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让的话题作文
我曾经很讨厌那棵树。
它生长在一片高而直的树林中,显得细弱、矮小。树林浓密的阴影犹如一池沼泽,深深地将它淹没。
它挣扎着,挣扎着伏下本该高昂的主干;扭曲着,扭曲着向树林的边缘伸展。当叶片穿过阴影触及阳光的一刹那,它幸福地颤抖。
就这样,它让出了空间,长成了一棵弯弯的树,让自己成了树林里的一个笑话。粗糙的树皮包裹着枝干,弯成一道丑陋的影,委身于高大的树木之间。那笔直与弯曲相对,更将那弯曲衬得无比刺目。
看着那棵树,我忽然想起一个人。
他不是个好学生,在满是精英的班级中,他的成绩近乎垫底。也许因为这个,同学们都不喜欢他,每次下课后他仍坐在座位上复习时,旁边的同学总会冷嘲热讽几句:“哟,这么勤奋啊?”“笨鸟先飞吧?”他只是笑笑,就像一点儿也听不出他们话里的尖刻似的。
每当遇到不懂的题目,他便会向他的同桌那个班上成绩最好却也待他最苛刻的人请教。他总是低着头,很恭敬地问:“对不起,你可以帮我讲讲这道题吗?”那人总是轻蔑地笑着说自己没时间,有时还会嘲讽两句,他也不生气,只是一味地忍让与等待。如果同桌没能马上答复自己,他就会逮准同桌的闲余时间,一遍遍地重复自己的问题,直到对方为他讲解为止。
曾经,我看不起那树,也看不起那人,他们在我的眼中便是“懦弱”的代名词。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自己错了
那棵弯弯的树,渐渐长得高大起来。浓密的树冠在那片树林中也有了一席之地,阳光箭一般穿过它的枝叶,洒下零星的亮斑;它的主干渐渐直起,嫩绿的叶在风中轻颤,挑逗着那一缕缕透明的金色。
在那金色的光影里,我仿佛能看到他的身影。三年时间,他几经变化,从成绩垫底的学生变成班里进步最快的人,最后成为班里成绩优秀的几个人之一。所有人都惊讶于他的变化,将这归为一个奇迹。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不是奇迹,这是一场蜕变,也是一场拼尽全力的博弈。
从树和他身上,我知道:忍让,不代表懦弱,而是力量的积蓄,只等时机一到,一跃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