磨硬泡,妈妈只好帮我买了。那时还不会拼音,只能看看插图,没过两天我就把书放到一边去了——根本看不懂。
小学一年级,我学了拼音,在找《汉字大全》时偶然发现了藏在角落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又一次被它的书皮吸引。这次翻开书,读了起来,会了拼音,读起来容易多了。可爱的小汤姆从书里跳了出来,冲着我展现出俏皮又好似有阴谋的笑容。小汤姆的小聪明与他们的冒险深深吸引着我,小汤姆骗别人帮他刷围栏的情节让我捧腹大笑——小汤姆被佩妮姨妈罚用白油漆刷围墙,毒辣的太阳晒着大地,汤姆恨透了刷围墙,枯燥无味,又得晒掉一层皮。这时,他看到他的好伙伴走了过来,转了一下眼珠子,有了一个小诡计。他拿起刷子,装作特别享受地刷着围墙,刷了两下,往后退两步,欣赏一下,又摇摇头,走过去再刷两下,颇有艺术家风范。他的朋友被深深地吸引了,认为很有趣,用一个苹果为交换,想要刷墙,汤姆装作不情愿的样子,把刷子给了他。其实心里在偷笑,后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被吸引过来﹍﹍
我笑出了声音,妈妈以为我在看电视,从厨房跑出来,看到我坐在书柜边看书,妈妈笑出了声音,可能因为开心——这是我第一次自己看书,也可能是因为笑我——蹲在小角落里看书,还自己乐出了声音。我看见了妈妈,赶紧放下手中的书,说道:“妈妈,我这就去找。”妈妈笑盈盈地说:“看书吧,待会儿妈妈帮你找书!”我一听,开心地捡起了书,跳到沙发上读了起来。
《汤姆﹒索亚历险记》引领我叩开了文学的大门,读完它,我还读了《格列佛游记》、《哈利波特》等各种书,我爱上了书,爱上了文学。
对我而言,有书的生活才是精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