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作文
每个人都有孩提时代,都有沉淀在时光中的自以为忘记了却只是沉睡在记忆深处的童年往事。
但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不一样的。在能够由浅至深追溯自我成长历程的时候,我常常发现自己的童年时代和少年时代无迹可寻,在那样的回忆里找不到自己的影像,有时候突然忆起的某个过往片段,也只是在嘈杂的人声中看到一个似曾相识的背影。我完全不知道那时的自己是什么样的,相貌、个性、爱好,我发现对自己的过去竟然一无所知。
是因为太普通了,我想。因为那时的我是过于平凡过于普通的一个小女孩,不漂亮,不甜美,不可爱,也没有个性,最重要的是,普通到根本意识不到自我的存在,所以在所有曾经存在的集体中几乎感觉不到自我的存在。
人生就是这样,不管你如何理解自己的过去,时光总是往前走。我对自我开始认识晚至大学毕业。工作以后,间或听到周围的同事或者朋友当面或暗地评价我,大部分总是正面的,所以开始从他人的评价中感觉,自己好像也是一个不错的人。也从身边的人意识到自己很多。有时候看着对我百般容让、因为我的伤感而忧郁又因为我的任性而不知所措的老公,内心会有很奇怪的感觉,怀疑自己是不是在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里,在那里,平凡如我,拥有一个深情真挚的爱人,那真的是我的么?这样的时间多了,开始转身,看镜子,细细打量里面那个微笑的女子:相貌平平,身材一般,眼睛不大,鼻子扁扁,但眼神明亮,笑容灿烂,身姿挺直,黑发飞扬,仿佛沐浴在阳光中,仿佛世间没有什么可以难倒的事情。
遂转身,释然,勇往直前。
当医生也是很早以前,没有自我概念的年代就已经被注定的事情。人生直到被父母充满期待的眼神送入社会,才开始在无法改变的方向上慢慢探索着自己正在走着的和将要走着的路。
走着走着,十多年过去,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
恍若一梦。
某天经历一场狂风暴雨,盟军撤退,电闪雷鸣中独自被击得体无完肤,支离破碎,陷入无边的泥沼,天地灰暗,周遭阴霾,冰冷的雨点和着刺骨的寒风呼啸而来。泥沼将没,万念俱灰,几欲崩溃,有细微的声音从很远处穿透厚重的黑暗传入耳中,挣扎起身,人生第一次,不知道向着什么方向颤微微伸出手去,就在看不清的黑暗的尽头有微弱的亮光,恍惚中有人极力挥手,朝我呼喊,就在这隐隐的召唤声中仓皇爬起,喘息前行。
雷电渐止,依旧风雨飘摇。远处的声音逐渐变得清晰,亮光一点一点扩大。
风停雨住,梦醒。
再度站在阳光之下,衣衫褴褛,懵懂四顾,如同穿越时空而来的人,凭空坠落世间,突然遗失了前生的记忆。我是谁?姓甚名谁?来自哪里?去向何方?同一面镜子里那张茫然失措眼神空洞的脸是谁?那笼罩周身的阳光为何明亮灼灼却冰冷无温?那曾经光彩夺目的笑容难道真的属于我?
或者,那一场毁灭天地的浩劫真的只是梦?
开始整理衣橱,收拾书柜。翻出一个泛黄的纸盒,里面有厚厚的信笺。白色泛黄的信封,蓝色稚嫩的字迹,从初中到大学,是前半生的珍藏,如今,却仿佛前世的记忆。
盘膝而坐, 一封一封一字一句重读信笺,那些原以为忘得干干净净的前世的记忆,带着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娓娓归来。
不知道当年是以什么样的心情读信,信里提及的那些遥远的故事如今依然历历在目,但信里说到的那些关于自己的细节却仿佛初次听闻。第一次知道,原来自己很久以前就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有着嫉恶如仇的火爆性情,也有多愁善感的婉转心绪,有着快意恩仇的江湖义气,也有慎密细致的谍探情怀;那个任性和偏激的小女孩,在朋友面前活泼开朗如天使,是父母膝下乖巧听话的好孩子,在师长面前桀骜不驯如逆童,是朋友身边直爽坦率的火药弹。
看着信中字里行间的纵容和呵护,我突然明白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遗失了什么。那些一起走过青涩青春的朋友,那些很早就离开却用信笺从少年到青春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人,那些当我有了爱情忘记朋友的时候仍旧默默守候在远方不曾介怀的人,此刻依然静静的守候在那里。那每一个如同节日一样庆祝过的日子,3.18,4.11,4.26,7.13,如今依然在海角天涯被默默记挂。那个我在他身边看着他吸引众多女孩的注目却以为无所谓永远当做是兄弟的男孩,那个无论几年没有音讯偶然见面依然海阔天空信口瞎聊熟悉如初的男孩,那个尽管信中嗔怪我久别重逢却躲而不见但日后年年如约的男孩,多年以后,音讯不再,透过信笺,他的声音和语调在记忆里依然如初,那双明亮的眸子依然带着自在飞翔的光彩,那么多年过去,当我炼狱重生的时候佯装与他陌路问候时他诙谐和不羁的轻快语气依然能够带给我安心和放松。
我突然明白,年少时的自我,不是不识,而是被身边的人宠爱着的庐山中的真的自我;如今遗失的,不是自我,而是自信。
当时光过去,那些我们以为在人生路途中因为忙乱和际遇已经慢慢遗忘的人和事,那些我们以为随着时间流逝终将沉入河底不再被打捞起的旧日心情,在我们浴火重生以后,所有的一切都将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记忆里,支撑起我们将要四分五裂的心灵,抚慰我们支离破碎的灵魂,仿佛从未离开,如同空气。
如同你曾经说的那句,童年和少年,是一生心灵的滋养。
少年的我曾说过,热情是我一生的财富。
很多年过去。
如今
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