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5
在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发现,但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爱探索、寻根问底的心。
一天,我、妹妹和妈妈一起在家里玩,玩了一会儿,妹妹感到有些口渴,于是我在玻璃杯里给她倒了一杯白开水。正准备给她时,妈妈突然说:'春季喝柠檬水比较好。’’听了妈妈的话我赶快从冰箱里拿出两个柠檬片放在玻璃杯里;又从厨房里拿出一支筷子搅了搅玻璃杯中的水。这时,我突然发现从玻璃杯的侧面看筷子,感觉筷子像断了一样,于是我把筷子拿出来后发现筷子并没有断,我又连试好多次都是同样的结果。我心中出现了一个迷团:为什么把一支完好无损的筷子放在盛满水的玻璃杯里从侧面看筷子‘‘断了’’。我迅速把水给了妹妹,去找我的‘‘全能老师’’——电脑了。
原来是因为光的折射造成的,光从空气进到水里,因为水的密度比空气大得多,于是在水和空气相交处发生折射,不在沿着原来的方向转播。把筷子伸进水里时,我们的眼睛看到的是水下那部分已经发生折射的光线。这股光线不会与水面上的光线形成一条直线,所以筷子没有断,但是看起来像断了一样。
哦!原来是这样的呀,生活中直是处处都有学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