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议论文900字:思前思后
赏花望月,听雨闻雪,吟词唱诗……人生多看,何为?为厚积;人生兼听,何为?为博闻;人生慎说,何为?为言理。
皆因厚积方能薄发,博闻才有增益,然后方能出言成文,言至真至诚,言哲理哲思。这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之因,亦是古人囊萤映雪,头悬梁、锥刺股之因。通过眼,我看到世界的斑斓多彩变幻莫测又有规可循;通过眼,我看到世间疾苦,残暴不仁却又温情片片;通过眼,我阅卷万简,章章相似但又篇篇不同。故我想:多看多益。君不见季羡林先生佳作成山的背后历世积来的经验,君不见爱因斯坦在《相对论》问世前所翻破的万千书卷,君不见成大事者在质的跃飞前所付出的努力和看到的生命真谛。
然而一家之言,不可尽信。能察纳雅言,方可进益登高。诸葛亮说幼主明辨忠言,唐太宗待魏征如明镜鉴之,如此这般,我岂能将双耳闭塞,停留于寡闻孤地,不思进取?透过耳,我听到物外无数非我能经历的趣、奇、险事;透过耳,我听到远在南极大陆上生物的奏鸣曲;透过耳,我听到自己的不足、改进的方向和使我终生受用的至理名言。故我想:兼听受益。我不想与世隔绝,不闻时事,不知今世为何世,故我听;我不想只知道目前所识,渴望分享别人独特的见闻,故我听。多听而后思,多思而后总,总而后用,若如斯,我便不会被谗言所蒙,被迷言所惑,终歧路亡羊,随波逐流。
但见多识广的人谁未曾试过与人说理提议?下场各有不同,皆因“祸从口出”的定义在他们心中各不相同。奈何忠言逆耳,而君要臣死,臣惟有从命。是故,为进尽良言的同时要不被赐死,古时的辨说之道就应运而生了。就如一介草民曹刿,他之所以能让主上对他言听计从,除主上对他的信任外,仍需、必需曹刿之言成理、有效、真知!故我想:慎言有益。从来智者皆慎言,字字珠玑。所以在开口之前必会斟酌用词,务求一语中的。反之,妄言胡说之人,要么理据不足,难以服众;要么前后矛盾,难圆其说;要么招人反感,惹人讨厌。因此,从慎言能看到人的本质、涵养、修为,更能在公众面前树起威信,赢得敬重。
多看,是思前的厚积,它让我能考虑周全,把握大局;兼听,是思前的博闻,它让我能独立思考,博采众长;慎说,是思后的言理,它让我能语出惊人,言必成理。在思前思后中,借助此三者,我可悟出人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