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的山【4】
山,是大自然不羁的杰作,在平坦的大地上拔地而起,诉说着自然挣脱平凡的力量。可是啊,这镌刻在我脑海中张家界的山,我认为是大自然叛逆的极致,来得特别突然,特别彻底。我的不远千里,从广东来到湖南,再辗转至张家界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山的秀丽,这拔地而起的美丽。
其他地方,山也是有的,就如广州的白云山,见证着广州的变化,诉说着广州的历史。同珠江一起守护着这块南国明珠。但白云山却显得那么乖巧,那么憨厚,没有高低起伏的连绵,没有直插云天的叛逆,没有蜿蜒盘旋的不羁。任游客爬上山顶,呐喊着对自然的征服。在白云山,山的雄奇,山的壮丽,山的华美,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
“噫嘘巇,危乎高哉”,张家界的山高,高耸入云天,好似天上降下的一家天梯,引人走向极乐。那高耸的气势,像是对人们的宣告,白云环绕着山顶,像银河在盘旋,又像美女系着通透的素纱巾。山上的树像是给山的眉黛,黛青色顺上云天,在云中微微透出一点绿光。山高的把白云刺穿,山绿的给白云加色,这二者的结合,是雄奇与清丽发挥到极致的典范。
张家界的山,“峥嵘而崔嵬”,直接耸立,笔直地插在地上,没有半点拖沓。没有半点犹豫,这里的山,处处是悬崖,处处是峭壁,“猿猱欲度愁攀援”,山是直的,人们无处登顶,只有从山壁边上修建电梯登顶,这是自然的叛逆。它要险,不想任何人者征服,它要奇,演绎生命的怒放。登山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你若要问我,山的归属何处?我会说山的情人是雾。张家界的山更是如此。蒙蒙的雾气缭绕山间,升腾起来的是氤氲盘旋缠绕,像是出浴的美人,水汽蒸腾缭绕身间,像是美人披着白纱,清丽温婉扣人心弦。这是早上的雾,轻柔,为一天的开始晕上清新。中午,阳光透过山雾,山雾不再轻柔,反而增加了与山匹配的雄奇之势。雾气奔腾于山与山之间,翻腾,绚丽,力量十足,与山的进行挑衅,“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张家界的山与雾,是刚与柔最完美的融合,两者的交融,促成了这亦刚亦柔,变化莫测的风云画卷。
张家界的山之高,山之峻,山之奇,山之秀,像扣人心弦的大自然交响曲,而一座座山则是钢琴上的黑白琴键,游客踏上“琴键”时,一场盛大的自然音乐会开始,把山的一切奏响在天籁,奏响在人们心中。
这拔地而起的美丽,我为之倾倒,这拔地而起的美丽,我愿为之歌唱,这拔地而起的美丽,“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的个三分之一的零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