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让并非懦弱可欺【4】
“士可杀而不可辱”是世人皆知的至理名言,而我却对这种说法有另外的见解,有人说:“忍让是懦弱可欺是无能,做人不能屈居人下。”同学说:“别人打你一下,你要还别人十下,不能受辱,”朋友说:“人要有尊严,做人不能忍气吞生。”而我说:“忍让是顾全大局,是着眼未来。”也许你们会说:“难道别人打你,你不还手吗。”但我会说:“在别人打我的原因没有弄清楚之前,我不会还手,我会忍,忍一时而风平浪静之后我会去找原因,让别人和我成为朋友,这样少了一个仇人,多了一个朋友。”我之所以认为忍让是顾全大局,着眼的是未来。还有其它的原因。
其一,韩信受胯下之辱才会赢得敌队者,从而成了韩信的大将,韩信在青年时期穷困潦倒,很是被人瞧不起。一天,一个屠夫指着韩信的鼻子说:“你敢在我身上扎两刀吗?如果不敢,那么请从我的胯下爬过去。”真是欺人太甚韩信听罢,不禁怒从心起,想狠狠地教训教训他。但转念一想,我韩信为何要跟一个屠夫一般见识,来日方长,于是一咬牙,一狠心,便从屠夫胯下钻了过去。后来,韩信被刘邦释为大将,他不但没有杀掉这个屠夫,反而赏之以金,委之以官,使其深受感动,不仅消除了私怨,最后还成了舍命保韩信的勇士。韩信的忍量及度量可谓大矣,忍耐之心可谓强矣!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正是他的克己忍让,感化了屠夫,赢得了敌队者,屠夫才成了韩信的近待勇士,可见忍让并不是懦弱可欺,相反,是需要自信和坚忍的品格,是着眼的未来。
其二,蔺相如忍让为国家,廉颇,是赵国的大将,勇猛过人。蔺相如因“完璧归赵”和“渑池之会”中立了大功,官拜上卿,位居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屡次想羞辱蔺相如,而蔺相如却每每避开。有一次,蔺相如坐车出门,远远地望见廉颇的马车,他赶忙绕道而行。等到临朝,为了不和廉颇争位次的前后,蔺相如常常推病不上朝。这些忍让的行为使蔺相如的门客们羞辱难当,纷纷提出辞职。蔺相如就说:“诸侯不敢进攻赵国,是怕我和廉将军。现在如果两虎相争,则必有一伤。我不是怕他,而是先国家后私仇啊!”廉颇听后大受感动,背上荆条去请罪,所以才有了“负荆请罪,”从此将相和睦,赵国争霸诸侯。可见:忍让是顾全大局。
这就是我认为忍让并非懦弱可欺而是顾全大局,着眼的是未来的原因。在纷繁的生活中,能够忍上是可贵的。忍上并不意味着退却不前或懦弱可欺,并不是面对误解、委屈,甚至诽谤,而无动于衷。忍让是顾全大局,着眼的是未来。忍上者总是以宁静平和的心绪去感化他人的浅薄行为,以宽大宽厚的胸怀去容纳他人的悖理举动。最终以无可争议的事业成功来警告世人。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忍让是理性的以忍克刚,以退为进;能够忍让者,意志必坚定,性格必坚忍,必定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也必定能得到大家的拥护和尊敬。
忍让,不仅是一种境界,还是一门人生的学问。让我们在生活中掌握并使用这门学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