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诗词
自远古踏浪而来,恋恋风尘掀起一地暮霭;自雨巷持伞而去,青砖碧瓦晕开一江春水。
诗词走过历史千年古黄页张。诗词,是唐时的一株柳,摇曳在古风河畔;诗词,是宋时的一尾鱼,游荡在清水柔波;诗词,是元时的一首曲,传唱在天山草原;诗词,是明时的一阵风,飘扬在深巷胡同;诗词,是清时的浣纱女,吟咏着安乐生活。在诗词的桃花源,我采英撷萃,但却深深感慨:是何时,诗词这等彩珠国萃被深深遗落?
一个个风花雪月的故事,几百年的舞榭歌台,都由诗歌来演绎。且不说柳三变今宵酒醒,在晓风残月的岸边,留下对恋人离去的淡淡苦楚;也不说李易安把对丈夫的思恋化作“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辞章;更不说周邦彦因“叹年华一瞬,人今千里,梦沉书远”而生的无限惆怅;只说那在“小园香径独徘徊”的晏殊突发智慧的光芒,“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便悄然流露于笔尖。
人生如画,浓墨挥洒,淡泊与浓烈交相辉应;人生如歌,婉转悠长,高亢与清脆皆成曲目;人生如酒,醇香弥漫,厚久与甘甜均已沉醉。当腐朽深入凡尘,当灯火渲染陆离,当人心存有芥蒂,那遗落的诗词带我们不堪重负的心灵脱离尘世的凡俗,去往千万年前落英缤纷的仙界。
风吹散了记忆,不言寂寞,不诉离殇。轻轻,剪一枚诗词的清月,放于云水之上,不惊动夜的沉寂,不打捞暮色的薄凉。请许我,斟一杯月色在一朵莲的姿态里安放,饮一瓣馨香,煨暖所有的沧桑。
遗落的诗词,藏匿于文人骚客的忧伤情愫中,让诗词为凡俗奏一曲梦的离歌,令浑浊随风而去。
红尘阡陌,遗落的诗词在时光回廊的角落发散着不一样的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