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茶作文
父亲喜欢使唤我为他倒茶,概是从他玩那时最牛逼的网游——《传奇》的时候就开始了吧。
那会儿,我就坐一旁。看着父亲操控着小人儿跑来跑去,还傻傻地念叨着,好玩,好玩儿!一会儿为了卖肉赚钱而高兴,一会儿又为了打怪物掉了宝贝而激动不已。一不小心,人死掉了,父亲又沮丧又失落,好象真的失掉了什么。游戏里,父亲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想让自己也如此威风。让怪物们见了他都闻风丧胆落荒而逃。
小子,去给老子倒杯茶。我和父亲之间从不拘束,正如朋友般。父亲死盯着电脑,似乎忙不开手脚。我便成了“小二”,取出茶叶和父亲喜爱的紫砂杯子,泡起茶来。一两撮茶叶散进去,稍加热水,便成了。从下午一直挨到了深夜,不断地添水,不断地端茶。父亲抱着电脑不放,时不时喝上一两口茶,哈出半口热气。母亲说他呢,也不答;骂呢,也不闻。夜晚十分宁静,一次又一次地揭开盖子,盖上盖子,紫砂杯隔三差五就跳出两声脆而拖着闷重的响。
终于还是熬不住,看看钟,已是两时过半,父亲站起身来。伸了个足足的长懒腰,关掉电源,扭了扭腰,再打了个十分滑稽的哈欠。觉得不对,端起茶杯,一咕咚喝得精光,带着几片茶叶进肚,舌头挠一般左找右找,该是茶叶嵌牙缝里了,不管,甩着胳膊说道:安逸唷,明天继续。歪歪扭扭到床边,倒头便睡。
几年后,父亲很少玩游戏,即使碰碰电脑也是工作上的事,顶多也就看看电影,该是叫“退隐江湖”了吧。可饮茶成了习惯,改,也改不掉了。父亲看看电视,也会叫我倒上一杯,然后不断地添水。甚至于我一边盯着电视,一边就能凭记忆将茶泡好。不同的是,父亲喝茶的速度更慢了些,更是作出一副“诗人”的样子,右手持杯,口中呢喃些什么,听不大请,闭上眼抿一小口,又故作舒坦状。茶喝多了,似乎也有了研究。摆起高谈阔论,说这样茶怎么样,那种茶该怎么喝,什么味儿。倒是倒茶的频率慢下来,父亲喝得慢了,也少了些麻烦,我有时也常抱怨麻烦的。
倒茶依旧,父亲喝完了一罐又一罐茶叶,铁皮壳的,塑料壳的,现在改喝纸壳装的茶叶了。该是又过了几年。
几天前,父亲回到家。若有所失,一脸丧气与沮落。自己老实能干,吃苦耐劳,却不得上司理解,反遭误会。父亲就像老黄牛受到挫败一样怅然。
父亲打开电脑,随即叫我倒茶。茶倒好且端来,父亲开始下载游戏,时隔多年,莫非父亲还要“旧梦重温”?我没有言语。
找到了尘封多年的人物,级数已是相当高,拥有自己的“家族”与一身好行头。玩起游戏,父亲有了些气色,更是兴奋起来。原本低沉的脸面已经化去,取而代之的是高兴与激动。更加巧合的是,以前的“战友”竟然在线,并邀请父亲一同杀妖怪。
父亲喝茶的速度一下子变得快了起来。不一会,一杯茶已涸,便添来热水。才晓得,那人也是工作不顺,到游戏上来找人谈谈,没想到碰到了父亲。一杯又一杯的茶很快就喝尽,父亲告诉了他许多,他告诉了父亲许多,他们互相感叹着,哀叹着。这天晚上,母亲没有骂,没有风的书房却让人感到冷冷的。父亲玩到了两点,我也跟着坐到了两点,不停的添水、端茶。一次又一次地揭开盖子,盖上盖子,紫砂杯隔三差五就跳出两声脆而拖着闷重的响。
那人下线后,父亲也关了电源,我问父亲为何不玩,父亲没有说时间晚了。只是站起身来,细而慢地抿这剩余的半杯茶,还不时地吹着气,但茶已不烫,这半杯茶喝了很久。父亲放了杯子,轻轻地盖上盖子。若有所思,想说什么到一半却又强憋了回去,呼出一口热气,故作舒坦状。转身打理着被子。一边掸着,一边叹惋,诶,老了,老啦,连喝茶也变得迟钝!又歪了歪头,小声说着,可不,呵,老子也年轻过!小得就是自言自语,却沉重有力。
次日一早。母亲弄早饭时说道,昨晚你爸伤伤心心地哭了一场,像小孩子一样,劝也劝不听,我还是第一回见你爸哭叻,早上起来喝了一杯茶,差点没呛着。父亲该是又想起了什么,也没叫我倒茶。我倚着门框啃着馒头,扭过头,眼睛都睁大了,父亲靠在沙发上,这才猛地发现父亲侧鬓白发。
如今,倒茶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