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乡为题的作文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情!我们是在家乡的山水哺育长大的,是家乡的文化把我们领进知识的海洋。我的家乡——安吉,它是一个繁华昌盛的小城市,它虽不如伤海东方明珠那么璀璨,也不如北京万里长城那么举世闻名。但它在六十年的努力改变之下,终于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城市。
岁月如梭。似乎只是在转眼之间,家乡在改革开放的征途已经整整走过60年。这个城市,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勤劳善良的家乡人用“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书写着时代的篇章!
曾经安吉是一个在人心中微不足道的小县城。今天,变成了一个令人赞叹的“小香港”!
今日走到大街上,原来古老而陈旧不堪的路灯,如今已换上了五颜六色的彩灯,它们靠着电杆的支撑,高高的耸立在两边的道路上,像似一批尽心尽责的卫兵,等候检阅。一到夜晚,灯光一亮,也会成为街上的一道风景线,它那柔和的光芒,不但为大家带来了方便,还给夜晚带来了美的享受。从前,无论是大街小巷,地面上总是坑坑洼洼,还有许许多多的垃圾,吸引来一只只肮脏的苍蝇,使道路上的人们总要捂着鼻子跑过去,而现在,已不像从前,大街小巷,甚至连公路,都铺上了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如同个大地穿上了一件华丽整洁的外衣。
那一座座破旧的房子消失不见,一幢幢气派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电梯上上下下穿梭着运送人们;那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路上,一辆辆汽车奔驰而过;路旁,一棵棵高大挺拔的绿树连成树荫,为城市增添一抹绿意;假日里,人们或徜徉在湖畔,或荡舟在湖中,那份闲适和惬意无以言表……让家乡的人们可以走出小城,自由抵达世界各地旅游。电视、电话、电脑……这些高科技产品更是被人们所喜爱,进入了千家万户。
一条宽敞的柏油大道展现在我的眼前,大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两旁是一排排一栋栋南北相向、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的楼房。整个建筑群,形体精美壮丽,粉墙红瓦、玲珑剔透的砖雕、富于东方艺术色彩的房檐上,精雕细镂、飞金重彩,在阳光映照下与红砖墙交相辉映,如一幅泼墨水彩画卷……
这连绵起伏的建筑群,显现着磅礴的气势。就似一条凌空的苍龙,飞腾于天地之中。我脑海中忽然涌现一种灵感:这难道不象巨龙风筝吗?是的,它是一条腾飞的风筝,它是家乡的魂,它是中华的魂……
在以前,通往县上的那条公路是一条泥沙路,车辆和人行走很不方便,下雨的时候,泥浆淹到小腿肚。而在晴天,只要有一部车走过就满天的灰尘,跟在后面的人或车根本就看不到前面是什么。从远处望着那条公路,还真的很像战场上那弥漫的硝烟。以前,常是才短短几公里的路,往往要走上三四个钟头。而现在你看,一条墨黑的柏油路,去赶场时,出门就有车,交通方便得很。而且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有车走过会满天的尘灰,把路旁的人家弄得灰不溜秋。从这条路可以看出我的家乡变化有多快了,仅几年的时间就变化得这么好,真令我有点不敢相信这是我的家乡。
路好了,人们自然也跟着富起来了。有的人家还住上了高大的楼房,用上了高档的家具,很多人家已经看上了彩电,那曾经炫耀一时的黑白电视机已经销声匿迹。什么vcd、dvd、音响差不多样样都有。年轻人没闲暇的时候就唱唱卡拉ok,引得那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们也围拢来,混浊的老眼里眨动着惊奇和喜悦。以前哪有这样的生活?你们年轻人多幸福啊!他们感叹着说。
我的家乡变化了很多,但是,她有些地方一点都没变,你看那山,还是那样的碧绿,再看那水,还是那样的清甜。
这就是哺育我成长的地方,它是大自然描绘出的一卷美丽的图画,这里的山水哺育我长大,这里的文化熏陶我成长,我爱这个优美和谐的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