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为题的作文
“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结婚?”参加完亲戚的婚礼回家,女儿突然这样问母亲。
母亲吃了一惊,女儿是先天的智力障碍者,这年30岁。
回想几年前,有一天女儿从福利工厂下班回家,脸上的表情很迷惑又很兴奋,与往常大不一样。问她遇到了什么事,女儿说:“妈妈,今天有人摸我。”母亲很紧张:摸你哪里?女儿指指乳房和下身。母亲的心情很复杂,女儿大了,她脑子残身体不残,有感觉也有需要。一个难题摆在了自己面前。
从小到大,母亲让女儿学习走路,学习说话,学习做简单的事情。学习与人正常相处,每一步都万分艰辛。现在女儿想结婚,纵然有再多的麻烦和问题,为什么不能克服,为什么不能满足她?
母亲对女儿说:好,好,妈妈一定帮你找。
得找一个与女儿各方面条件相当的人,因为不平等的婚姻不能幸福,这是母亲的前提。
磕磕绊绊的相亲过程省略不说,终于结婚了,登记那天做婚前检查,母亲看着两个人拿着尿杯嘻嘻哈哈到处乱跑,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当然不可以生小孩。因此最操心的事,就是避孕。女儿结婚10多年,每个月母亲都提心吊胆,按时送针送药,经常带女儿去医院检查,总算没出过任何差错。
让母亲欣慰的是,女儿的婚姻生活还算幸福,她觉得老公是世界上最能干的人,两人说说笑笑,你打来我打去,打重了就向妈妈告状,妈妈批评女婿几句,女儿立刻护着他。永远是两个孩子。
母亲70多岁了,操劳了一辈子。有人觉得她选择让女儿结婚匪夷所思,在大多数人看来,残疾人只要生存有保障就蛮好了,选择让女儿结婚,母亲的包袱从一个变成了两个。可是这位了不起的母亲淡淡地回答人们的困惑:女儿有幸福的权利。
久违的拥抱
在南京机场候机回北京,来得很早,时间充裕,坐在候机大厅无所事事,看人来人往。到底是南京,比北京要暖,离立夏还有多日,姑娘们都已经迫不及待地穿上短裙和凉鞋了。坐在我对面的女人,看年纪有三十多了,也像个小姑娘一样,穿着一条齐膝短裙,在和节气,也和年龄赛跑。
来了一对年老的夫妇,坐在我身边的空座位上。听他们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就知道是老北京人。他们说话的声音有些大,显然是丈夫的耳朵有些背了,年龄不饶人。但看他们的年龄,其实也就七十上下,并不太大。听他们讲话,是在苏州无锡镇江转了一圈,从南京乘飞机回北京。
忽然,我发现他们的声音变得小了下来。这样小的声音,妻子听得见,丈夫却听不清楚了。但是,妻子依然压低了嗓音在说话,只不过嘴巴尽量贴在了丈夫的耳边。我隐隐约约地听到的话,是“真像!”“太像了!”他们反复说了几遍,不尽的感叹都在里面了。
声音可以压低,像把皮球压进水底,目光却把心思泄露出来。顺着这对老夫妇的目光,我发现他们的目光如鸟一样,双双都落在对面坐的这个女人的身上。
我才仔细地看了看这个女人,发现她的黑色短裙和天蓝色长袖体恤,还有脚上的一双白色耐克运动鞋,很搭。还有她的清汤挂面的齐耳短发,也很搭。当然,和她清秀的身材更搭。很像一位运动员。刚才只看到她的短裙,其实,短裙并不适合所有的女人。在她的身上,短裙却画龙点睛,让一双长腿格外秀美。拥有女性心理的我都妒忌了。
很像,这个女人很像谁呢?心里便猜,大概是像这对老夫妇的女儿了吧?天底下,能够遇到很相像的一对人的概率,并不高。刚看完电视剧《酷爸俏妈》,都说里面的演员高露长得极像高圆圆。这个女人,一定让这对老夫妇想起了自己的什么亲人。否则,他们不会这样悄悄地议论,声音很低,却有些动情。能够让人动情的,不是自己的亲人,又会是谁呢?
