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让【2】
忍让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波星光。
树叶容忍枯黄不断地吞噬着它,只为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以华丽的舞姿降落,滋养更可人的花朵,成为自然界的星光。梅花容忍严冬的摧残,只为开出勇敢的花,散发出传遍千里的香味,点点梅花,镌刻出不屈不挠的意志,成为乱世中圣人的星光。
忍让是一种发自内心虔诚的信仰,人如果能学会忍让,那么,世界将因此而开展。苏轼在官场上遭受排挤,被贬到天涯海角,内心的愤不断地激荡,彷彿要将他吞没似的,漫天的失意与不甘腐蚀着他,但是,他却选择忍让,忍官场的不公,忍世上的不平,忍即将溃堤的泪水,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豁达来自勉,用宽阔的胸襟走出黑暗,用诗词照亮文坛,成为文学上最耀眼的星辰。
司马迁忍受官刑,忍受旁人歧异的眼光,忍受冷嘲热讽的悲凉,终于,以“史记”一书响彻历史的长廊。现代的魏德圣,忍让曾经嘲讽过他人,忍让鄙视他的人,以“海角七号”缔造影片奇迹。
从以上的例子来看,忍让的确是生命最重要的课题,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元素,或许会有内心挣扎的痛苦,然而,一切都将值回代价,因为,忍让的星光将在生命中留下无数的闪烁。
相反地,一个人若不懂得忍让,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凡事斤斤计较,使自己被束缚,望着蓝天,却无法挣脱黑暗的枷锁。吴三桂无法容忍抢他陈圆圆的将军,愤而引清兵入关,彻底毁了大明王朝,一切只因:无法忍让。李斯无法忍让与他争宠的韩非,用尽心机地将他害死,李斯却万万想不到,同样的计谋将再度重演,若干年后,李斯被赵高陷害,死于腰斩。他们的下场凄惨,只因忿忿不平矇蔽了他们的双眼,终究无法体悟忍让的真谛。
人生就像是一趟摘星星的旅程,可能风平浪静;可能波涛汹涌,然而,我们却能引“忍让”为星光,在层层迷障中领导我们,让我们能够顺利摘取熠熠繁星,使生命的旅程更加平安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