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入秋后的第二场雨了,下得有点像夏雨的感觉。身体开始紧缩了,不时的打个寒战,一场秋雨一场寒,这是真理。谢谢老祖宗的总结,让我这后生这么受用。中午的时候喝了两杯二锅头,于是诗兴大发了,站在窗前看着远处的灰景,吟出一首诗来,俗称顺口溜。“秋風瑟瑟秋雨至,一支秋荷立池邊。深綠枯黃各不同,難覓昔日秋色美。”想用这诗表达一下对秋色的思念,这些年已经难觅那些秋高气爽的感觉了,一切都变成了灰色调。看了一个朋友在内蒙拍的照片,瞬间精神十足。那胡杨,那沙漠,那才是真正的秋色。看到那些图片,想起一个远离我八千里之外的一个城市,想起那里的雨。这个城市便是拉萨。
拉萨的雨挺顽皮的。那年搞的我很狼狈,走的那天飘起了细细的雨丝,也就没准备雨具,喜欢那种雨中等车的感觉。谁知后来雨越下越大,上公交车的时候背包的带子又断了,黑色的大包打着滚的跳下了车,趴在了雨水里,害的我也跳下了车硬扯着把它弄回到车上。那会儿身上已经淋湿了,有点恼。到了火车站下车的时候,背包的另一根带子也断了,应声从我的肩头跳了下来,依然死赖着往水里趴。那会儿即将发车的通知已经开始喊了,我有点急了,一把薅起水里的包在雨中一通狂跑,到了检票口已经成了落汤鸡了。检票的是个女子,眼神很复杂,轻视,看笑话,责备.....好像都有。直至我走进车厢,有人说道,咋淋成这样?我只是微笑了一下,没法解释,这只能怪拉萨的雨太顽皮了。车开的时候,我听见一串笑声,那是从雨棚顶上传来的,像个淘气的孩童。
白天在拉萨遇上雨,几乎可以不用雨具,来得快走得也快。飘来一片乌云就是一场雨,这雨有大有小。遇上的时候你尽可以在路边的商店或者门廊之下等待一下,就像出门遇到洒水车那样。站在那里看看雨中的一切,那树,那草,那车,经过了雨水的滋润都显得那么清新,那么亲切。走在雨水刚刚冲洗过得小路上,给人一种惬意舒服的感觉。树上的叶片停留的雨珠不时的滑落下来,巧的时候落在你的脖子里,顽皮的钻进去,带来一丝清凉一阵惊奇。这会儿要反驳一下老祖宗的总结了,都说谁知道天上哪块云彩会下雨呀,细看还是能辨别的,就怕你不细心。
晚上,我在拉萨很少出门。那里的天到了夜晚就已经十点多了,没事一般不出去瞎逛了,更愿意半卧在床上看会儿书,不时的可以抬头看看窗外闪亮的星星,暗送几眼秋波。今年出门了,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去拍夜色下的布达拉宫。广场上很多人在拍,我拿出手机刚刚拍了几张,雨就浇下来。偌大的广场去哪儿避雨?但有声音在喊,来来来,值班室里可以避雨!那是广场的警察执勤点。我跑过去的时候已经晚了,屋里已经挤满了人,我只好站在门廊上避雨,这雨是我遇上最大的一次了。站在门廊上避雨,雨借着风的力量依然可对我动手动脚的,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拍照的兴致,它下它的,我拍我的。足足的在门廊下面站了一个多小时,雨仍然在下。那会儿已经快零点了,等总不是个办法。打车回去好像有没有必要,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那就和它耗吧,打一场持久战,找机会跑回旅店。
终于趁它小了些的时候,我冲进了地下人行通道,算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地下通道里也有很多避雨的人,虽然说不上是人满为患,这些人摆个几桌宴席不成问题。我站在通道的出口处,思量着下一步的行动。透过那橘红色的灯光,看见雨又大了,上面流下来的水已经可以算得上一条小溪。过堂风一吹身上禁不住打个寒战,想起了温暖的被窝和冒着香气的热茶,幻想着如果能有雨中送茶该多好啊,这无疑是痴人说梦,大半夜的谁来送。想起了刚才避雨时的门廊,有了进一步的计划。想了一下回去的路线,哪里有门廊,沿着门廊走无疑是个太好的想法,没有门廊之处拿出跑百米的速度应该能冲过去。说干就干,冲吧。二十分钟之后我回到了旅店,身上居然还有没淋湿的地方。这是个奇迹,我得感谢一下我的思维,当然更要感谢牦牛肉和酥油茶,不然我的脑子没有这么灵光,是它们帮我打赢了这场和雨的遭遇战。
离开拉萨的时候,又下雨了。每次走都会下雨,今年我觉得这雨下得和往年不同。下的有些坦白,下的有些多情,弄得我这心里有些酸楚。细雨中我在树下等车,那细细的雨丝不时的拨撩我一下,好像在说,不走了行不?我面带微笑的说,不行,我想儿子了。我坐上车,又听见它说,你把窗户打开和你说会话呗!我顺从的把窗户拉开了一条缝,它一下就涌进来亲了我一脸的口水。到了车站检票上车,它趴在雨棚上朝我喊,嗨!别走了。行不?我没理它。车开了,它又趴在车窗上朝我招手,我用眼睛对它说,回吧,明年我再来。旅途中能遇上一场雨,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记住它。旅行是件让人安逸的事儿,切不可因为遇到什么不顺心而浮躁,更不能传递浮躁。