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这个词语,字面上有三个意思:①遗失;散失。②遗漏;漏掉。③散失;流落。
因此,这个词涵盖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看得见的具体物象或看不见的抽象物体都有可能遗落。人的言谈举止、思想品德、情感、灵魂等,也可能会遗落。遗落本身无所谓好坏,遗落是一种失却,一种忘怀,一种舍弃,一种不由自主的丢失。遗落会给人带来追悔、内疚、无奈等情感,遗落也会给人带来新的收获,因此,遗落是舍弃也是收获。不同的人对待遗落会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可以在遗落后面补上触动心灵的词语,如思念、约定、故居等来进行命题写作。
写遗落的修身。文明的言谈举止是修身,修心修德是修身,自古修身的人受人尊敬、敬爱,因为修身可以使人有美好的品德、广博的学识、不俗的谈吐、高雅的气质。孔子重修身,而被尊为圣人,并被推崇至今;唐宋的文豪们因修身而写出流传至今仍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个人修身不仅饱含了为人、修身、处世的智慧,还包含着始终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应对日常的烦恼和不幸。遗落修身的人,不懂得尊重他人也不会被他人尊重,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待人处事,很难有高尚的情操,宽广的胸怀。
写遗落的信念。信念是追逐梦想的翅膀,是通向成功的道路;是大海中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行;是山顶的美景,给我们奋斗的动力;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持;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自信。信念是坚守也是诚信,是对彼此不会更改的约定,是对他人掷地有声的承诺。遗落了信念就像折断梦想的翅膀,就像没有方向的航船,就像没有活力的木偶,就像不守信用的懦夫。
写遗落的历史文化。诗词,藏匿于文人骚客的忧伤情愫,不知何时已被深深遗落。民俗是文化的原生态,却一点点在生活中丧失殆尽。历史是一座挖不完的金矿,是昨天对今天的复制与粘贴,是人类成长的过程与记录。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产、历史古迹、历史精神等,谱写的是永不衰竭的生命之歌、精神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