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故事12
父亲年轻时亦是年少轻狂的,有老照片为证。
泛黄的老照片中父亲眉扬目展,嘴角含笑。他挺拔的站着,虽然只有十八九岁,但给予人一种不惧生活的繁琐的英雄气概。同身后张辽的像及“威震逍遥津”几个字相映成趣父亲似乎也有要“威震逍遥津”的雄心壮志呢。
三国中,父亲最崇拜的大抵就是这位威震逍遥津的张文远了。
公元215年,张文远以七千之众大破十万敌军,险些活捉孙权。经此一役,张文远威震江东,名声大噪,“张辽止啼”也成为民间流传的传奇故事。“儿啼不肯止者,其父母以辽恐之”。
但父亲最佩服张文远的事迹,还是他说服关羽降曹的英雄气概。
时值曹操大败刘备,刘备败走,徒留关羽及其妻子。关羽孤军奋战,绝不是文远的对手。文远若是击杀了关羽,也无可厚非,毕竟各事其主,舆论也无法谴责他。但文远素来与关羽交情颇深,又是同乡,且关羽乃忠义之士,于情于理,他下不了手。
所以,文远选择了说服关羽。令人惊叹的是,文远竟成功地说服了关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其释然降曹,此不可不谓于一个奇迹。此等英雄气概,世之少有。奇哉张文远!
张仲宣曰:“张辽运筹之方,可以归之於先轨;关羽搴旗之效,可以论之於后尘。”张文远的英雄气概于此可见一斑。
张文远对父亲的影响很大,可以喻为他少年时期的偶像、指路灯,为他灌输了不少正能量,“此亦古之召虎也”!
老照片中,父亲的眉宇愈发清晰了,父亲的身上似乎隐隐约约有着张文远的英雄气概,张文远的英雄气概瞬间席卷了这张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