要不你去跟她说一下?你去说吧,我一个老头子,怪不好意思的……我听见老夫妇的对话,看着妻子站起身来,回过头冲着丈夫说了句:什么事都是让我冲锋在前头!便走到对面的女人的身前,说了句:姑娘,打搅你一下!那女人放下手机,很礼貌地立刻站起来,问道:阿姨,您有什么事吗?是这样的,你长得特别像我们的女儿。说着,妻子打开自己的手机给这个女人看,大概是找到自己的女儿的照片,这个女人禁不住叫了起来:实在是太像了!怎么能这样像呢!我忍不住看了一眼身边的这位丈夫,他一直笑吟吟地望着这女人。
我们想和你一起照张相,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妻子客气地说。太可以了!待会儿我还得请您把您女儿的照片发我手机上呢!
丈夫站了起来,走到这个女人的身边,妻子冲我说道:麻烦你帮我们照张相!把手机递在我的手中。我没有看到手机上的照片,不知道他们的女儿和他们身边的这个女人到底有多像,但从他们的交谈中知道女儿十多年前去美国留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工作忙,孩子又刚读小学离不开人,需要家庭教育,她已经有五年没有回家了。女儿已经快成为他们的心理障碍了,思念,让身边的这个女人像女儿的指数平添了分值。
照完了相,我把手机递给了妻子的时候,听见丈夫对这个女人说了句:孩子,我能抱你一下吗?女人伸出双臂紧紧地拥抱住了他。我看见,他的眼角淌出了泪花。我没有想到的是,那一刻,这个女人也流出了眼泪。
朝着成长的路前进,但不要忘了回望曾经的起步
流淌的时光已经将我们带到了冬的深处,在这里雪花是唯一的色彩,也是唯一的风景。常常会捧一杯热茶伫立窗前,让悠悠然然的飘落的雪花们装点整个视野, 落满正个心房,那一刻心是静的是淡的,就如那飘落的雪花,没有丝毫的渣滓。沉醉在这样的情愫里不愿清醒,因为在成长这段坎坷不平的道路上难得有这么一处恬静的港湾。
成长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是一种经历了磨难之后破茧而出的必然,然而成长也是一种痛,因为成长的同时情愿或者不情愿都要留下伤疤。
当回味人生时,在那一段起起落落的故事里,你会发现有很多情愫只能自己扛,有好多的岔路口也只能自己选择。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面对。不得不说成长的过程是残酷的是无奈的。
曾经以为那个无争无怨美丽祥和的小村落就是我永远的归宿,唯一的归宿,不曾想它现在却与我相隔甚远,曾经以为在心里种下的美好愿望会一一实现。曾经 以为心里悄悄藏着他会永远在不远处的微笑,一回头便是满心的喜悦。而如今,自己就像一颗刚刚苏醒的小草茫然间发现一切都变成了曾经。
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感动过感慨过。然而零零乱乱的生活终究还是要用遗憾来填补,可是我们别无选择依然抱着希望的生活着,对于生活而言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式,只是我们不能再妄想会回到从前,从头再来。
成长就像一章撩人曲谱断了弦也要弥漫着凄美的回响,它赋予我们太多同时也夺走太多。我们无能为力改写人生,只配做个安静的过客。
人家说:成长的过程就是破茧为蝶,挣扎着褪掉所以的青涩和丑陋,在阳光下抖动轻盈美丽的翅膀,闪闪的,微微的,幸福的颤抖”是呀也许成长就一个不断 完美自己的过程,一个没有任何捷径可寻过程。就像这季节很冷,有一种发至内心深处无处躲藏寒冷。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你需要时暖着你的心窝。不由的就想说一句谢谢你们曾经的出现,曾经的帮助,让我不害怕,不孤独,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