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乡为题的作文
家乡的那个水库为省级中型水库,是50年代兴修水利的产物。那时,长龙般的渡槽将水送上高处流向远方,灌溉了几乎县城东南部大面积的土地,养活了几十万人口。改革开放后,灌溉工程设施大都被毁坏掉了,煞是可惜!据说现在又要修缮,供水给某开发区新引进的一家钢厂。
我的农村老家在水库大坝东边的岭坡上,顺坡而建,错落有致,在高高的洋槐树洁白碎花的掩映下,在金黄色榆树花穗中,流出清新的芳香,虽比不得城里的高楼大厦灯光霓虹,却也格外令人思念向往。
平坦的坝顶是夏天夜晚乘凉的好去处,带一件蓑衣铺上,躺着数夜空的繁星,去水中打个扑棱,除却一天的燥热,伴着微风进入梦乡。
大坝的下游是宽阔弯曲的河滩,东西二面是不高的山岭绕伴。水清清的,河底的细沙清晰可见,岸边的水草绿绿的随河水飘荡,鱼儿穿梭于清水下的波影中,煞是逍遥自由自在。掬一捧清水放进干渴的嘴里,却是那样的清冽甘甜!
小时候对家乡河边的柳树印象特别深刻,那纤细的枝条像小姑娘的长辫一样随风飘拂,折下一根旋拧几下,还能制作出简单的哨笛,吹出清脆或幽沉的鸣响,放学后会经常去那里玩耍。
夏天,用细长的柳枝编成一个草帽,在齐膝深的水中与小伙伴们戏耍、打闹,忘记了回家的时间,到家后自免不了大人的一顿训斥。
柳树的生命力极强,顽皮的孩子折断它的树枝,不论倒着横着,插在河边的沙土里,就能重新长成一棵小树。孩童时的我们很是奇怪,被折断了的树枝怎么还能活下去?
长大后去了城里读高中,读了好多书。读了矛盾先生的“白杨礼赞”,读了朱自清的“春”,读了杨朔的“泰山极顶”等诸多散文,才渐渐明白些人生的道理,“生之易者,莫过于此”。也才渐渐明白了古人所说的“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些许道理。
当然,不惑之年的我再去思考人生,会有不同的感觉。成事与否,时常与刻意的谋划无直接关联,尤其是个人的命运关涉天意之时的无奈,一切是都自然随缘的结果,这多少掺杂了些唯心的理论在里面。
然而巧妙的是,有心栽花总不开,无心插柳反绿荫庇人,其中所呈现的奥妙正在于“有心”、“无心”之别。
人的生命也是这样,十月怀胎,呱呱坠地,不论生活在哪里,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生命总能顽强地伸展存在。生命的存在似乎简单容易,但其实要伤害生命也是弹指的瞬间。
柳树能很轻易地长出新枝,但如果树枝埋得过浅,偶尔还有人对它或摇或拔,任意践踏,那么就算是栽种在最肥沃的土壤,它终不能摆脱枯萎死亡的命运。人的生命何尝不是这样?你也许有最丰厚的物质与生活,拥有极大的权力,但如果不知珍惜,一味放纵,或过度劳累,或使用不当,人生就得不到充分的滋养,精疲力竭,积劳成疾,生命终将凋枯,甚至还有牢狱之灾也是自然之事。所以在生命与尊严遭到伤害之前,我们应懂得对生命珍惜养护,切勿自损、自伤。
用心去呵护生命,平时要珍视身体。讲究健康向上的人生,其实就像经营事业、家庭一样,渗透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系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人生价值观的不断磨练,健康要主动出击,向上不能被动等待。
花儿需要呵护,人生更要经营、保养。呵护花儿它报以美丽,呵护人生它报以健康、踏实。健康的人生其实与美丽是一脉相承的,健康的才是美丽的,向上的才是成功的。人生不是因获取多少而成功,而是以回报社会多少而受人尊敬。
用心经营生命,用无心去经营我们的人生。人生只有一次,不要祈求虚无漂眇的奇迹发生,属于你的只有今生,好好呵护你的现在。
再次来到河边,儿时插在河滩边的枝条已长成碗口粗的一片绿荫,手拂低垂的柳条,看着漫天飞舞的柳絮,赞叹它们的顽强,感慨它们的魅力,更钦佩它们一刻不歇的随着历史的脚步根植于这方唯一清净的水土。
看着那排柳树,淡淡的忧伤随之而来,谁能知道它们何时不会被贪婪的人们砍倒,被一片人为开发的景地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