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风景
那沧海桑田的光阴,总是像水雾蒸发般,不留痕迹地远走高飞。生活从来都不容许你用片刻的时间告别,便匆匆引你进入另一段匆忙的旅程。
于是我们最开始什么都没说,只是走在路上。到最后我们已经麻木,但也只是毫无知觉而又不顾一切地往前飞奔,不曾想过停留,那怕只是小憩半刻。哦,多么愚蠢。你,可曾用心细数过,为了那个虚无的浮生一梦,你遗落了多少沿途的风景……
在日复一日的奔跑中,我看见你冷酷的嘴角只有在跨越障碍险阻时才抽动一下,不知是哭是笑,如同一个面瘫的木偶。我看得满心忧伤,因为那么多可以让你笑的风景,你却对它们浑然不知,抑或,视而不见。
奔跑在杏花春雨之时的山野,你可曾注意过那山脚的落落野花盛放如星雨?你可曾留神于山路崎岖时“入云深处亦沾衣”?你可曾片刻仰望青山依云而居,与飞鸟“相看两不厌”?你可曾对山间洼地旁那明澈小溪的眸光清亮动容?
奔跑在夏日流火之时的海岸,你可曾静心体会过海水淹没脚踝时潮水涌动的清凉悲伤?你可曾惊叹于那浪花变幻万千的万般风情?你可曾徜徉于扑面而来的凉爽海风挥洒一日的汗水?你可曾立于礁石旁聆听人鱼公主哀伤的歌声?
奔跑在秋色连波的湖岸草地,你可曾观赏过暮色黄昏时那波上寒烟翠的朦胧?你可曾偶遇过某只鹧鸪“雨昏青草湖边过”的清怨?你可曾体会过夜半“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深深寂寞?你可曾有过芦苇丛旁“草木摇落露为霜”的凝望?
奔跑在冬季刺入肌骨寒冷的原野,你可曾感受过莽莽苍苍“银装素裹,原驰蜡象”的天地浩大?你可曾流连于“北风卷地百草折”的满目萧然?你可曾勾画那一季窗边“霜风剪水作冰花”的温柔?
后知后觉,已经遗落过太多风景。世界在我们的窗外飞驰而过,我们一刻不停地机械奔跑。我知道,你曾经想走遍世界每个角落,看各个地方的银河,但是这样的你,失去了这种幸运。因为你太快,拼命想追上时间,却荒芜了生命。
不妨放慢一点,简单地行走吧,去重拾那些遗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