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2
听说蚯蚓有再生的功能,我半信半疑,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做了一次试验。
星期六,我捉了一条又肥又大的蚯蚓,用小刀分成了两节,只见蚯蚓被切开的地方流出一些黄色的黏液,接着,就一动不动了,我以为它死了,可心想难着书中写错了?不,不可能。过了一会儿,蚯蚓竟然动了起来。并由原来的一条,变成了两条。我高兴极了,可一个巨大的问号在我脑海中产生了,把蚯蚓分成三节,四节或五节呢?于是我又做了一个试验:我又找来三条蚯蚓,把一条切成三截、一条切成四截、一条切成五截,然后用A、B、C三个容器分别养起来。三个星期后,挖出土壤,我发现A、B容器中各有两条蚯蚓,C容器中没有蚯蚓。为什么把蚯蚓切成两段它能长成两条,把它切成三段、四段、五段它也只能长成两条呢?后来,我查找了很多资料,又问了老师才知道。原来蚯蚓和壁虎一样,身体中有再生器官,它的再生器官在一起不分离,有九节到十五节。这一种器官能使蚯蚓在被分解后再生,缺少头的一截的切面上,会长出一个新的头来;缺少尾巴的一截切面上,会长出一条尾巴来,一条蚯蚓就变成两条完整的蚯蚓。如果这个器官被破坏了,也许蚯蚓就不能够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