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门的作文
昏黄的灯随船摇晃,急劲的风吹散了喷起的水柱打散在我们的脸上,周围还是濛濛一片。怀着激动的心,一行人早早的候在码头,搭船过夔门而去。
最早知道夔门是从李白诗中来的。一位白衣谪仙乘船顺流而下,首首诗歌就从那杯杯豪饮的烈酒中泻了出来。当我们把文字嚼的冗长乏味的时候,他却用笔墨筑起大唐繁盛的骨架。此刻,我离夔门如此之近。
“众水会万涪,瞿塘争一门”。瞿塘西起白帝,东至大溪,是三峡中最小的峡,全长仅为八公里。然而这里却“西控巴蜀收万壑”,锁全川之水。难怪人们称此为“龙门”,一过龙门入九天。从这里出川的有骁勇善战的虎将鲍超,有眼光灼灼的改革的小平……
大抵天下可以旅游之地不免会被冠上“天下”二字,如“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天下险”“天下奇”等等。瞿塘也不例外,号称:”夔门天下雄”
船慢慢向前驶去,此时天上淅淅沥沥里的下着小雨。我在回想当年李白乘舟是否有雨相送,如果有酒,要一杯杯豪饮,顺着飘来的雨,饮下的不是酒,是一杯杯壮志与寂寞。风隆隆地击打行走的船,在我耳,却是敲金戈玉的声音,把万物之灵气聚于此。
看看江水,绿的发暗,偶尔泛出崩冰喷雪的流姿。熊召政有一段话“久居江南,见水之狎人者:春江花月,渔灯隐隐;水之妩媚者;桃花流水,霁月相随;水之幽绝者;寒潭古涧,终古泠泠;水之放荡者;喷雷激电,冲跃无状。狎人者乃水之歌妓,妩媚者乃水之少女,幽绝者乃水之隐士,放荡者乃水之狂客。”无疑,夔门当是水之狂者,不然为何会有“众水会万涪,瞿塘争一门”之诗者。
我和朋友都立于船头,不停地摄着的山的灵魄,总希望一瞬之美好可以留之永远,亘古不变。
山势变得越来越高,逼夹河道,须仰头方才得山顶,一层层的山石分外明显,可以清楚见到亿万年前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的变化。这是一场时间的赛跑,夔门曾是背斜,随着地壳的运动一步步升高,东西两面的河流反向侵蚀山顶。一山一石的移动,一草一木的移动。终于,流水侵蚀的速度超过了地壳上升的速度,东西水流两相会合切断了夔门,浩浩的江水直奔东而去。河流是之前的河流,山是之前的山。一条河,一座山,在时光的流里堪比古老的轩辕帝。
若是谈夔门,则必谈杜甫。
晚年的他仍是无尽的苦难,朋友突然离世,又如晴天霹雳一般打乱了他的晚年生活。无奈之下,只得寓旅夔州。夔门所幸啊!他的抑郁深沉与这里不羁的水、厚重的山是一个完美的契合,他的满脸苦恼得到无尽的释放,他的人格在这里烙上了一层层悲凉。夔州所幸啊!因为官场仕途的失意,他才在山水间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诗人人格,这里的一山一石都是无尽的诗意,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显得无尽沧桑。读他的诗,一夜就可以白头。正是他,今天的夔府文化更盎盎然然。
在一个风急天高的日子里,他艰难的登山了这座山头。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登高》
白帝夔州各异城,蜀江楚峡混殊名。
英雄割据非天意,霸主并吞物在情。
—— 《夔州歌十绝句》其二
阆风玄圃与蓬壶,中有高堂天下无。
借问夔州压何处,峡门江腹拥城隅。
——《夔州歌十绝句》其十
不想再谈了,都随他去吧!
船一入夔门,大家的心情便激动了起来,全船开始热闹,沸腾…… 两岸悬崖峭壁,一川江水奔腾而出,一个“门”字浩然立于眼前。风顺着“门口”鱼贯而来,船身偏倚。突然,一排排浪翻涌而至,拍打坚毅的冷峻的岩石,奏出轰天的鸣响。
雨丝在空中斜斜的飞射,是利剑,穿透胸膛;是战鼓在擂打,是千军万马在呼喊,进攻,拼杀,流血…… 是一首易水悲歌唱彻了云霄。
我不敢再想了……
终于知道为何柳宗元可得山水之乐,为何范仲淹在忧天下之国,为何…… 一切的为何!
在自然中可寻慰藉,可悟天下之道。
在今天,是看不到“赤甲晴晖”,“白盐曙色”了。原来夔门两侧山一曰赤甲,一曰白盐。左岸赤甲山因含有氧化铁的水溶液粘在风化岩石表面,呈褐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故曰“赤甲晴晖”。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左岸是少见石刻的。左岸的岩石坚硬,呈灰白色,在月光照射下,发出白色的光,故曰“白盐曙光”。
“天梯津隶,开辟奇功”,我不知道先人是如何在峭壁上开凿,当年的纤夫是如何拉船走过了栈道,灯塔又是如何安在峭愣愣的石头上。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智慧。现在水淹了,偶尔有一些地方还依稀看得见开凿的栈道,淤泥、乱石、木屑把它填充了。流的血、洒的汗都飘散在风中,抛之脑后。
船出了夔门口,风小了,江阔了。
原此地有一巨石立在水中央,号滟滪堆。北宋《太平寰宇记》说:“滟滪堆又名犹豫,言舟子取途不决水脉也。”又有歌谣唱:“滟滪大如马,瞿塘不可下;滟滪大如猴,瞿塘不可游;滟滪大如龟,瞿塘不可回; 滟滪大如象,瞿塘不可上”。
现如今,此石已被推进了三峡博物馆,若想看“ 回澜”之奇观就到博物馆前怀想吧!
心平静了,我不禁想起生活到底是什么,到底应该如何去生活?有的人,一生波澜壮阔,有的人一生平平淡淡,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人无权去评说他人的生活,因为他人有他人想要的生活。追求不同,要求自然也不一样。但至少有一样:你知道你想要什么。
船在江面缓缓前行,留下一道长长的水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