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一个小男孩的父母和姐姐身亡,小男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见死去父母的尸体,所以一直在号啕大哭。一个不满十岁的小男孩,他会生活得怎么样呢?
一张旧照片
他最终会不会有人收养呢?应该会有吧。因为有一位有爱心的记者,当时就拍下了这一幕。他应该会收养他吧,即使不收养,也一会把他送到安全的地方吧。
因为那里房屋都非常破烂了,弯弯曲曲的天桥,像老人弯下的腰。地上一片破烂,车子都不是车子了,而是碎片。
我一直都不知道小男孩的爸爸妈妈还有姐姐是怎么死的,黄老师说:“一天小孩家里听见了日本一早来上海的信息。东西还没有准备好,就飞快地上车了。可是晚了,因为日本人已经轰炸到他们这里了。上车不久后的小男孩发现自己和妈妈跟爸爸姐姐走散了。那时候日本人已经把铁轨轰炸了一点。司机无法开车,日本人就冲进火车里把上海人伤害,杀死了许多人,小男孩的妈妈为了保护小男孩,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好他。最后他们一家人都死了。只有他自己没有死。”
听到这个故事,我知道了,要保卫和平制止战争,不要让孩子们失去父母和姐姐,他们本来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最后却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