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11
冬爷爷走了,春姑娘悄悄地来到了。
周六,爸爸妈妈带我去阳澄湖边赏花。粉红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正当我在仔细观察山茶花时,发现几只蜗牛正聚在一朵又大又香的山茶花上,我轻轻地把花瓣拨开,以为蜗牛会摔下来,出乎预料,蜗牛好像被强力胶牢牢地粘住了。我把一只蜗牛拿了起来,想看个究竟。我先摸了摸叶子,看看上面粘不粘,可叶子光滑得很,我想:“叶子很光滑,那肯定问题来自蜗牛本身了!”
我又发现拿蜗牛的手很粘,仔细一瞧,黏液来自蜗牛的底端。我把蜗牛倒了过来,发现底部有一团透明的液体,摸起来黏糊糊,闻起来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我立刻做了个实验,让妈妈把手机给我,把蜗牛放到手机屏幕上,然后把手机倒过来,蜗牛竟然也没有掉下来!我又突发奇想,蜗牛能粘在屏幕和树叶上,那如果有油呢?还能不能掉下来呢?我特地把蜗牛带回了家,拿出橄榄油,滴在纸上,把蜗牛放了上去,呀!结果也一样,它竟然还是没有掉下来。
我百思不得其解了,带着疑问去查了百度,百度上提到蜗牛爬行时,是通过伪足的蠕动,对黏液层的局部进行剪切,这一小部分的黏液的黏度就会降低,方便伪足移位,但剩余的部分的黏度仍然很高,起固定作用,使蜗牛不至于下滑。
我终于明白了蜗牛为什么不会掉下来了,原来小小的蜗牛身上也有一些科学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