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忍让【3】
在生活中,不免是要引起纠纷的,而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还得看你有没有做出让步。面对别人的刻意刁难或一时的利益,要做出正确的行动,忍一忍,避一避,就会换来和睦、换来好的结果。
东汉末年杰出的的文学家、军事家曹操曾经说过:礼让一寸,得礼一尺。不论是小事还是大事,做出让步,让出的是小的,得到的却是大的;而毫发不让,胸襟狭小,最后事情难分难解,不但没完事,还伤了和气,得不偿失。
因为生活中的纠纷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身处事中,要会忍让。不管对自己是利是弊,都得做出让步。也许换来的是友谊,或地位,或财富。
清朝时期,宰相张廷玉与叶家毗邻而居,起房造屋,为争一块小小的地皮,起了纠纷。张老夫人写信给张廷玉,想让他出面,不料张廷玉回给老夫人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老夫人见信明理,主动把墙退后三尺,叶家见了,十分惭愧,也让后了三尺。从此,两家之间隔了一条六尺宽的小巷,还方便了人们进进出出,两家也守望相助。张廷玉让出小小的一块地皮,却换来了两家的邻里和睦,礼让了一寸,却得礼了一尺。
战国时期,大将军廉颇见蔺相如在“完璧归赵”、“渑池之会”上立了大功,十分不服,几次想羞辱蔺相如,而蔺相如却屡次避开。蔺相如坐车出门,远远看见廉颇的马车向自己驶来,就连忙叫车夫绕道;为了不和廉颇争位次,就常常推病不上朝。门客们为蔺相如的忍让而气愤,蔺相如却解释:诸侯不敢动赵国,是因为赵国有我和廉颇将军,如果两虎相争,必有一伤,诸侯国就乘机作乱,岂不是得不偿失?廉颇听说此事,十分羞愧,便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从此两人成了朋友,赵国也越来越强大。
俗话说得好: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话正是反映在了张廷玉身上。小小几尺地皮,却换来了邻里间的和睦。蔺相如的屈尊、以大局为重,换来了和廉颇的友谊,赵国的强盛,更是人人敬佩。学会忍让,就能以失换得,以小换大,能得到不错的结果。
礼让一寸,得礼一尺。一时的忍让,一时的度量,总是会换来好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