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4
上海火车南站里,到处都是被烧毁的房子、屋子等建筑物,随地都可以看见弹片。在被烧毁的建筑物中,有一位一二岁,名字叫小涛的小男孩正坐在废墟里号陶大哭。
这张照片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口时,被一位外国记者给拍下来的真实照片。可是小涛为什么号陶大哭呢?上海火车南站又为什么会变成一片废墟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早晨,爸爸妈妈带着姐姐和小涛一起去逃难。小涛的爸爸拉着他姐姐小丽的手跑,小涛的妈妈抱着他路跑。他们出了家门,就看见外面有许多年轻人拉着老人,小孩的手。小涛的爸爸和姐姐挤开人群,让妈妈和小涛走出人群。不料,他的爸爸和姐姐却没了踪影。不久之后隐隐约约听到了“隆隆”的战车声,小涛的妈妈为了保护小涛,就趴在了涛的身体上,自己死了。战争结束后,他看着眼前的一幕,伤心的哭着喊着:“爸爸妈妈,你在哪里?”“爸爸我害怕……”“妈妈你醒醒。”
拍这一张照片的人看见了就赶忙把他救走,希望他长大成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